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

【漫畫推薦】丸尾末廣,《富野的地獄》(トミノの地獄)


文 ◎ 黃尖

交出《帕諾拉馬島綺譚》、《芋蟲》、短篇集《瓶裝地獄》三部作品,使觸角更加伸入主流漫畫世界與國際漫壇後,丸尾老師於二○一四年開始進行他生涯最長篇連載,《富野的地獄》,並於五年後的二月推出完結第四集。

(第一集節錄

新書迷或熟讀初期作品的朋友可能很難想像,丸尾老師早在一九八五年東京大人俱樂部別冊《丸尾末廣ONLY》的訪談就明言了:「我漸漸覺得長篇作品比較好讀……(中略)我現在對詩真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了,這時期的非主流新浪潮也告一段落了,因此想存活下來就不能一直走之前的路線。實際上我最近都不太接短篇漫畫的工作了,不是長篇連載就不行。」但三十年後回頭去看老師的作品出版史,會發現二○○○年前堪稱長篇的作品只有《少女椿》,而《少女椿》並非以連載形式進行,而是畫成每回都能獨立成篇的故事,散見各色情劇畫雜誌,出單行本時再加筆。換句話說,老師當年終究沒有接到理想中的工作。

不過這個心願在多年後終於獲得了實現。《富野的地獄》的背景、母題無異於過往作品──畸人、血腥、怪奇、咒術、雜學、少年冒險、成人慾念、世界的暗面、軍靴的腳步聲,然而他終於不需要再採取硬蕊龐克一分半鐘幹完一輪就收攤的形式了。

(第二集節錄)

通俗劇式的架構中,丸尾老師像佈置房間似地把他喜歡、關注的事物一一擺放出來,雖然沒有前期讀者追求的奇險潑辣,但他的知識體系一覽無遺,靜謐的筆法像是一種愛撫,對那些異端、非實用、前現代時期的原生物的把玩。到了第四集,告白的傾向更為明顯,他讓故事支線中的角色說出「台灣人很親切」這種完全無關劇情推動的台詞(大笑);在橫濱拯救雙胞胎的人正好出身長崎(丸尾老師的故鄉);在日本進行人道救援,卻在長崎遭逢原爆的知名波蘭裔神父Zenon Żebrowski也在漫畫中登場(丸尾老師三月領養的第二隻貓以他命名)。

(第三集節錄)

(第四集節錄)

不偏好情色、暴力題材但喜歡博物學的朋友也絕對可以試試這部作品,它繞過了丸尾老師與時代共同建構的傳說,意外地直指他個人的核心。

劇情大綱(※給不懂日文的朋友的劇透,可跳過):

在東京發展事業的昌江將私生雙胞胎兒女送回老家,沒想到家人將兩人轉賣到見世物小屋去。在老家被喚作「醬油」和「味噌」的兩人,在見世物小屋獲得了「富野」和「化丹」兩個新名字。兩人並沒有像《少女椿》的小綠那樣受到凌辱,但巨大的力量還是拆散了兩人──化丹在練習雜耍時受了傷,見世屋小屋的負責人決定把他送到人工製造畸人的惡徒那裡,同時將富野和章魚女愛麗絲送到新興宗教據點去,讓愛麗絲在富野的陪伴下擔任象徵性的教主。

雙胞胎歷經一番流離後,才終於逃離各自的受困地,在橫濱重逢。幫助他的長崎人告訴他們長崎是個好地方,他們於是決定搭火車過去看看,沒想到在那裡碰上了核爆......少年少女的命運輓歌,在最後昇華為對人類戰爭愚行的控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