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

Mangasick 2015年推薦漫畫‧刊物書單

不分名次,類型都沒有重複,全部都希望大家翻一翻!選書評判標準完全主觀,但依循的是我們開業以前至今的挖掘邏輯。漏網的好書、好刊物當然很多(光店裡的就還有好幾本想介紹),不過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補充大部份書單不會觸及的部份。別人會介紹的,看別人的就夠了;我們介紹只有我們會介紹的!


§ 日文漫畫‧刊物 §(選書 by 黃尖)



1. panpanya,《枕魚》

他在白泉社推出的第二部商業單行本。前作《螃蟹的邀約》(蟹に誘われて)略有受限篇幅、釀不出日常系悚然的問題,到本作就改善了不少,似乎已成功使明快前進與滲透沉澱和解。大推薦給喜歡老街、稀物、奇遇、民間故事的朋友。



2. 後藤雪子,《水色的房間》

在太田出版社網路雜誌「pocopoco」的連載集結成上下兩冊,下集於今年出版。封面提字是荒木經惟,下級書腰推薦文請到淺野一二○。全然感受不到出中文版的可能性(笑)。根據訪談,他其實很不會畫搞笑橋段(畫《R中學生》(東立)時想必很辛苦),真正擅長的是比較陰暗的題材。喜歡苦悶青春電影和清雅情色表現的朋友一定要看,作品中的肉體很難歸類為寫實或符號派,有其獨創性和肅殺能量。



3. 插畫合集《美妙2》

Mangasick精神領袖之一,美人畫家市場大介主編的插畫合集,精選歪道系畫家‧插畫家作品重新編輯成影印拼貼風配置,附一張同樣毀滅的CD-R。喜歡炸裂線條、奇形團塊將書頁塞好塞滿看了當晚就能睡得很香甜的朋友一定要來一本。我們尤其欣賞的作者:抜水麻耶、中井結、早川モトヒロ、Stu Mead。


4. 赤田祐一/ばるぼら,《二十世紀編輯漂流記:創造時代的雜誌們》

zine不是文青同人誌,zine不是文青同人誌,zine不是文青同人誌。獨立刊物的各種可能性,消費社會品味指標之外的各種雜誌與其脈絡都被整理在這裡頭了,保證看圖就飽,就知道還有多少領域台灣還沒有人拓荒。(※2014年就出版了,但我們今年才讀到&收到書。)


§ 中文獨立出版品 § (選書 by 老B)


1. Gao Yan,《房間日記》

以畫集和攝影集構成,完美地再現了消逝的蒼涼,可以聞到海洋、菅芒與灰暗天空之間那股恆久不變的悲傷氣味,書頁中夾著許多巧思令人想起私密且膽怯的青澀時光。儘管年輕,當時我們所明白的死亡與性,也是真實的。作者竟是在初次來到Mangasick後,得知獨立刊物的世界這麼有趣,才催生出這本書刊。不僅在裝訂與內容安排上皆相當出色有韻味,背後的故事更叫我哭哭啊!



2. Shape Chen,《 Shame Shape》

藝術家Shape Chen今年年中在台中蛆菌舉辦的個展畫冊,可說這個展覽本身真的比現在的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更讓我激動不已。Shape的畫作機巧怪誕,性格突出,激烈的用色和筆觸洋溢著不輸給畫中主角的病態躁鬱,到底要有多少激情才能夠做到這種青出於藍的境界呢!!?!?!2016年四月我們將會把這個展覽迎接到店裡,屆時還請各位大德與我們攜手同遊愛的地獄。



3. Public Child,《 兔子先生的銀河冒險》

前幾天才剛看到而已馬上就入圍今年最愛,真的是沒辦法!!!逢人就推的前作《你喜歡小丑嗎》已默默在店裡擺了好一陣子,這本則是作者以法國生活的經驗為基礎,加以各種獵奇惡趣味幻想揉合成的奇妙漫畫,不過再荒謬也比不上法國人的步調吧呵呵。忍不住被那些胡說八道的碎碎念戳中內心,非!常!好!看!這就是我希望每個創作者都可以嘗試個一兩次的方向!!順帶一提作者Public Child是今年安古蘭2016新秀獎的入圍者之一,一看就知道這個可以!!!



4.  周小某,《 過路的山茶花》

香港漫畫家小某日前打入商業出版市場,出書分享自己找工作室的經驗,在那之前她已經於獨立出版創作耕耘了很久,畫過許多不同路線的題材,都掌握得相當好。此書以Risograph方式印製,在雙色油墨的疊印下,淋漓盡致地表現出單戀的酸澀悲苦。幾無台詞卻更細膩傳達了始終說不出亦無人可懂的心情,並且保留給讀者的解讀空間,是一本非常美麗的漫畫。



5.  智海,《粉紅佛洛伊德 》

這本書真是色到叫人不知該怎麼說清楚講明白啊啊啊!!裝訂方式與情色主題這兩大要素已有千百種玩法,但是在nos:books的巧妙安排下,讀者勢必經過不安與緊張,那麼珍重地切割了書頁後,才終於能一睹智海畫筆所演繹的畫面,柔軟、粉嫩,愛慾在寫實和幻像中交錯,忽遠又忽近,令人恍惚。總是在不可逆的過程中同時產生興奮與哀傷兩種情緒,這本書的存在這麼強烈地重現了慾望的一種真實狀態,真的甘拜下風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