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

【漫畫推薦】都市進化論--《不用工作的城市》


作者:建築大叔
出版社:田園城市
出版日期:2015年7月10日

這就是我們等待已久的,劇本不走類型小說娛樂路線、也非以文史知識傳遞為重心的漫畫。純漫畫。角色設定與故事主幹皆明確,但它比較像是盛裝奇想的容器,輸送造景的履帶,而非焦點。

漫遊者所闖入的都市是一場巨大的思想實驗:如果真的有不用工作的城市,那會是什麼模樣?建築大叔反芻自身專業知識,竭盡可能地為它提供硬體基礎,也以臨床診斷的冷靜口吻道出城市內可能會孳生的社會問題。沒有道德教訓,也不是以諷喻現實為唯一目的,純粹呈現「透過知識演算出空中樓閣,並為它架起邏輯支柱」的益智遊戲樂趣--這是台灣現下相當缺乏的一種路線。

《不用工作的城市》內頁

好,節制的部份講完了。以下開始失控!!!畫面實在太棒了!!!簡直跟劇情的冷靜脫鉤。看到細密的線條、寫實到超現實地步的建築物,日漫迷很難不聯想到大友克洋,不過建築大叔的路線還是不同,略為歪斜、樸拙的畫面構成方式裡頭沒有大友克洋那種節制到產生精神壓迫的秩序性,而是與台灣的慵懶、閒散、無章法相呼應,配上故事當中少許的幽默元素更是對味。粉彩抹出的地景宛如細胞壁;蜂巢似的建築透視圖在在令人聯想到賈克‧大地編、導、演的「遊戲時間」,歡欣與謳歌之中隱約蘊含著無以名狀的不快、悚然,拓印出我們徹底融入現代生活的無病識感困境。

大友克洋,《童夢》

賈克‧大地,「遊戲時間」

如此傑作竟然是出自一位非典型漫畫家手筆,著實值得玩味。或許在台灣,開創漫畫表現疆界的任務將會落在不執著於漫畫符碼或大眾漫畫史、不會強烈意識到「我在畫漫畫」的創作者身上吧。哪裡有狼煙燒起,Mangasick就會過去提油救火(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