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8

【漫畫單行本介紹】今日マチ子,《センネン画報》


 


空氣、氛圍、透明感等詞彙氾濫成災的今日,今日マチ子或許是最認真與這些主題對峙、也最努力補充其內涵(相較於無心者的架空與濫墾)的漫畫家之一吧。

視線舔拭《千年畫報》(センネン画報)內那些柔和色塊的瞬間,人人都會嘗到相同的主味:清涼的藍,青春的苦甜,心跳的變拍,布料草葉窸窣,風止,雨落,光潔……都是你我曾經透過種種媒介試圖重新企及的,時間連環畫當中的某一格,人生長河上游某流域的瀲灩。表層的。斷代的。排他的。沒什麼好被說出來的。

「僅讓視覺的舌尖刮過畫面,換取一些腦內嗎啡」固然是種讀法,但你必須含、吮、嚼才能催化出今日マチ子真正的毒液,捉摸不定的後味。

(「筆尖」,轉自今日マチ子部落格)

比方說,這是今日マチ子在《Manga Erotics F》vol. 66自選的推薦作之一。以探求故事的目光掃過去,可能只會得到「她怎麼沒帶筆?為什麼不用筆?」之類的疑問。但今日マチ子給的解題方向是:「滿溢而出的思念滴了下來……我認為女孩子手拿顏料是一大重點。筆尖也吸飽了水,溼答答的。」現在回頭重看一遍,暴力情色都來了吧?女性為何只持有顏料?男性為何只持有筆?一個畫架上的兩張畫布既是一,也是二。男女關係的緊張與糾結就這樣被如此簡潔的形式表達了出來。

(而她對「暴力 vs 抒情」這個對比的執著最終也催生了日後的《Cocoon》、《ANoNE》等長篇劇情漫畫,外顯為「戰爭 vs 少女」。)

如此獨特的形式究竟是如何造就的?「千年畫報」其實是今日マチ子的部落格名稱。她在各大訪談中提到,當初開設這個站的目標是「每天畫一篇單頁完結漫畫,希望連畫一千篇」,如今的編號其實早已遠遠超過一千。儘管後來開了許多連載,她還是每天會完成一幅作品。從這角度來看,《千年畫報》也等於是一位創作者日日磨刀的紀錄,非常有一讀的價值。

(編號1989,「墜機‧逃脫」,上傳日期20140718)

部落格剛開的初期,她喜歡故意畫爛得一點。後來厭倦了如此表現形式,開始發展現在的分鏡節奏;重讀萩原朔太郎等近代詩人的抒情詩後,她也開始追求類似感覺的漫畫,漸漸減少台詞--先是變成獨白,最後變成無台詞狀態,以求意義的開放。兩者加乘,創造出漫畫語言的新局,因而獲選為「文化廳媒體藝術祭評審委員會推薦作品」。

有趣的是,她畫《千年畫報》的同時也覺得自己應該要試著去學習傳統漫畫的語言,所以去擔任一般漫畫家的助手。因為不希望別人以為她「只會畫那種藝術調調的玩意兒」,也不希望自己獨創的形式形成障壁,橫亙在一般讀者與她真正想要表達的意念之間。大膽實驗的背後,其實有穩紮穩打的個性以及危機意識在支持,如此平衡感著實不易啊。



(今日マチ子上節目談《千年畫報》,有作畫場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