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4

【刊物介紹】高妍,《房間日記》(2018)


始於二○一五年的「房間」系列,以本作畫下句點。那一年的《房間日記》像是門縫鑽出的囈語,撞上時間之牆後回彈到今日的不是行將蒸散的餘音,而是更為密實、巨大無形的獨白。刻舟求愛:小心而迂迴的痕跡經過反覆聚積後成為一種雕刻,甚至建築。這種青春特有的矛盾在高妍採用的種種創作策略(如多件組合式的刊物、語言加密)中展露無遺,但作品傳遞的情感不至於因而失真。與她同世代的讀者也許會欣賞它的巧緻,更年長一些的則也許會佩服它巧緻的恐怖平衡。

《房間日記》(插畫集)封面

《房間日記》當中的同名小冊是插畫集,收錄了本次展出的藝術微噴作品。有男孩或女孩或兩人相依的,明晰夢般的風景。從容,閒適,但往往有異物幽幽地點出其非現實性。腳踏車籃裡的月亮,泳池裡的海浪,探入沙灘的公路,本地與異國拼接的街景。「存在也合理啊。」但終究不存在的美好時光。

(書中實際僅收錄圖片,無邊框設計與文字)

在那些閃亮的碎片上,高妍進一步覆蓋雜訊。「我這次的系列圍繞著的主題是『寫一封很長的信』,寫信時,難免會有許多不敢說出口,或是想用其他語言來取而代之的話語,因為用母語說起來是如此斬釘截鐵,而失去了懊悔的空間。我常常會說著沒有人能聽懂的話語,來取代『我想念你』。


對應於風景畫的植物插畫是不說明的「作品解說」,植物的顏色、造型竄改自實存物,她創造的花語也進一步被加密為「盲文」。儘管刊物中附有對照表,讀者也只能將盲文還原成一組詞語。日期所指的那一天,風景中展開的事件片段,植物的花語有何關聯?答案並不存在。這些附屬資訊的加密就算是一種邀請,它領我們進入的也是一座迷宮。(所幸那不是全然陌生的所在。)

《The Nothing Song》封面

展場照。右側兩件作品為《The Nothing Song》的複製原稿。

另一本小冊《The Nothing Song》收錄了十四頁左右的漫畫。旁白與場景的推移平行,像是電影的倒數幾顆鏡頭,或長篇漫畫的最後一回。餘音。把所有發生過的事情全部拿去蒸餾,最後得到的情感原漿。如此文字先行的極短篇若視為獨立漫畫作品難免顯得單薄,但作為出版品的組件之一、單幅插畫的變奏,它的反敘事性就不是瑕疵了。「討厭有很多話該說,卻狡猾地沒說。」這是高妍在後記寫下的一句話。而她哪天若開始狡猾地訴說,應該又會為我們帶來未知的風景吧。


房間日記(2018)書籍規格

○房間日記(插畫本)/A5變形,28頁,彩色印刷,線裝
○The Nothing Song(漫畫)/A5變形,20頁,單色印刷,線裝
○書封套
○盲文明信片
○附英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