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再不做就要死啦--《USCA》台灣版出版紀念座談摘要


日期:5月12日(六)
地點:Mangasick
與談人:Mangasick店長老B、副店長黃尖、《USCA》總編‧設計師森敬太


--你在其他地方的訪談提到,DIORAMA BOOKS這出版品牌是因為樂團Tove Jansson New York組成後受團員影響才創立的,那麼最早為何決定發行漫畫雜誌《DIORAMA》?初期陣容是如何決定的?

Tove Jansson New York「Someone Like You」專輯封面,插畫由吉他手西村培提供

二○一一年左右,我的身邊出現了好幾個厲害的漫畫家,我認為他們幾年後一定都會變得很有名,所以想趁他們剛起步、還很有衝勁的時期好好包裝他們,呈現到讀者面前,所以設定了一年二次的發行頻率。

--四期告一段落也是一開始就決定的嗎?

一開始就決定了,所以才想讓最後一期成為傳說。我邀請了對我們這一代的人來說算是傳奇人物的漫畫家--黑田硫磺和高野文子加入。高野文子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信件往來,最後她才同意。當時在日本引起不小的轟動。

高野文子的第一本台灣版漫畫

--邀到高野文子真的是非常不得了。因為印象中她做過類似「不再畫漫畫」的宣言(*)。

*註:2007年《ユリイカ》松本大洋特輯的對談當中,高野文子表示她「覺得自己在漫畫、小說、電影等『故事』中沉浸太久了」,想擱下畫筆,甚至暫時不想再看漫畫。

是啊,如果我們的邀稿讓她又想開始畫,就太榮幸了。

--《DIORAMA》四期出完後輪到《USCA》登場。《USCA》之後就開始招募新執筆陣容了呢,成品中實際投稿的比重有多高呢?

雖然《USCA》刊登了募集投稿者的廣告,但我並不是要大家直接寄畫好的稿件給我,覺得OK就刊。有人如果來信表示感興趣,我會先看看他的作品,跟他約見面或透過網路聊一聊,確定對方會為《USCA》這本刊物的氛圍帶來刺激性的影響後,才會開始進一步合作。

傳說中的《DIORAMA》最後一期,已絕版。來Mangasick可內閱。
真造圭伍的封面插圖在本次《USCA》台灣版出版紀念展有展出。

--那麼你為《USCA》跟《DIORAMA》設定的目標或對兩者的期許有什麼差別呢?

《DIORAMA》的成員幾乎是固定的,甚至邀請了有名的漫畫家來畫,但USCA是希望可以多挖掘還沒浮上檯面的,有趣、新鮮的漫畫給讀者。大概在《DIORAMA》出到第二期那陣子,我就開始醞釀《USCA》這本雜誌,也確立這個方向了。《DIORAMA》比較「緊」,但我希望《USCA》是比較「鬆」的,所以出版節奏改為不定期,刊載作品數也增加、更多元化。《USCA》跟我自己的思想是更合的。

--切換成推廣新漫畫家的《USCA》後,《DIORAMA》的讀者還是有跟過來嗎?

有的,基本上只要做一個有趣的平台,大家還是會聚集過來。讀者已經知道我們想做什麼了。

--原來如此。接下來想問封面的問題。森先生為《USCA》做的封面設計也是雜誌的一大重點,不知製作的流程為何呢?會在草稿階段就跟畫封面插畫的人討論嗎?封面上放的歌詞是怎麼決定的?

《DIORAMA》的封面設計比較不制式,畫圖的人比較能自由地畫。而《USCA》有一個固定的規則,就是會有漫畫式的邊框、分格,也會有logo、文字配置的問題,因此得跟畫封面圖的人密切討論。對我來說,在規則限制下跟畫封面圖的人一起完成帥氣的封面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

封面的歌詞其實就是我個人的喜好而已。比方說《USCA》台灣版封面出現機場,我就選了提及噴射機的歌。另外還有一個尷尬的狀況:我很喜歡Prince,所以在《USCA》第五期封面放了他的歌詞,結果送印後傳來他的訃聞,讓我很苦惱。因為我並不希望別人誤以為我特地追悼他,我只是想表達我的喜歡。

《USCA》第五期歌詞引用的出處

《USCA》第五期封面,插畫由宮崎夏次系操刀。

--編輯的工作包含和作者討論分鏡的部分嗎?還是只收齊稿子把書做出來?

因人而異呢。有的人會和我從頭開始想故事,也有人交過來就是完成品了,不需要調整。

--之前聽說谷口菜津子是因為《USCA》才開始畫故事漫畫,感到很驚訝。還有誰本來是
不畫漫畫的嗎?

這麼說來,error403也是在《DIORAMA》上發表第一篇漫畫喔。另外還有一個說了大家可能會有點意外的作者,就是西尾雄太。他也是接到《DIORAMA》邀稿才開始正式畫漫畫的,一開始的筆名是STAG。

我很喜歡邀有趣的人來畫漫畫,做出來的東西大多會很有趣。

谷口菜津子於出版紀念展上展出的其中一件作品

error403於出版紀念展上展出的作品

--西尾老師的畫風不是很典型的漫畫嗎?還以為他一直都有在畫耶。

之前好像就是私底下畫興趣的,並沒有積極發表,是參加《DIORAMA》之後才開始正式畫漫畫。後來有大出版社把他在《DIORAMA》和《USCA》的短篇集結起來發行短篇作品集,讓我覺得自己真是「幹得好啊!」(笑)

包括西尾雄太在內,後來有幾個漫畫家開始在商業雜誌上連載或推出商業單行本時,都會找我去做扉頁或單行本的平面設計。這種感覺很好。

西尾雄太短篇漫畫集。(他的作品是這次遺珠之憾之一,漫畫出版社應該要直接出吧。)

--那製作雜誌時會考慮讀者層的問題嗎?

不會,我不會設定讀者層。我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有文化價值,所以一定會有讀者受到衝擊。另外想補充的是,雖然執筆陣當中有商業漫畫家,也有後來獲得商業出版社青睞的作者,但我的心態並不是「編一本年輕漫畫家的目錄給出版社參考」。我的目標就是端出刺激、前衛的有趣作品而已。日本曾經發展蓬勃的次文化、另類文化最近有越來越弱化的趨勢。如果是以前,稍微挖深一點就能接觸到的有趣作品相當多,現在卻大幅減少。網路多少有點關係,大家會受到它的引導往同一個方向去,思考產生單一化。面對這情況,我覺得不努力做點事情逆轉趨勢是不行的。沒有了次文化、另類文化,一個文化就失去了意義。

日本現在的出版市場也非常不景氣。在我剛踏入設計業的時候,漫畫初刷八、九千本已經會被嫌少了,沒想到後來一直銳減,到現在已經降到最低初刷量大概三千左右了!儘管現在是這樣嚴苛的狀態,還是有很多出版社的老闆覺得沒有賣到一萬本以上的漫畫就不夠格稱之為漫畫,我認為這種爛想法破壞了日本漫畫文化的多樣性。

--Mangasick也是基於差不多的想法在運作呢,台灣原本沒什麼另類視覺文化和另類漫畫的基礎。那《USCA》後來出版的英文版也是在你的計劃之中嗎?

英文版的構想很早就有了,我希望這些高水準的作品也可以讓海外的讀者讀到。後來有個翻譯替海外的漫畫節聯絡我,問我會不會想出英文版,還說他可以翻譯。我認為這是一個大好機會,「想出就只能趁現在出了」,於是花了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趕出來。我沒有帶著書出國參展,不過有些販售《USCA》英文版的海外店家會帶著書參加當地活動。

--封面插畫是一開始就決定要請西村培來畫嗎?

沒錯,因為西村培的作品放到世界舞台上仍是非常具有獨特性的,由他來畫準沒錯。他是天才!

《USCA》英文版封面

--真的!我們也非常喜歡西村老師,台灣版也是一開始就想請他畫了。我們認為西村老師是八十歲時會在安古蘭漫畫節辦回顧展的那種漫畫家。

不用等到八十歲,四十歲就會辦了。因為他真的是天才!

--剛剛主要都是在聊《USCA》編務的部分,但DIORAMA BOOKS的活動甚至跨足了小型音樂祭的企劃。我想這當然跟你們有一個樂團脫不了關係,但主要為什麼想辦這樣的活動呢?

我想指出「音樂」和「漫畫」文化之間是沒有隔閡的。有人可能會覺得辦雜誌和辦表演是不一樣的事情,但對我來說它們的根源沒有差別:把帥氣的作品編排在一起就得到了一本雜誌,把一組組人丟到台上要他們做帥氣的事就得到了一場表演,這只是「輸出格式」不一樣罷了。

尤其進入網路時代後,每個人眼前流過的資訊瞬息萬變,上一秒看到的東西和下一秒看到的可能在文類上天差地別,大家不會拘泥於「漫畫」和「音樂」了,帥的東西就是帥。音樂也好,漫畫也好,時尚也好,我認為現在已經不需要分門別類地談論這些事物了。帥氣的世界是平坦的,我們已經可以順暢無礙地接受這些東西了。

DIORAMA MUSIC FAIR '13的票券,插畫由後藤雪子提供

--大家聽了可能會想起京都塑膠辦的小誌市集吧。最後想問一些未來規劃的相關問題,《USCA》第五期已經是一年多前出版的了,不知道有沒有在籌備第六期呢?

參加《USCA》的漫畫家都越來越忙了,身為設計和總編的我也相當忙碌,所以說目前還沒有確切的出版計劃,但我們是在有準備的。也許會換個形式試試。

--所謂換個形式是指,有可能不是紙本嗎?

不是的,確定會是紙本。我喜歡紙本。不過不是喜歡別人說的溫度、觸感之類的,這些性質等科技再進步個幾年都會被模擬出來。我喜歡紙本的地方是它無法更新。相較於網路可以一直更新內容,印刷品一送印就不能改動了,它會像錨沉入水中那樣定位作品當下的狀態,在時空中的位置。我非常喜歡這一點,因此會在書封上標示出版的年月日。其實《DIORAMA》和《USCA》絕版的期數在二手書店的價格都開始往上飆了,但我還是不打算再版,因為再版的東西會跟那個日期產生斷裂。

--原來如此!此外,DIORAMA BOOKS除了雜誌之外,其實也出過error403的單行本,不知道接下來會有出單行本的計劃嗎?或是還有什麼其他計劃?

一直都有喔,希望能出版BRIDGE SHIP HOUSE的漫畫單行本。另外還有一個計劃,在這裡首度公開!我們想做幾支動畫短片,由金子朝一編劇,佐貫直哉作畫。

BRIDGE SHIP HOUSE畫的第四期封面,原稿在出版紀念展展出中。

--動畫!真是令人期待。最後想請森先生給想要自費出版或做雜誌的人一些建議。

嗯,我有兩個建議,第一個是:快點行動!沒時間了!

--(笑)能請你說的更具體一點嗎?

人會死!而且這個時代的資訊量很大,變動也很大,不趕快行動的話立刻就會錯過時機了。第二點是,要做事就要做別人沒做過的事;做別人已經做過的事情事沒有意義的。聽說有人形容《USCA》是現代版的《GARO》,我聽了並不會開心。《AX》才是現代的《GARO》。我當然也是因為《GARO》才喜歡上另類漫畫的,我很尊敬它,但我要走的是自己的路。

X


◎ 《USCA》台灣版詳細規格與試讀請見此。六月起,本書預計舖貨到全台各地,以及北京、香港、馬來西亞書店,販售地點隨時更新於本部落格的書籍資訊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