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Mangasick出版品】Zihling,《Sweet Dream》



尺寸:A5
頁數:24頁
編輯‧設計‧出版:Mangasick
售價:350元

二○一七年個展「洋娃娃輓歌」結束後,Zihling創作的代針筆畫越來越多,不僅集結成插畫集《Zihling Doll》,本次個展「Goodnight, My Baby」發表的新系列作品也全部都是黑白硬筆畫。集結成插畫集時,我們希望保留作品的原始氣質,也想加入印刷品的新元素,於是以金屬色油墨進行了濃淡程度不一的潤飾。以圖像為主體的編輯方針排除過多的平面設計元素,不過紙卡黏貼的封面封底、絲絨膜燙金等細節仍為Zihling的世界增添了典雅的厚度。

而所謂Zihling的世界,是兒童房的世界。內有家庭的甜蜜呵護,有牆外世界微縮成的洋娃娃和樓房和小動物模型,有床底的陰影和壁櫥裂縫,更外於牆外世界的事物與秩序悄悄由此流淌進來。儘管她的作品中偶爾會出現更直接的暴力意象(穿刺或臟腑的外露),但基調仍不脫一種針孔成像,模糊地預示:傷害和死亡存在著,離我們不遠,但也還沒那麼近。

Zihling彩稿獨特的混色手法也展現了甜美與陰涼的並存,不過新系列硬筆畫為黑白手稿,她無法使用色彩作為武器,轉而將重心放到筆觸的刻劃,以及更高密度的物件融接上。均勻的筆觸並不寫實地再現絨毛、羽毛、書皮、硬殼、布料等質地,僅形成肌理的最小差異化,但在她的作品中這似乎不是一種缺點。外於我的事物彷彿可互換、合一,矛盾的性質隨時可能失去對立--童稚之眼中客觀世界的任意性、可塑性獲得彰顯。二十世紀初卡通的笑鬧分解後殘存的哀傷,飄盪在所有線條途經之處。

試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