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2

溼黏,是為了擄住飛掠的視線──訪黃靖芝 (四之四)


筆記本才是本體

:好,接下來我們拉到表現媒介的部份。我在看妳的zine和畫作時,會覺得很像是從筆記本塗鴉提煉出來的作品……
:喔,zine當中有些作品確實是從筆記本掃的。
尖:黑狼黃大旺也是這樣(笑)。我自己原本是這樣想像妳的筆記本和zine、畫作之間的關係--妳把平常收集到的圖像放到筆記本書頁中,讓它們疊出一些隨機的排版,妳再直接將它們挪用到zine或畫作中,跳過編輯、修飾的階段。不過從前面的訪談中聽得出來,妳其實還是有進行一些算計的。

(黑狼黃大旺推出的旺T即是翻印筆記本內頁)

:其實有,不過我在這方面的能力比較弱一點。有人會跟我說我不擅長歸納。我對其他事情的歸納能力還好,但對自己作品的歸納還有進步空間。
:單幅畫面的完成度是沒問題的。是說,我之前跟nos:books的兒子聊到zine,對她的看法還蠻認同的。她認為概念完整、編排縝密的東西可以稱之為作品集,zine則是一個完整成品的切片。
:對,它實驗性還蠻強的。
:但即便如此,要做出一本實體的zine畢竟還是需要經過排版、修整內容的過程。或許妳的問題是,妳還無法把筆記本原稿和zine之間的完成度做出區隔?
:對,而且如果可以的話,我整個筆記本都會想要把它印出來。
:哈哈哈哈!!
:因為全部都很重要。
:可是這樣就沒有編輯了嘛!
:但其實我是在最前端就已經默默在過濾和安排了。
:所以說,妳的筆記本可以說是真正的作品集囉?
尖:本體。
:對,本體。
尖:其他其實是複製品。這感覺其實蠻有趣的。
:因為「拼貼」就是收集跟過濾,而我寫筆記、速寫的過程中就已經進行一次過濾了。
:所以可以說,妳之前做的兩本zineRandom Facts About Me》和《No Comments》都是把妳的筆記重新整理出一個精簡的版本。
:對。不過我還在學習如何將它歸納的更有系統、更有主題吧。只是,也有人說這樣的東西就是妳的風格,沒有線索、找不到主框架。然後,做zine跟做單幅作品又不太一樣。
:有什麼樣的差別?
:單幅作品是獨一無二的,而zine有複製性,所以對待它們的心情不太一樣。你可以把最好的東西都投入獨一無二的藝術品的製作上,zine的話……老實說不管印得再美、再好,在我心目中的價值還是低於單幅作品。製作兩者的態度也不太一樣,製作zine除了分享(創作者理念)外,也要賣錢,要考慮大眾看待它的感想,但單幅作品有可能是做完就消失的東西。
:所以妳做單幅作品就比較不會考慮到觀眾?
:還是默默地會啦,畢竟是處理大眾文化,但我就比較不會去想要賣多少錢。
尖:應該說不會先想到,順序上不太一樣。我要先把我想表達的東西表達完,那要怎麼論斤秤兩……
:就之後再說。
:那妳製作zine時,是依據什麼準則挑選頁面出來的呢?
:純就視覺突出度挑選。每一頁對我來說其實都是同等重要的。
尖:一頁就是一個完成品。
:對。有的zine是整本作為一個成品,但我就沒辦法做那樣的作品。對我來說,一頁就是一個單位。

爆炸再爆炸

:情色這個主題會繼續創作下去嗎?
:會!(眼睛一亮)
:那最近還有什麼想做的嘗試嗎?媒材上或主題上。
:最近喔,會開始想用絹印。

(本次展覽的絹印DM)

:最近真是很流行絹印耶。
:這一直都是很多人在使用的媒材,不過我又不想拿來做大量複製。科班出身的我比較龜毛,希望作品非常完美,而絹印也是提升作品完成度的一個方法之一。畫畫的人總是會想多嘗試一點媒材。而透過絹印,我想給把印刷品的精緻度帶給作品,但又保有創作品的靈光。然後,我接下來也想畫大幅一點的作品。
:為什麼呢?
:我覺得是個挑戰耶,畫大作品跟小作品感覺是不一樣的。
尖:那妳是想把單一人體放很大,還是在變大的畫布範圍內多經營一點細節?
:想要把人體放很大,我想那視覺效果就是不一樣(笑)。
:那主題上會有變化嗎?
:還是一樣的主題耶,但我想我會慢慢改變我的構圖。因為目前放的元素很多,之後可能會……精簡,取得平衡點。
:這次展出的就是有比較精簡的,對吧?
:對。
:視覺上比較集中。
:那個看起來很簡單,但還是試了蠻多次的。有些已經完稿了,但還是不滿意,全部重畫。看起來很簡單,其實沒有很簡單啊!
:所以除了情色之外,沒有想嘗試的主題了?
:(思考片刻)其實我還蠻想畫都市人內心的寂寞,以後可能會嘗試吧。都市人看起來雖然冷漠,但內心想法是很澎湃的、有爆發力的。會想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我還蠻希望妳畫這個題材的!因為情色主題下的創作是我比較容易想像的,而且如果又限縮到肉體上的話,能做的處理大概就是「那一些」。
:對。
:可是「都市人的寂寞」是抽象的概念,一千個藝術家會有一千種處理方式,我會想看妳怎麼處理~
:可能還是會用資訊爆炸的形式來做。
:關於情色的資訊爆炸跟關於寂寞的資訊爆炸,兩者呈現起來是截然不同的。
:完全不一樣。
:所以我很想看看!!
:但大概還是會有一點情色元素吧(笑),就默默帶進來。大概就這樣吧。早期我的風格是比較黑暗的,會有肢解、變形、異形、畸形,也收了很多球形關節人偶的畫冊。
:曾經哥德過。
尖:曾經哥德過(笑)。
:對對對。
:好,那今天的採訪就到此為止,謝謝Joyce~~
:感謝!


2015614Mangasi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