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你要的酷全都給你--Tomowaka短訪

提問◎Mangasick /撰稿◎黃尖

從約定俗成的漫畫表現手法出發,經過新一波純化淬鍊出人物的冷調俊俏--是Tomowaka創作的一大標誌。不分手繪或電繪,均以略偏粗的線條和色塊表現抽象簡化後的人物與空間。平面,乾爽,舒服的冷調。

引進他的獨立出版品多年後,我們終於舉辦了他的個展。雖然還無緣邀請他本人過來,但我們趁此機會做了一個小小的訪談,希望多少滿足畫迷對他的好奇。

1. 有幸在大阪看了你的第一個個展。你一開始會畫細節繁多的圖,也會畫簡筆、時尚感很強的人物圖,不過最近後者的比例增加了。這個傾向的變化背後有什麼原因嗎?

理由很單純,就是我現在很憧憬簡筆、時尚感很強的畫。也許幾年後又會有改變。

畫冊《煮》當中的初期作品,相對繁複的空間表現。

畫冊《煮》當中的初期人像

2. 留言本當中有許多人都說「喜歡你畫的人物,希望能畫得像你一樣好」。你會給這些想畫好插畫風人像的創作者什麼建議?

總之就是要多畫。畫慣了自己的畫之後,它就會成為你自己的。

畫冊《TMWK zine vol.2》中的全身像

本次展覽作品〈休息〉,收錄於畫冊《Fourth》

3. 畫插畫的人很多,插畫的風格也有許多種。你是怎麼確立原創性的呢?

就算風格近似的人互相比較,我想每個人都還是絕對會有自己的運筆習慣、堅守的表現、獨到之處(也就是特徵)。了解這些部份,不誤判這些部份,我認為是很重要的。(我的話應該就是「眼睛」吧。)

Tomwaka近年作品。取消了輪廓線,情緒複雜的眼神。

4. 創作上有什麼對你造成影響呢?不限視覺藝術方面。

漫畫家中村明日美子、真造圭伍《USCA》台灣版買了嗎?),插畫家丹地陽子中村佑介江口壽史等人帶給我畫風方面的影響。畫面發想及內容則受到電影、廣告、Pinterest或社群網站上看到的各種創作影響。

5. 你電繪作品和手繪作品都畫。當一個點子浮現時,如何選擇以手繪或電繪進行製作?

我最近只有展覽時會畫手繪作品。如果覺得用手繪畫會比較開心(例如有許多大範圍平塗)的畫,就會選擇手繪。

本次展覽壓克力畫〈RED〉,大範圍的紅色與黑色平塗。

6. 你去年開始創作漫畫,契機是什麼呢?有什麼感想?

專門學校時期的老師建議我畫畫看,我就開始畫了。畫了之後發現困難之處有別於插畫,讓我再次對漫畫家感到欽佩。不過我自己似乎不太適合畫漫畫,因為我不會想結尾。

↓漫畫↓

7. 感覺你最近插畫案越來越多元了,有和歌手yama的合作,也幫串流軟體的歌單畫圖。接下來有什麼想挑戰的事情或目標嗎?


和yama合作之後,案子的邀約也增加了,我非常感激。目前只要是接得到的工作我都想做,夢想是將來有一天設計的角色被動畫化。

8. 很遺憾因為肺炎疫情,無法邀請你來台,不過展覽的反應還是非常好。最後請你向台灣的朋友說幾句話。

我非常非常想去台灣,在ig上也收到很多對展覽的回應,我非常開心。疫情結束後我想去台灣玩,到時候請務必來找我。



TOMOWAKA個展「QUE SERA SERA」10/2 - 11/2 @ Mangasi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