20150824

甜美皮相下的怪物劇場 ── Zihling 專訪 (四之一)


作為Mangasick成立展間的首檔展出,也是Zihling首次正式大型展覽,「怪物少女學」對我們雙方都有重大意義。Zihling筆下的少女畫作極富個人特色,也具有同類作品中難以比擬的原創性,她的技法與作品內涵隨著時間不停成長,如今也已得到日本次文化圈的注目。這次訪談將從兒時的創作談起,全面剖析Zihling畫作的各種面向。







訪問人:MangasickB (以下簡稱B)
受訪者:Zihling(以下簡稱Z)
 (Z大於B!?!?)

【全世界都是從美少女戰士開始的!】

Z:其實這算是我第一個接受的正式訪談耶,之前都是只有email訪問而已。
B:比方說雜誌之類的嗎?
Z:對啊,我其實希望他們收到我的回信之後,可以針對回覆的內容再次提問,但是沒有人會這樣做()
B:其實我們也是比較喜歡面對面訪談,可以問得比較深入一些!那就正式開始囉!首先想問,妳是怎麼開始創作之路的?嗯……這問法好微妙,應該說,妳大概是什麼時候開始想要當一個真正的創作者呢?是小時候開始就意識到這點了嗎?
Z:小時候喔……應該說那時候覺得自己做得比一般小朋友更好的事情,大概就只有畫圖而已吧。
B:大概幾歲呢?
Z:幼稚園吧!
B:天啊妳也太早決定這條路了吧!()
Z:還不算決定啦!只是從那時起就感覺得出來,這件事情好像能帶來內心的成就感。其實一開始我是想要當醫生的,因為覺得醫生很酷!
B:可以切……
Z:對可以切來切去啊戳來戳去啊~
B:哈哈哈~那是在美術課之類的課程裡得到成就感的嗎?
Z:我美術課反而都很受挫耶!幼稚園是沒有美術課,只是每個禮拜三的下午,有另外繳費才能上的美勞課,我一開始以為老師會教大家畫圖,就拼命哀求我媽讓我去上,結果一去才知道大家都在那邊捏黏土什麼的,我就覺得在幹嘛啊()
後來小學時候的美勞都是要剪剪貼貼什麼的,我都做不好,老師也不是很喜歡我畫日本卡通的美少女。
B:如果是菟的話一定會很高興吧()
Z:喔對啊可是我對捏黏土真的是完全不行~印象中我都在搓湯圓……一顆顆放在桌面上這樣子……
B:也就是說從以前開始就是擅長平面作業吧。我國小的時候也是一直在畫美少女戰士耶,是不是以後只要一有訪談聊到小時候的創作,得到的答案都是美少女戰士啊(爆笑)真的畫超多的~上課也一直畫,每次變身有什麼新細節也是馬上就狂畫。
Z:我也是!
B:我還會拿一張白紙墊在武內直子的圖上面照描。
Z:小時候不是都有著色畫嗎?但我不會幫它著色,而是翻過來從背面描線。
B:咦~第一次聽到這種的!所以這麼說起來應該是小學的時候感覺到自己以後可以畫畫這件事吧?
Z:對啊,那時候開始有想要當漫畫家的念頭了,因為看了漫畫,大家很自然都會有這種想法吧。我那時候畫了一個黑髮的女孩子,從地獄裡出現……
B:小學耶()
Z:嗯大概五年級的時候!從地獄中出現,然後斬妖除魔的故事,但後來想想這樣她不是在砍自己同類嗎!?後來就沒繼續畫完了(爆笑)
B:那麼小學啟發妳開始畫漫畫的作品,應該就是美少女戰士吧?
Z:嗯對,還有少女革命。
B:少革~~~~(發出融化之聲)
Z:那時我大概國小,電視晚上十一點會播,那時候全家人都已經睡了,但我還是堅持要看,也會有一種啊大人都睡了……的感覺(竊笑)
B:我懂!而且看不太懂更增添了壞壞感!
Z:可是很好看啊!!
B:那時因為住在學校,電視上播的少革我沒辦法每集都看,只能趁一個禮拜回家一次的時間看重播,所以其實那時很多內容我都是去網路上面搜尋才知道的。但光是看那幾集也對我的美感養成有很大的影響。
Z:我也是在大學畢業之後,趁上班時邊工作邊把把影片視窗開得很小才補完全部的內容,在座位上感動得半死(笑)長大一點看才會比較了解裡面的涵義和意識流的部分。
B:少革是我國三高一那時看的,雖然不是很能看懂全貌,但是已經能夠理解角色的情緒了。一旦可以了解這部分,對裡頭使用的象徵也會有感觸產生,完整度就未必那麼重要了。
Z:我是近幾年才看得懂的,但是從以前就很著迷在他隱喻的表現的手法跟物件,比方說影子劇場啦、薔薇戒指跟棺材等等……真的好漂亮啊。



席捲九零年代,以耽美與神秘風格攻陷動漫族群的經典動畫《少女革命》

B:對……(陷入感動小天地) 那你曾經參考過少革裡面的服裝之類的嗎?
Z:服裝還好耶,主要是意象或表現元素,比方說對稱感或是裝飾性。大學時候畢業製作我有畫繪本,同學看了就說很像少革的風格,但是我自己在畫的時候完全沒想到少革,所以應該是不知不覺受到影響的。
B:嗯嗯,比方說像我啊,一開始受美少女戰士的啟蒙,但其實幽遊白書也是影響我很大的作品,然後後來年紀大點是少革,但我同時還有看封神演義等等,那那時候妳會看少年漫畫屬性的作品嗎?
Z:其實封神演義我看不太懂耶,可能是沒有靜下心來看的關係。
B:妳!這麼說來妳是一直沉溺在少女的世界裡囉?
Z:對,不過封神是因為那時候電視有播動畫我就會看,但我其實還是不太懂他到底要幹嘛,只是覺得OPED很好聽,家裡附近那時候也沒有漫畫店,我媽又不給我買漫畫,所以就沒辦法看太多漫畫。
B:我是因為小學之後就沒辦法看電視,所以幾乎都是靠漫畫。
Z:那果然還是跟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吧。
B:以我來說,我覺得自己或許是因為有看少年漫畫類型的作品,所以後來在畫圖的時候,就沒辦法像妳一樣畫出這麼純粹的少女氛圍了,我有點進不去那個狀態裡面。
Z:其實我後來還是有看蠻多漫畫的啦,因為家裡附近開了租書店,有零用錢之後也會買漫畫()但是我現在也不是很喜歡典型的少女漫畫,比較喜歡的應該算是淑女、青年感比較強的漫畫。
B:那妳剛剛說小學想當漫畫家,所以妳到國高中還是有一直在繼續畫圖吧?
Z:對,不過雖然我想當漫畫家,卻從來沒畫過32頁那種完整的短篇,不畫的漫畫家就是我啊!!!
B:所以自然就變成畫單幅作品囉?
Z:對,所以後來就想往插畫方向走。另外因為那時開始玩一些單機遊戲,例如美少女夢工廠等等,有角色設定什麼的,就覺得自己也想要做類似這樣設定人物插畫的工作,但現在又不是了……
B:所以說妳國高中就開始想要往插畫方向走……
Z:國中的時候還是畫漫畫唷!
B:那妳國中那時有加入同人誌社團嗎?像我國一入學,馬上就聽說有學姊他們在組同人社團,所以也很快就加入,也才了解更完整的動漫文化。
Z:我國中的時候喔……大家好像都不知道有同人誌這種東西耶。不過我很幸運的是我國中有一個生物老師叫黃炳雄,他有兼職漫畫翻譯,有翻過四葉妹妹,然後好像跟FF有些認識,我也不是很清楚哈哈。
B:什麼!!!!(震驚)這可以寫出來嗎??
Z:可……可以吧(笑)其實國中的時候上課蠻痛苦的,因為理科的課程我都聽不太懂,唯一的寄託就是黃炳雄老師他開的社團「漫畫讀書會」,去那裡聽他說他的漫畫閱讀心得,參加的每個同學還會分享自己喜歡的漫畫,就非常非常開心,但是那個社團並沒有在創作就是了,因為是讀書會。而且老師那時候還送了全部的同學一人一本剛創刊不久的開拓動漫誌(笑)我是因為這樣才知道有同人文化的存在。
B:像我是因為本來就畫很多美少女戰士的模仿,國中參與到同人文化圈後也明白二創似乎是主流,所以自然也就繼續畫二創了。那妳有畫任何二創作品嗎?
Z:沒有耶,我一直都畫原創……美少女戰士真的是例外啦哈哈。
B:不過美少女戰士那算是模仿期吧。
Z:喔對啊,但是後來看看,畫風也不像耶。因為原作是武內直子嘛,但是我喜歡的是動畫,動畫不像漫畫有那麼明確的定格可以學著畫,所以我畫的美戰是那時的動畫風格加上一些我自己的想像融合而成的,很奇怪的畫法(笑)

                                                 美少女戰士完全版什麼時候要出中文版啦(哭)


B:妳一開始畫圖就都是畫女孩子嗎?
Z:對耶,幼稚園的時候我很困擾自己完全不會畫男孩子,到小學的時候也是都不會畫男生,我記得那時我拿著我媽破例買給我的一兩本美戰的漫畫,指著裡面的地場衛問我媽說,妳覺得他跟其他的女生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我到底要抓到哪個點才能畫出男生的樣子呢?(爆笑)
B:天啊妳也太苦惱!我是因為以前畫二創難免就會進入BL的世界(笑),所以一定要畫男生才行……
Z:我可以看BL看得很開心啊,但是就是畫不出男生!!!!不然就是要跳另外一個風格才能畫,因為我無法想像這種風格要怎麼畫男生……不過我是有畫一些西索這樣那樣的圖啦……
B:可以出本嗎(敲碗)
Z:哈哈我是有想過要用另外的名字來偷偷出啦……
B那早期喜歡畫的題材是什麼?
Z:我記得我還沒上幼稚園之前,完全沒接觸到日本動漫的時候,畫的圖就是女孩子!但是長得很恐怖,眼神都是圈圈,帶著微笑,但是頭上有大大的蝴蝶結……然後每隻手腳都有十幾根指頭……
B:妳要不要跟菟合作這個啊……
Z:哈哈應該會很可怕吧!但是裙子已經是一層一層的蛋糕裙囉。
B:哇還沒上幼稚園就能畫成這樣已經很厲害了耶。不過這個也太初期了,我說的是國中那時候開始啦()
Z:其實也是這種感覺的進階版,畫風已經受到日本動漫的影響,有點像是少女漫畫那種眼睛圓圓的充滿光點的女生。
B:那後來是怎麼慢慢走到現在這種路線的呢?
Z:現在這種風格是大學的時候才開始變成這樣,之前都是很日本少女漫畫的風格。
B:那比方說服裝、配件等等細節呢?
Z:服裝倒是都一直這樣耶,不過一開始設計沒有那麼複雜,是普通的洋裝啦之類的,現在就會想奇怪又複雜的結構了。
B:不過你的服裝造型也並不是特殊而已,而是帶有復古的宮廷風感覺。
Z:嗯嗯,那是因為我在大學時開始會找洛可可、巴洛克,以及維多利亞時期的服裝風格來參考,也會去研究為什麼他們會穿這樣的服裝。比方說蓬裙,一開始也是想畫怎樣就畫怎樣,但是後來就開始想要知道那時候的女孩怎麼穿上蓬裙的。

色彩粉嫩、裝飾性極強、頭飾誇張的洛可可風格總令女孩尖叫不已

B:所以是研究這種構造方面的問題喔!
Z:對,甚至是這些服裝會造成什麼麻煩之類的,我之前有看過那時候的女生火災時被蓬裙卡住門,沒辦法逃生唷,或是在港口邊散步被風吹進海裡()
B:你有受過學校方面任何正式的訓練嗎?比方說油畫之類的?
Z:都沒有耶,大學時候我學的是數位媒體,所以都是學軟體實作,高中的時候學校雖然有讓我們畫油畫,但是完全沒有教技法,只是直接讓我們買畫材來自由發揮而已。
B:所以學校對妳畫這些東西都沒有任何影響吧。
Z:大概就是讓我的畫越變越黑暗了……
B(爆笑)
Z:不過跟同學相處很開心啦,但我討厭考試和數學課!

(待續)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