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2

輕似煙的倔強,韌如絲的抵抗--少女畫家ERICO訪談

即便少女此主題在次文化創作中已有千萬種面目,Erico筆下的女孩仍能以獨特的毒性緊攫每一位觀者的視線。她擅長捕捉一切帶有秘密的物事:信封、獨角獸、電話線、貓咪與錄音帶,以及其他等等,讓這些撩人的元素隨意紛陳在粉嫩的背景中,圍繞著主體,各種意象符號與其冶為一體,完成本該無人能解的少女心事,但Erico將線索放入了她所描繪的那極為媚惑的眼眸之中:有惡念,有一種輕軟但確實存在的抵抗。她的畫作使人玩味之處,便是在各種神秘象徵的包圍下,融入幻境中的少女看似失去了具體的姿態,卻擁有堅強的真實意志,也許是愛情,也許是占有慾,也許是更剛毅的什麼。


Erico能以畫筆將這份衝突的魅力充分傳達出來,讓楚楚可憐的女孩心中的可怖一覽無疑,這份少女之「壞」,無論如何以糖衣包裹,還是會隱隱地散發出醉人的毒蜜,令人想耽溺其中。也難怪Erico能得到眾多時尚品牌的青睞,紛紛與其合作。她的畫若是一場香甜柔軟的夢境,也是睡醒後會有點頭痛的那種吧。在時尚圈頗具知名度的她,乍看之下與向來低調經營的Mangasick似乎格格不入,我們很開心她在台灣尋覓初次個展場地時選中了我們,這份對叛逆與地下文化獨有的偏愛,在她的畫中也得以窺見。


美麗的女子,嘴邊總是啣著煙啊。


Mangasick在這次展覽中也簡單訪問了Erico,聊一聊創作和靈感的來源,熱愛音樂的Erico提及不少我們喜歡的關鍵字,果然還是壞壞惹人愛吼!在展覽結束前,把握機會前來敝店一睹原稿的丰采吧(心)




◎ 提問‧翻譯:黃尖

--開始畫畫的契機是什麼?何時決定要當藝術家?

應該是小時候畫圖獲得一些好評,我聽了很開心,就開始大量畫自己喜歡的東西。專門學校畢業後開始從事一些藝術性質的活動,那年我二十二歲。

--對於自稱「少女畫家」的ERICO而言,「少女」是什麼?妳會如何形容筆下少女?

對我來說,少女就是「少女性」,也就是「不完美而堅強,藏得住內心種種想法」的狀態。說到少女就會想到有名的獨角獸,而我也很喜歡那類神話故事。

真要形容的話……我那些充滿少女意象和奇幻色彩的畫其實也算是叛逆的肖像。所有少女的思緒都很複雜,都不是笑瞇瞇的。(笑)

--「曼荼羅」是結合多重要素(主要是神)的繁複繪畫。這個詞彙很能說明妳的作品形式,但同時又帶著強烈的東方宗教意味。妳為什麼會幫充斥歐洲文化元素(獨角獸、人魚、愛麗絲夢遊仙境等等)的畫展取名為少女「曼荼羅」呢?

這名字在我決定要辦展覽時閃過我的腦海,於是就採用了。
原本想要畫跟真正的曼荼羅一樣大的作品,但後來又覺得大量展示出一張張畫作也能算是一種曼荼羅的詮釋。東西方元素混雜的東西在我眼中非常有魅力,所以這名字才會自然而然地浮現吧。(笑)

不笑的少女們與兔竄的思緒。


--我認為「曖昧」是妳作品最顯著的特徵,也是最有魅力之處。在我的想像中,妳刻意不去呈現描繪對向的全貌──有時候是讓許多元素纏繞在一起;描寫單一對象時會在白色以外的畫紙上畫出極細的線條,或者只畫他的部份身體,創造出乍看不像插畫也不像繪畫的作品。這個風格是從哪裡獲得啟發呢?

我在二○一二年夏天那次個展畫了許多簡略的線畫,並以它們為基礎發展風格至今。我原本就會臨摹漫畫或動畫作品,《我們一家都是鬼》(ときめきトゥナイト)以及高橋留美子、鳥山明的獨特風格帶給我很大的衝擊。我也喜歡宇野亞喜良老師那樣纖細的畫作,在這些影響下形成自己世界觀,再加入各色各樣的元素後就得到我現在的風格了。
靈感主要還是來自喜歡的音樂、影像、電影場景或各種零碎的畫面。

宇野亞喜良繪製的海報

--妳在個人簡介提到音樂是妳的靈感來源之一。請問妳實際上會聽哪些音樂,又是如何受影響?

我非常喜歡八零年代的英國新浪潮和九零年代的另類搖滾,憂鬱浪漫的音樂性和那個時代的氛圍、精神都帶給我很大的影響,不禁往那個方向靠攏。
聽音樂時分泌的腎上腺素會讓我畫出意想不到的作品。(笑)

--能不能請妳舉幾個喜歡的樂團?最近會邊聽什麼樣的音樂邊畫圖?

我喜歡DepecheMode、placebo、pixies。
最近畫圖會聽PJ Harvey、FKAtwigs、haim,他們的歌我幾乎都喜歡。


(題外話:drawing holic活動期間我們也放到了一些台灣樂團的專輯,她相當喜歡湯湯水水、一隅之秋/追麻雀那張合輯!)



--妳是如何和時尚品牌建立合作關係的呢?會不會有意識地差異化合作案的插圖以及自己在展覽上發表的作品?

有個品牌設計師碰巧在社群網站上看到我的作品,向我邀圖,開啟了我的品牌合作之路。

我的合作對象幾乎都是直接採用我的作品,因此我在創作時不太會有意識地做出區別。「少女曼荼羅」展當中也有展出時尚品牌使用的插圖,不過不一定每次都會展出這類作品。


--最後請妳向台灣的畫迷說幾句話。

感謝來看展的大家。能在台灣舉辦海外首度個展真是太棒了,留下了我人生最美好的回憶!我很喜歡台灣的街景和居民,也擅自覺得那裡懷舊而浪漫的氣味跟我的畫作很相像。
以後一定也會這麼喜歡台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