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5

臭腐復化為神奇--訪超載舞步


標題藏在下文會出現的照片中,感覺是一個適合俯瞰超載舞步的角度,於是幹過來用。似乎出自《莊子‧知北遊》。

自二○一四年Mangasick發起的戶川純fan zine算起,超載舞步年年有作品進駐這個地下室--有時是以個人作品集,有時則是以香港《乒乓》合集的一員登場。在我們心目中,他是香港新銳另類路線創作者的中堅成員,致力將一般人眼中的醜惡性質與價值摘除,讓一物還原到尚未被命名,只能以肉體探索、認識的野蠻狀態。作品中訊息性與視覺美兼具,沒有誰是誰的附屬,也沒有哪一方是幌子;在這時代實屬不易。

確定要舉辦本次展覽後,我們一如往常期待他濃烈的平面作品,結果他一次投放了三個立體作品以及大量的塗鴉稿過來。省話,但每個句讀都釘得到痛處。為避免破壞直覺、清爽的觀展體驗,加諸無謂又殺風景的「解讀」,這次我們只帶大家了解展出作品的創作背景。聽完行前說明會,就趕緊來賞異獸吧。


提問‧編輯:黃尖

*

--本次展覽的主體其實是塗鴉稿,而非畫作。你在自我介紹直接點出:「正職是美容公司的平面設計,鎮日被『美麗』包圍,受夠減肥廣告和流行元素。」而我們佈展時發現許多稿子確實直接畫在公司的廢紙上(笑)。這些塗鴉並不全像打發時間的隨筆亂畫,能不能聊聊它們是在什麼樣的狀況或背景下畫出來的?有沒有哪張稿子特別想向讀者介紹?

公司工作量不多,我有好多時間可以在公司畫東西(希望我老闆不會看見),但當然不能做得太過份,所以大多時候我只會構思一些人物角色的設計,及故事的結構。部份出現在書上的角色,都在廢紙上出現了,那是他們的「未進化」的樣子。又有時候看到一些有趣人物,我會立刻用原子筆畫一次。

未進化的角色

展示稿中也有完成度相當高的墨筆畫

--你從塗鴉稿中選出了六個角色畫成新作壓克力畫,能簡要地聊聊他們嗎?

那六個角色都是未進化的樣子--有《秘密基地》的角色,最後我在成品上沒有加入白色兔子的角色,因為頁數問題,無法畫太長的故事。我一直都覺得她不能出現在故事內真的很可惜。另外舉雙頭兔為例好了:我早先就想創作一個有兩個頭的生物,說說她們在生活上一些小事,一直都有不停畫她們,但又遲遲未能以她們為主角創作。

雙頭兔

那張睫毛超長的男人,是源自我聽到的一個傳聞。如果人哭太多,睫毛會長得很長。我覺得這個說法很有趣,所以畫下了他。

長睫毛男

--除了平面上的「小角色」,你也展出了三個立體作品「小小先生」。小小先生一號的頭部與身體不成比例,讓我聯想到David Lynch,但扣掉這點不看,他和其他兩個小小先生仍屬於相對寫實、內斂的塑像,跟你先前發表在網路上的作品有很大的不同,後者像是將你平常畫的怪誕角色直接立體化。因此想請問小小先生是在什麼樣的心境或緣由下誕生的呢?又為何是他們,而非其他立體作品被派到台北來呢?

我一直都會試著用不同的物料做立體作品,看看有什麼可能性,最開始用紙黏土,直到最近試用新的物料,質地比教硬,可以方便保存。

我有好多立體作品,不過回顧過去都覺得以前做的東西很醜。而且我想把最新的OVERLOADDANCE給台北的朋友看看,所以最後帶了三個小小先生來台北。

而這三位小小先生,分別是我第二、第三個用新物料加布公仔製作的作品。三個都不太一樣,比方說手腳關節好了,「睡覺小先生」及「小頭小先生」的關節比較能做出各種不同動作。而我之後的創作都會進行不同的嘗試,所以成品都會有差異。

睡覺小先生

「小頭小先生」是我嘗試用錯誤的人體比例來創作的成果。最後出來的造型加上他的容貌,都給我有很安靜、安穩的感覺,是我現在最喜歡的一個。後來我又做了「小小先生4」-- PARTY BOY,去完一晚PARTY的青臉男人。

小頭小先生

PARTY BOY

--有幸從《乒乓》第一集一直看你畫到《殺了貓》,見證你在視覺上確立了你追求的「醜之美」,也維持著作品的訊息性,兩者平衡抓得非常好;非全職的狀態下走了八年多的創作之路也絕非易事。回首這整個歷程,你最滿意的部份或最難忘的事情是什麼?

四年前在中環百子里公園則做了一個無期限的「13GUY」展覽,是我覺得最有趣的經驗,我本來就一直好想做一個不傳統的展覽。「13GUY」展覽有十三個人物角色,用街頭藝術形式來表達,直接把十三張作品貼在街上,任它風吹雨打,或者其他街頭藝術家會在周圍進行計劃外的參與,令作品每天都產生變化,很有生命力。



「13GUY」展覽會場

最難忘的是跟《乒乓》合集五位成員在柏林做了一個展覽,確實地帶給我很多新體驗。接觸到柏林不同的插畫漫畫藝術家,大開眼界。


--撇開完成度或讀者實際接受度不看,台灣近幾年追求另類表現的創作者應該有增加的趨勢。原因在於:儘管出版業快速萎縮,但透過網路繞過出版品直接接觸到新穎表現的機會變多了,創作自然會受到影響。不知香港近幾年狀況如何?你認為作品審美性大於訊息性的創作者,也會受到政治局勢影響產生某種變化嗎?

網路的確令好多創作人更加直接向世界發表自己的作品,而實體書已變成一種收藏品。不只香港,全世界應該都有一樣的趨勢。

香港政治環境一定會影響到創作者的方向,這十年香港對創作者帶來的衝擊也很大。因為雨傘革命走出來的網路漫畫家非常多,也有資深漫畫家在創作上加入香港政治問題。悲哀一點看,香港現在環境很差,但另一方面,創作界又演變出一個新的局面,我覺得這是好事。正如「大智若魚」電影內的詩人說:「生活太安寧已經寫不出詩來。」一個充滿牛鬼蛇神的香港反而令香港各方面的創作單位更加成熟。多一層體會,情感會更加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