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8

【刊物介紹】真珠子,《聖少女Chio妹》(雙語對照)

封面

新畫的封底!

二○○四年出版的邏輯毀滅短篇漫畫集,中日雙語對照復刻版!東京中野次文化書店TACO che的網站提到,這部作品是他們注意到真珠子的契機;另外,她的日本友人前來Mangasick時發現我們有這本書,才間接促成這次台灣個展(也是她的海外首度展覽)。紀念性十足的一部作品!

收錄作品當中的代表作是〈我愛死爸比了!〉,根據真珠子的說法,這部作品是源自她婚後『彷彿獲得了監護人(父親)』的強烈感觸。

『我是長女,從小到大都無法耍任性。小時候身高就跟現在差不多,一直被當作大人對待。外表比其他人更像大姐姐,經常成為別人依賴的對象,但內心沒有成長……朋友找我商量事情也無法順利溝通。外表看起來很可靠,但完全無法提供好的意見……因為我就不是那樣的大人嘛。想耍任性的心情就在這部作品中爆發了,畫它時我二十八歲左右,就快三十了。」(截自部落格「山田視覺藝術研究室」。)

實際內容:



兒童塗鴉式的畫風,調教、窺視、黃色冷笑話等性愛主題。乍見矛盾的兩個元素如何合一?靠的就是破天荒台詞的焊接了!!!起承轉合之類的結構完全不存在,排好的積木(可能的故事發展方向)下一頁就推倒;語言的使用也有如辦家家酒,模擬溝通,但實際上眼神根本沒跟任何讀者對上!!!這反倒產生引人發噱、憐愛的效果。而且,那些隨性堆砌的詞句偶爾也會呈現出非人造的銳角。

呵呵呵呵/你說某天早上,有隻小狗誕生了?你是要我/笑破肚子嗎?(我的)爸比!!!每天早上都會出生呢。」(搭配圖為戴眼鏡的狗~~~)

又要別人分一點嗑的東西給你?珍珠不是拿來嗑的,是蚌的分泌物形成的喔,在它抵抗殼內異物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