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水漬與抓痕--訪池野詩織


這次攝影展像是一次舒服的換氣。暫時離開依舊處於乾旱期的水庫,泡進另一個水窪--得以呈現我們喜歡的另一種文化與其生活面貌。

池野詩織回國後又與另外一位攝影家出版了一本zine《Spicy Proof》,當中的「spicy」(的衍生義)似乎是她風格最強力的註腳:難以言喻的,高昂又憂鬱的情緒。持續運動產生的暈眩和恍惚,剝除語言的外殼,所揭開的米色膏糊。各位若不自行動手(眼)探入生活與她作品之間的接縫,就嘗不到那味道。不過在那之前,我們至少可以敲敲殼,製造一些關於殼內模樣的想像。


提問‧翻譯:黃尖

──你是怎麼開始拍照的呢?

為了保存回憶,我從小,而且是平常就有拍照的習慣。十幾快二十歲的時候開始做zine,那陣子flicker很流行,我會丟照片上去,也看其他人拍的照片,感覺是傳著傳著、看著看著就迷上了攝影。我還有其他交情很好的朋友會使用傳統相機拍照。我們會一起進行各種嘗試摸索,找二手相機、便宜底片,他也會告訴我哪些攝影家很棒。那也是我現在這個攝影風格的重要起源之一。

──我認為「日常生活」和「朋友」是你很重要的作品主題,但覺得你的作品不太有「紀錄某個事件,賦予意義後再呈現給觀看者」的味道,這部份對台灣朋友而言也許是相當新鮮的。你想按快門的瞬間是什麼呢?

我認為,把記錄形式的照片當作武器的人更應該自問:有沒有老實、坦然地面對自己的感受。我總是覺得,要是攝影機能變成身體的一部份該有多好。按下快門的瞬間如果像露出微笑、忍不住落淚那樣自然,那就是最棒的了。

──你也拍樂團演出。在一場live當中,你最想要呈現給觀看照片者的部份是什麼?拍到什麼會很開心?

我不太擅長拍樂團在舞台上的照片。已經有其他人能用好相機、好鏡頭拍出漂亮又帥氣的照片了,所以我想拍的是「只有自己拍得出來的瞬間」。比方說,樂團成員上台前圍成一圈的身影,或是他們只在演出後才會露出的表情,還有客人覺得「棒呆了」時的表情。要是能直截了當地記錄下這些,我就會很開心。

──想順便請你推薦你喜歡的樂團,主流、獨立都可。

先推薦我最重要的拍攝對象,下山(GEZAN),希望他們總有一天會被請到台灣!


東京還有一個團叫MANGA SHOCK,名字跟Mangasick很像(笑)。《SILENT SUN》裡頭那個接吻的男生就是主唱。川島小鳥幫他們拍宣傳照,Bob( ボブ,,Mangasick也有販售他的zine)幫他們設計的帽T在東京非常受歡迎。





還有,NATURE DANGER GANG是我朋友的團,他們二十九日要在台北表演,大家可以去看一下。他們在東京也確立了獨到的風格和一個新的場景,表演能量非常強,推薦給大家



──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攝影似乎是藝術性相當高的創作形式,就算自費出版攝影集,也會出成用紙和書籍設計很講究的作品集,因此我們看到你的zine時覺得很新鮮也很親切。在日本做攝影zine的人多嗎?

為什麼會想在zine中收錄的照片裡放小圖片、塗鴉?

zine本身在日本非常流行,製作攝影zine的非攝影家非常多。有的人會用低畫質手機拍的照片做zine,也有的zine是單收集偷拍的頸後照,手法非常自由。做zine沒有任何規則,而且我覺得DIY感強又雜亂的zine反而帥氣。

十幾歲的我剛開始做的zine不只收錄照片,也放了圖畫和文字進去。而現在做的zine裡頭的貼圖和塗鴉也許就是那些的延伸吧。我會用最自由的感性來做zine。



──你對NAZE和ancco加筆的作品有什麼看法?

ancco是我大約四年前認識的朋友,我們感情非常要好,而NAZE是真的剛認識沒多久的朋友。

我認為ancco的作品是從以前就認識我的人才畫得出來的,我選的也是對她而言有很多回憶的照片。他畫到最後一刻才完成,在我坐上開往機場的巴士的五分鐘前跑過來遞給我,我一看到圖的瞬間就哭了,因為他畫出了只有我們兩個人知道、懷念的記憶場景。


另一張畫的是她最近拜訪台北後留下的印象。他在溫柔畫面的背景處藏了非常多愁善感的情緒,我認為那情緒也滲入了淡淡色彩中。

NAZE應該對我那張照片一無所知,卻在畫中加了一段跟我想法完全同步的詩,嚇了我一大跳。「他怎麼會知道?!」這張畫我也是一看到就哭了(笑)。我想他是用非常有靈性的感受力在畫畫,內心非常纖細。



我原本就很尊敬這兩位創作者,看了這次的作品又更加尊敬他們了,超喜歡他們的。

──Mangasick是把重心放在另類漫畫‧藝術的店家,所以我們還是要問一下相關問題。我們聽某個日本影像創作者說,他拍東西時會讀漫畫,因為能從中得到分鏡靈感。你身為攝影家的創作有沒有受到漫畫或藝術的影響呢?你喜歡什麼漫畫?

我也許沒有直接從漫畫得到靈感過,不過漫畫教了我許多處事之道,而處世之道一定對我的攝影作品有所影響吧。

我喜歡的漫畫是《櫻桃小丸子》、《亂馬二分之一》、《灌籃高手》、うすた京介和楳圖一雄的作品,都是我小時候讀的。

Mangasick有很多諸星大二郎的作品,我在店裡的時候一直在讀。超棒的!

──接下來有什麼目標或想拍的東西嗎?

我有好幾個夢想,其中一個就是幫最喜歡的電影拍宣傳照。也希望繼續也攝影家的身份努力下去,再次造訪台灣。

──最後請向台灣的朋友說幾句話!

能在台灣展出、跟這麼多人見面真是太幸福了。
我認為台北的大家有種直率又貪心的能量,非常特別,在這裡獲得了許多東京沒有的好能量。

Mangasick是很有想法的兩個老闆經營的,非常棒,來過之後就知道這裡為什麼會聚集那麼多人了。我還會再去玩的,LOVE。

還有,陳三鼎的粉圓的味道實在太難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