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3

漫嘎*天國之吻/矢澤愛

 


日文書名:Paradise Kiss
中文書名:天國之吻
日文出版社:祥傳社
中文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作者:矢澤愛





 和很多默默無名卻精采萬分的作品相比,《天國之吻》可以說已經不需要任何的「推廣」了。於是我其實很猶豫是否要寫下這篇。但,之前在漫博購得後回家再次翻看時,讀完結局,內心的衝擊與當年十來歲閱畢時相比依然不減。儘管這部作品經過電影版的加持,已再次成為話題,我還是想要分享心中的種種感動。


如果說矢澤愛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少女漫畫家,也不為過。「少女」?這個名詞已經顯得太不精準,我想說的是,的確,愛情無論在任何藝術的領域中都是永恆不朽的題材,但在漫畫的範圍中,惟獨矢澤愛筆下所繪「愛情」,我已不能將它僅作為故事觀看,那當中情感之細膩糾葛,使所有角色成為活生生的存在,超越了紙本。矢澤愛的愛情是一種非虛構的震撼。


以下的感想會包含大量的劇情,請還沒有看過這部作品的人務必先閱讀漫畫。我所能表達的遠不及老師筆下所繪的精采。


和許多人一樣,我對矢澤老師的認識,也是從《NANA》開始,《天國之吻》則是矢澤愛追本溯源者必讀的美好經典作品。那時我應該是國高中之類的,總之和女主角小紫一樣,是個成天抱著課本面對考試壓力的女孩。隔了十年後,日前在宅宅新聞所擷取的卡漫新聞裡,看到了由日本各領域成功的女性所推薦的漫畫,其中正包含著天國之吻。當我看到此消息時,心裡懷抱著小小的驚訝:天國之吻和其他榜上的漫畫相比,是如此耽美夢幻,而之所以被所謂「成功」女性推薦的原因為何?於是我又重新閱讀漫畫尋找答案,這才發現此作品就好像甘美的醇酒,會隨著觀者的人生經驗,展現出更多深刻的內蘊滋味。


故事的女主角,早坂紫,一如多數的高中生,是個以拼命唸書考上好大學為前提來滿足家長虛榮心的辛苦的孩子。在這種成長環境下,小紫並不知道自己除了唸書以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內心除了繁重的課業壓力,更懷著對自我的質疑和迷惘。直到她在街上,被天國之吻工作室當中的嵐相中,力邀她擔任服裝秀的模特兒,這一切才有了改變。天國之吻的存在,對向來只知讀書的小紫來說,是無法想像的,就好像是散發著甜蜜香氣的陷阱般,帶著危險的感覺,非常絢麗卻也如此不切實際。經過了三番兩次的說服和相處,她才發現工作室當中的每個人,和她如此的不同,都是為了「自己的存在」本身而奮鬥著,貢獻出各自所長完成共同的夢想。於是她改觀了,並接下了模特兒的工作,卻也因此衝擊了她一直以來的生活與價值觀。爾後她與天國之吻的首席天才設計師小泉讓二,也就是喬治,展開了一段華麗激烈的戀愛。


只要是看過天國之吻的人,不,或說只要是喜歡矢澤愛老師的人,凡是提到「喬治」這個角色,一定會露出讚嘆閃亮崇拜的目光。我非常非常的喜歡這個角色。喬治一點都不像是一個十八歲的高中生(沒錯,我想這也是天國之吻裡面最值得吐槽的部份了)。他是情婦的小孩,富有的父親鮮少關懷他們,而他的母親作為年紀已大的模特兒,空具美麗的外貌,內心卻一味逃避現實、依賴著他人不願長大。這樣的成長背景養成了喬治冷漠、自私的性格。但另一方面,上天在服裝設計方面卻賦予他極其奢華的才能,這又使他成為了一個驕傲自負的藝術家,一心投入在自己深愛的創作。因喬治完美的才華和領袖魅力,吸引了實果子、嵐、伊莎貝拉和他一起進行個人品牌天國之吻的設計製作。他們所在的工作室,是如此的夢幻,復古混搭的裝潢當中充滿了華美的手工服裝,真的如同每個女孩心中所幻想的天國一般。這就是矢澤愛為喬治創造的王國。
   

然而,喬治的內心是不成熟的。他擁有著衣食無虞的生活,天賦的才能,卻沒有一顆柔軟的心。紫在未察覺這點的時刻,便帶著未經雕琢的美麗,進入他的世界裡。隨即兩人陷入了迷幻的戀愛當中,這正是此作品中最令我傷感之處的起點。


矢澤愛的戀愛,並不只是鏡子,鏡子的話至少努力打扮還能讓人感覺快樂,就像一開始的紫和喬治一樣,那麼的美好相配。然而矢澤愛的戀愛是解剖刀與手術檯。一開始他們享受著甜蜜的戀情,但在作者的筆下,他們被事件切割,逐漸浮現出各自的不可改的缺陷。


其實小紫並不是一個大人。她過去的人生,被母親的虛榮心所支配,總是走在母親幫她安排好的道路上,她所能做的只是讓自己不要跌出那道路之外,其餘的,都不允許去想。因此進入天國之吻的她,開始面臨了無數的問題:都來自於看起來已經「走偏了」。想當然爾,小紫是非常無助的。而喬治,他也只能以他的不成熟來應對:他的人生和紫恰好相反,是靠著才能與努力成長而來,沒有人會幫他決定他應該怎麼做,因此他對小紫那種在無助時候只想要別人幫忙、甚至是責怪別人的想法產生了反感。那和他的母親如出一轍。喬治厭惡不能為自己負責的人,於是即便是自己的戀人,他也明白的指示小紫:這樣的妳我只能冷漠以對,我不會幫妳,那是妳的人生。


他們或許是出於倔強,從沒有兩人好好談過該一起怎麼做。喬治只能表現出主觀的愛憎,而小紫將戀人的這些情感纏繞在自己的手腕上,隨之起舞。固然遇見天國之吻,開啟了小紫的新視點,發現除了求學以外,人生還有其他的價值。但小紫如果不是愛上了喬治,是否還會毅然決定放棄一切?而喬治看到小紫在離家出走和休學之後的模樣,或許也產生了逃避的心理,他覺得他不能幫小紫負責,因此又再次展現出冷漠的態度。試想這對紫來說,將是多大的打擊?紫在喬治那樣自私的愛當中,逐漸學習到只有自己能為自己而活。她回到家庭和母親和解,以最低限度將高中學歷完成,同時也說服母親接受自己模特兒工作,這種種艱難的決定,都是小紫為了自己所完成的戰役。在這段日子裡,小紫學會了做喬治喜歡的女人,覺醒了獨立自主的堅強性格,變成了模特兒中耀眼的新秀,也悲哀地明白到兩人愛情的成分,帶有某種專制支配以及沉默反抗的拉鋸色彩,卻因此能將彼此磨合成更瑰麗的寶石。


然而戀人們無論如何,總是想在對方面前表現最好的一面,耽溺於愛情的美好樣貌,蒙蔽了內心真正的聲音。在校慶服裝秀完美結束的高潮之後,他們各自面臨著下一個人生階段的抉擇。而喬治未曾和小紫談過自己的困擾,這或許是他不信任他人的象徵吧。小紫此時也選擇更努力發展事業以取得母親的認同,基於過去兩人交流的經驗和自以為的理解,對於喬治可能會有的煩惱無法多想。此時麻生香回來了。


麻生香和喬治是同學。她不顧家人的反對,走上服裝設計師這條路進入矢澤學園就讀。她一樣擁有才能,卻因為環境的不順利,格外的努力。一開始她認為喬治是無後顧之憂的貴公子,其他人看待喬治多半帶著崇拜的眼神,喬治因此發現她多麼地與眾不同。彼此了解後,她和喬治成為惺惺相惜的好友兼競爭對手。爾後她取得學園校慶當中服裝秀的優勝,成為全校唯一一名可以前往紐約留學的學生,離開了日本。


小香的出現讓喬治非常開心。那開心的程度讓紫察覺有某些不對勁。強烈的佔有慾讓紫對小香產生了敵意。但,在小香與喬治暢談對未來的苦惱之際,紫發現了喬治未曾出現的表情:疑惑、不自信、無可奈何等,是從來沒有對自己展現的情緒。原來自己除了擁有喬治濃烈的愛以外,再沒有擁有其他的了。喬治不會在她的面前展露軟弱不安的一面。自大狂妄的外表,不過是為自己築起的屏護,他的內心那無助的一面因此更為寂寞而強烈。他那遊刃有餘的戀愛方式,偏執地不去在乎太多和愛情無關的痛苦,而小紫本身的困境和表現,在不知不覺間,已讓他失去了對她展現本質的機會了。


但這是小香早已擁有的。喬治對於小香懷有著特別的感情,儘管小香無意將它發展成戀愛,卻也已經成為兩人不需言語的信賴感和默契。在喬治與小香閒談的席間,紫痛苦地驚覺:其實是因為另一個女人,她才能看見這樣的喬治。在小香面前,喬治可以卸下防備,也可以表現出平凡的自己,他們擁有對等的地位。而紫只是不斷的想鞏固喬治的愛,達成了各種喬治描繪的圖像,穿上他為她設計的最華麗的禮服,但關於真正赤裸的內心,或許她們彼此卻是一無所知。紫不停的追隨著喬治,將自己壓入戀人的框架,帶上愛情的后冠,卻看到喬治在小香的了解下露出和馴的笑容。


紫至此發現自己多麼的不堪。她的戀人與這場戀愛都太過耀眼,讓她雪盲,無法看清楚愛情真正該有的質樸安穩的部份。


我像重重被打了一巴掌一樣,非常的難過。天國之吻所架構的美好艷麗的世界,無疑是任何人熱戀當中所見的光景。在那光景當中,一心沉醉於閃亮和擁抱的戀人,踏錯步伐也無法自覺。戀愛就像鏡屋的迷宮一般,基於輕率的信任稍微試探地放開雙手,極為容易迷失,卻產生對方仍在自己身邊的假象。最後發現走往不同的路,只能從不同的出口離開這個幻境,孤單的回到現實。


紫和喬治最終無法選擇在一起。是的,沒有人能夠質疑紫對喬治那繆思一般重要且美好的存在,對喬治來說,紫無疑是他深愛的人。但這份愛裡面的空洞,沒辦法抵抗洶湧而來的現實的潮流。喬治決定前往巴黎成為高級服裝設計師,他試圖詢問紫是否要一同前往,但他們心裡都明白這個答案。紫因為自己的事業才剛起步,在國外也沒有優勢,因此還是要留在國內。她「自己」做了這個最後的決定,不再因為任何人的影響。她們像一般的戀人一樣出遊,只是不再做愛了,安靜的攜手走向最後的必然的結果。喬治就這樣離開了日本。

然而紫在戀人離開後,也無暇感傷,和自己的生活奮戰的時刻,收到了一個小包裹。這個小包裹裡面包著矢澤愛最強力的攻擊,讓我完全不能自己的哭了起來。

   
包裹裡面的鑰匙和地圖指引紫往喬治最後的禮物而去-


在安靜冰冷的大型出租貨櫃屋裡面,是所有過去喬治設計的,天國之吻的服裝。


它們被精緻的陳列著,靴鞋和帽子在盒中安躺。繁複的縐褶與絢麗的花樣正中間,是喬治為紫製作的,充滿回憶的藍色禮服。那些手工親製,原本是他最為貴重的才華的具現,毫不保留的獻給了小紫。


不是親眼看完這部作品,很難想像,在紫打開貨櫃門口的時候,讀者的震撼之大到什麼程度。原先天國之吻的華服不過像是陪襯著這段愛情,是奢華夢幻的,就像是嵐總愛說的不切實際。但在此刻,喬治為此段戀愛傾注的無限感情,就在這些衣服上面重生。而紫,自相遇之初,喬治就明白她彷彿是天生下來就應該穿上這些服裝,然後要和她相戀。即便迎來這樣的寂寞的宿命。


紫是因為遇見了喬治,才能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為那價值開始奮戰,並被戀愛的甜美和痛苦所陶冶,蛻變成美麗的彩蝶。而她的戀人最後留給她的,是足以和此刻的她所匹配,謹獻給繆思女神的瑰麗的精淬。那些服裝,連同紫自身的成長和歷練,將一生陪伴著紫。


文章寫到這裡,我彷彿聞到了玫瑰花與織品的味道,馥郁且溫暖。那正是那寥寥數頁的畫格裡面所展現出來的世界。如同小紫所言,「黑白的景色,瞬間染上五彩繽紛的顏色。喬治帶給我的,正是這種感覺。即使我們選擇的道路毫無交集,這個感覺是永遠不會改變的。」這份戀愛,即便不是完美的結局,但留給兩人的卻不是悔恨,而是感激,儘管帶有著深深的無奈。


矢澤愛筆下的戀人,總是沒有什麼選擇。她們不會出現情敵,內心也無法愛上其他人,只能以彼此的擁抱維生。這看起來很美好,但老師藉由這樣濃烈的情感,展示了各種危險的可能。如果我們僅能以赤裸的型態面對彼此,是否真的能夠直視對方所有的傷痕?如果這份戀愛的甜美超越伊甸園中人類最初的禁果,我們心中因此歪斜的情感是否會擰出不治的蛇毒?現實不是不堪,而是他就是存在,不管任何形式,我們必要一起走過。但深愛的戀人就像是彼此蒙上雙眼為樂的孩子,踏著愉快的舞步玩耍,如果不能看清眼前的一切,則非常容易跌落分離的深淵。


矢澤愛以夢想、戀愛與年輕的顏色,縫製出《天國之吻》這樣一部帶著警醒意味的作品。


當然,此作並不是兩人獨舞的戲碼。前文將紫和喬治的關係作一番敘述,但故事當中其他的人物,也都是非常經典的角色!矢澤老師最讓人佩服的,並不是將主角塑造的有血有肉,而是連同任何配角,都有著各自出色立體的個性,能夠負責各自的人生問題,不是只像好萊塢式的烘托著主角的功能而已。實果子是個天真無邪善良的女孩,但因創立了知名品牌的姐姐實和子的巨大光環,使她對自己並沒有設計才能此事更加的自卑。嵐看起來是個直來直往、衝動火爆的少年郎,和實果子互為戀人。但這份戀愛背負著不堪的過往:他曾經和朋友(也就是紫的高中同學浩行)共同搶奪實果子的愛情,而他採取了激烈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愛-強暴了實果子。因此始終以強烈的佔有慾隱瞞深深的愧疚,內心充滿著複雜的情感。伊莎貝拉,本名山本大助(爆笑),雖然是個男孩,但有著一顆女孩子的內心,華麗的巴洛克式的禮服是註冊商標。他和喬治是從小的好友,對於紫的戀愛和人生煩惱,常常給予溫柔的建言,是個心靈導師似的存在。還有之前提過的小香等等,都是富有強烈性格、令人愛不釋手的配角!這些人出現在紫的生命裡,連同她深愛的喬治,告訴她許多故事,和她一同經歷人生的苦樂,在天國之吻的期間她們所建立的深厚的情誼,將不會隨著時間改變,那是令讀者感動的另一番樂事。


此作品與矢澤愛的另一部作品《芳鄰物語》(此為尖端出版之譯名,大然出版時名為《芳鄰同盟會》) 是關係作,該作是以實果子的姐姐—實和子為主角。許多《芳》作中出現的要角,後來也都在天國之吻中以配角的身分登場。而實和子與喬治等人,都是在同一間學校-矢澤藝術學院就讀,這間學院的最高精神指導當然就是矢澤愛大神了(笑)1995年開始連載的《芳鄰物語》,被視為是矢澤愛確立畫風的里程碑,從實果子開始,此後矢澤老師將她對服裝設計的愛好,無盡地傾注在作品當中。看著《天國之吻》裡面一套套精緻華麗的服裝,實在令女性讀者沉迷啊,如果也能像劇中人物那樣穿搭該有多好!矢澤老師對時尚敏銳的觀察力和絕佳的造型搭配功力,早已是人人稱道的專業知識,她也曾經表示過自己若不是漫畫家,則一定是造型師。而她以漫畫一氣完成了這兩點-在她的搭配下,漫畫裡的主角們永遠都是最耀眼的模特兒,令多少少年少女們瘋狂的模仿追隨!(想想我們溫柔帥氣的娜娜!)翻閱矢澤愛的漫畫,除了曲折動人的劇情之外,也像是在欣賞一本服裝造型指南,獨特畫風下揉合了各色風格所展現出來的人物衣裝,更提升了漫畫本身的藝術價值。


矢澤老師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很多,《下弦之月》有俊美的HYDE來扮演謎樣男子亞當,《NANA》更是瘋狂的將龐克美學變成一股風潮,當中中島美嘉的扮相之精準,真讓我覺得是全世界最經典的COSPLAY之一了,主題曲《Glamorous Sky》相信現在還是很多人唱歌必點的清單。而《天國之吻》也在連載結束八年後,被電影公司相中,找來日本偶像明星北川景子向井理,一同重新演繹推出真人電影版。不過我覺得這部作品的氣質實在太美了,三次元很難達到那種境界啊,選角和造型的部份也很難超越《NANA》,電影本身我也還沒看過,因此就不加置評了(跑)(人名連結所出現的寫真集是他們各自化身為紫和喬治所拍攝)


矢澤老師目前依然在連載《NANA》中,因為身體不適的關係, 暫時休載了。刊載誌《Cookie》也實在有點悲傷,時不時將《NANA》的舊圖製成贈品來贈送,這讓書迷更是觸景傷情了(泣)我也時常被詢問到最新集數22集在哪邊,告訴大家,連日文版都還沒出呢別想了(嘆)《NANA》至此雖是毀譽參半,但我們都不可能忘記初見此作時候,箇中愛恨痴嗔的描繪之強烈對自己造成了多劇烈的影響。彷彿熊熊烈火燃燒著的那作品的美麗,如今只希望她頗得善終,別空餘灰燼。矢澤老師很早之前就已經表示過《NANA》在她心中的故事和結局都已經完備,我個人對此還是很期待的,畢竟,不要看漫畫人物是糾葛成那樣,其實換個角度想,現實生活裡面的男男女女不是甚至還更令人厭煩嗎?我打定主意等待《NANA》完結時再一口氣看完,否則把耐心耗盡的痛苦發洩在作品上面有點太不公平了。當然如果矢澤老師真的人生狀況不允許,我們還是會尊重她的決定吧!現在比較多的訊息會公佈在《NANA》的官方網站上,但老師好像沒有部落格或是個人網站之類的,只有粉絲成立的漫迷網站「NANA -ナナ-通信」,雖然好像已經好幾年沒有更新了,不過此網站當中可以看到已經停刊的《Zipper Comic》上矢澤愛老師所繪製的《天國之吻》表紙!!!我的媽啊嚇死我了,原宿系女孩必備《Zipper》居然也有出過漫畫雜誌,可見以前的漫畫風氣是多麼盛行啊(泣泣泣)啊對了是說我比較喜歡日版封面,因為剛好五集就讓小紫、喬治、嵐、實果子、伊莎貝拉都各當一集封面,整體感很平衡!


談了這麼多,實在是想要表達天國之吻此漫畫在我心中是一部情感刻畫多麼真實,深刻而美好的一部作品啊!真的是女生一定要看的漫畫之一。戀愛讓小紫成長了,也讓她嚐遍各種滋味,最後留下了溫潤的部份陪伴著她的人生,卻有一道永遠存在的小小的傷痕。人生該學習的不是矯情的遺忘,而是如何溫柔擁抱自己的回憶。天國之吻的結局是最令我感佩的。小紫和高中同學浩行即將結婚,預定在蜜月時一同去參加百老匯的歌舞劇,服裝設計是由喬治擔任。小紫一句「聽說是喜劇,但我應該會哭吧!」道盡了戀人百態,應可選入漫畫史上經典名言前五名。


啊!我愛矢澤愛。

4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我也非常喜歡矢澤老師的作品,小時候有看過天國之吻的動畫,當時還略懂似懂,大點後再看又是不同的感覺,更能體會作者的想法了。
    看完你的文章後,我又哭了一遍,哈哈,
    好感動,真的
    覺得這部漫畫對我有很特別的意義,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還有阿,我發現有個地方弄錯了,實和子是妹妹,實果子才是姐姐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啊,謝謝你的留言,好開心!!天國之吻真的是獻給女人的一部漫畫,年紀小的時候,大概很難理解那結局的韻味吧。嗚嗚對不起搞錯了OWQ 長篇大論頭昏腦脹,哈哈哈。

      刪除
  2. 你分析的好透徹,看完PARADISE KISS再看完你的這篇文,覺得心裡有種很複雜的感覺。因為真的很希望紫和喬治在一起!!不過其實真的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的理想和性格都太不一樣了,而且兩個人也不坦率(電話、見面都等待對方先來)
    希望可以看到NANA的結局吧,矢澤愛的愛情故事真的都已經是超越了好看。

    回覆刪除
  3. 紫的台詞:我應該會哭吧!...這浩行聽了不會不舒服嗎?紫真的嫁給浩行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