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

【展覽訊息】Misaki Tanaka個展「tissue please」2/15-3/15


衛生紙:傾聽所有潮濕的,不潔的心事,
然後陪你縮成一團。
「請給我衛生紙。」

日本淡雅系情色插畫家Misaki Tanaka,台灣首度個展。
展出原畫含初次亮相新作,另售畫冊與新週邊商品。

ξ 插畫家自述 ξ

畫畫時,我很自然地會把衛生紙放進畫面裡。

本展便是聚焦在我視為便利道具的衛生紙。
衛生紙裡頭的東西各不同,可是一旦揉成一團就全被藏了起來,
看上去都是同一個樣子。因此我希望大家也對衛生紙的內容物發揮想像力。

為了本次展覽,我還決定進行一個挑戰,那就是為舊作品添上衛生紙。
光是添上衛生紙,過去的作品便產生了變化。這些變化也是可看之處。

我下次會對誰說這句話呢:

「tissue please.」


ξξξ

日本大學藝術學系畢業後,Misaki Tanaka開始以自由接案插畫家身份活動。至今出版過兩本商業出版畫集《無法永遠在一起》、《啊~色狼色狼色狼!!》,並在PARCO舉辦大型的出版紀念展,也曾在福岡、大阪、熊本等地的非典型空間展出。如今插畫邀約來自日本各地,在任何領域的任何媒介上都有可能遇見她的作品;她甚至曾和門小雷在香港的PMQ創作一組壁畫。二○一九年十月,她開始主持廣播節目「Midnight Chime」,以「夜晚的保健室」為概念,傾聽聽眾煩惱,並將她的回答畫成插畫。活躍的舞台寬廣,且仍在膨脹。

如同大多數年輕創作者,她會將自己的作品上傳到instagram帳號,另外搭配一個短句式的標題。她選擇「男歡女愛」、「生活感情色」等無鑑賞門檻的主題來作畫,乍見追求輕盈的簡筆,主線條圓潤而流暢,但實際上她還會依作品需求混入各種粗細程度的筆觸,以表現毛髮、織物的質地,巧妙地從她心儀的昭和年代視覺意象切出一丁點淒切艷麗。另一方面,她對詩歌的愛好所琢磨出的文字語感也十分特異,例如「布料的動搖比剛剛還在的你還要實在」,或者「窗簾觸摸我的後頸。『妳剪頭髮了?』」。

正是這些底蘊的收放使她的風格獨樹一幟,受到大眾,也受到其他創作者的推崇,短短幾年內成為日本年輕一代的代表性插畫家。

ξξξ

展期:2月15日(一)- 3月15日(一)
(※週二公休,2/16不休)
時間:14:00 - 21:00
電話:02-2369 9969
地點:Mangasick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3段244巷10弄2號B1
入場費:無
主辦:Mangasick
協辦:LE MONDE Tokyo

※ 肺炎疫情期間,作者無法來台駐店。


ξ 插畫家簡介 ξ

Misaki Tanaka たなかみさき

一九九二年生。日本大學藝術系畢業後移居熊本,成為自由接案插畫家,二○一七年春天將活動據點轉移到東京。

無比愛戀飲酒、歌謠、哀愁,這些事物在她的作品中散發情色氣息。追求任何人都感受過的,那過往的青春。

ig: misakinod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