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1

Mangasick二○一五年回顧

今年的變動之大,完全始料未及。先前好像流行分享「十年前自己不會相信的事」,而我們開這間店碰上的盡是「完成後還是不敢相信自己辦到了的事」。雖然離站穩腳步還有一段路要走,不過從谷底的地窖的陰溝裡出發的我們,至少已經脫離黑暗區了。

以下就是我們一點五個人(因為黃尖我並不是全職在處理書店業務)在這一年完成、碰上的事:

【一月】



◎ 與台灣淳久堂、東京銀座Vanilla Gallery合作引進沙村廣明 x 森馨聯展「除根」同名展覽手冊、球體關節人偶創作二人組Freak Circus作品集、現代日本情色藝術展展覽手冊。

(沙村廣明簽名版展覽手冊只剩少量,簽名版Freak Circus作品集剩兩冊,皆無法補貨。)



◎ 《拋開書本走上街》作者小龍來到Seed Toss x Mangasick於Swans來台前舉辦聆賞講座。


【二月】


◎ 農曆年後舉辦青林工藝舍小書展,並於臉書上開始連載「青林速寫:另類日漫的超壓縮簡史」,概述另類日漫最重要的出版社--青林堂與青林工藝舍的背景。


【三月】


◎ 東京藝術大學「Yorimichi Caravan」計畫來到Seed Toss x Mangasick播映獨立書店紀錄片「BOOKSTORE ~移住篇~」,並舉辦小型研討會「Between the subculture and the alternative」,地下社會創辦人何東洪教授與旃陀羅公社的張又升、黃大旺也出席了這次活動。


【四月】


◎ 店長老B翻譯的五十嵐大介作品《小森食光1》出版。我們自主發起宣傳活動,與半路咖啡的廚師「靈子同學」一起重現書中料理,限期販售兩天。


【五月】


◎ 日本民謠歌手Corneli於Seed Toss x Mangasick舉辦店內演出。(攝影:陳藝堂)


◎ Mangasick第二度參加台北最重要的獨立刊物市集「小誌 Not Big Issue」,除了販賣中港台日四地的刊物外,這次我們也製作了兩本刊物。第一本是《刺戟:青林堂與青林工藝舍簡史》,為年初臉書小專欄集結擴寫而成;第二本是《Mangasuck》為店長老B個人的漫畫散文,交代我們開店的一些辛酸,也宣佈Seed Toss即將結束營業。

(《刺》書販售中,《Mangasuck》已絕版。)



◎ 限期販售《為什麼貓都叫不來》週邊,並協辦漫畫家衫作簽畫會。


【六月】


◎ 黃靖芝個展「情書」。Mangasick最後一個利用書店區舉辦的展覽。藝術家訪談請見此


◎ 配合黃靖芝風格,邀請到筆譯‧聲音藝術家‧H漫研究者謝仲其舉辦「果然我的肉漫閱讀方式搞錯了」講座,談日本色情漫畫表現手法。

◎ 發表長文〈告別租書店〉公告Mangasick消費方式與營運方式將有所轉變。

【七月】


◎ 與我們一起開業的獨立唱片行Seed Toss實質上進入休業狀態,開始搬遷,最後在八月三日完全撤出。初期的客人應該很懷念那個紅色懶骨頭吧。

【八月】


◎ Zihling「怪物少女學」展,畫家訪談請見此


◎ 與周依、moi non plus、絹窩小肆一起推出完全接訂生產印花洋裝(已結束販售)。


◎ 慢工出版社手工絹印紀錄漫畫《前線Z.A.》創作分享、簽書會。(相當於藝術書的限量絹印版與普及機印版皆販售中。)

【九月】


◎ 與田園城市合辦建築大叔「城市異想--建築大叔漫畫展」。建築大叔漫畫作品仍販售中,《不用工作的城市》書評請見此


◎ Mangasick受邀參加華文朗讀節「夢想書房」,並於店內舉辦朗讀節講座,介紹日本另類漫畫,也節譯、朗讀了鈴木翁二的短篇漫畫作品。

【十月】


◎ 配合台版《喜劇站前虐殺》出版,第二度舉辦駕籠真太郎原畫展。本次仍已抽籤方式決定特殊似顏繪參加資格,反應熱烈。《喜劇站前虐殺》書評請見此

【十一月】


◎ 大阪畫家ERICO「少女曼荼羅」展,畫家來台舉辦的彩繪活動「drawing holic」引起注目。畫家訪談請見此


◎ 山根慶丈「獻給逼近的逆境」展。畫家駐店日只能以暴動來形容。我寫的山根慶丈小論請見此

【十二月】


◎ 受東京中野次文化書店 TACO ché 之邀,我們精選了一些台灣的刊物供對方在東京獨立刊物活動「Tokyo Zinester Gathering」上販賣。


◎ 昭霖「新樂園」展,既舊又新的作品形式總是讓前來看展的朋友嘖嘖稱奇。(展至一月十二日。)

***

接下來,我們預計配合一月中的日本漫畫家MURAI個展推出第一本Mangasick出版的中譯獨立出版品。二月農曆年後會有 中野TACO ché 、池袋POPOTAME、仙台火星之庭三家書店的聯合刊物‧古書展,除了販售書之外,也會發送三位老闆自製免費刊物,內容是各店家週邊的藝文資訊介紹,喜歡到日本挖書、挖唱片的朋友們有福了。三、四月有我們激賞的台灣新銳畫家展覽,我們自己比誰都期待。

而夏天,會有一個Mangasick神龕上的神下凡。如無意外,我們也將幫他出版一本書。

新年已無新希望。我們不是那麼在乎Mangasick受不受認同,更在乎的是大家能不能更勇敢地遠離大眾文化的安全網,探索未知的衝擊與感動。

「另一種日常」跟「一種非日常」是不一樣的。

1 則留言:

  1. 另外今年的媒體曝光有《Popeye》、《小日子》、《dp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