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二進位少女嗔癡抄--訪原田千秋


二○一四年某日,一如往常利用網路媒體關注搖滾樂團們的動向,突然一張DVD封面轟炸視線:下山「Oh my Buddha」。用色、人像風格、其他畫面構成元素全部都搔到癢處,不過報導當中並沒有提到插畫由誰執筆,多花了一些時間才挖出「原田ちあき」這名字。該年,她以「給好孩子的壞話產生器」名義發表的毒舌電繪作品已小有成績,讓同樣在一四年發行主流廠牌下第一張專輯的歌手大森靖子注意到她,邀請她提供插圖製作T恤。

而網路上也已經有她的訪談,我得以在剛接觸到她時,就對她的活動歷程和創作理念有大致的認識,很快就發現一個有趣的對比:儘管她作品中昭和地下文化的視覺元素和宣洩怨憤的文字容易誘使我們想像一個陰沉、「除了畫圖之外我什麼也沒有了」式的女性創作者,但實際上她卻是在一連串嘗試與巧合的作用下才抵達現在的位置。

她並非始終是繪畫的信徒。小時候雖然喜歡畫圖,但媽媽並不樂見,老是叫她少畫一點,她只好私下偷偷畫。國中畢業後,聽從美術老師建議就讀大阪的港南造形高中,但在校期間其實熱衷戲劇勝過藝術,甚至在高三那年迷上搞笑組合 Rahmens,開始想當搞笑藝人;高中畢業後由於父親破產無法上大學,感到內疚的雙親說她想做什麼都可以,她於是進入劇團上了兩年的課,參加搞笑藝人甄選,最後灰心斷念。巧的是,高中同學這時準備舉辦聯展,邀請她展出作品,讀完觀眾在留言本寫下的感想後才堅定了走繪畫這條路的念頭。

起初當然很不順遂。創作的同時,打過牙醫助手、書店員、生活百貨店員的工,也當過電話客服中心的派遣社員。辦展被客人騷擾,畫風被嫌噁心,自信滿滿參加比賽結果落選。浮沉到二十一歲那年,倒楣事連連,她於是畫了一張說人壞話的圖宣洩情緒,發表在推特上,沒想到引起廣大迴響,她才開始以「給好孩子的壞話產生器」名義發表毒舌圖文作品,打下日後一連串商業合作機會的基礎。

如今她成為我們關注的創作者中,少數同時擁有畫家、插畫家、漫畫家身份,且三者活動程度差不多頻繁的一位。接下來她有什麼預定呢?對圖文創作者又有什麼建議?好奇的朋友請見下面的訪談。

上文參考資料:
「芸術とロック」訪談(※ 網站已無法進入)
「He-art通信」訪談
「etopica」訪談


***

提問‧撰稿:黃尖

本次個展以海報為中心。你以「給好孩子的壞話產生器」名義發表的電繪作品相當多,請問是用什麼基準從中選出展覽作品呢?展名又為何取作「就算被騙也很幸福」?

選法很單純,就是盡量挑選我自己喜歡的作品,還有畫集《獨角戲》(ひとりずもう)出版後才畫的新作。

二○一四年之後的展覽都是七個字──ふしだらな潔癖(荒唐的潔癖)、じだんだだんす(跺腳舞)、これでおしまい(就這樣落幕了)、きみでおめかし(你是我的衣妝),因此一開始的想法大致上就是:下一個展的名字也想要取成七個字。


煩惱到最後一刻,決定取一個有點壞心但能讓人變堅強的名字。碰到不愉快的事時,就可以看著展名告訴自己:「活該!我就算活在謊言中也比你幸福啦!」


你在網路雜誌「He-art」的訪談中提到,最近沒有畫壓克力畫的打算,這是因為你目前工作行程太滿,還是刻意不再使用這個媒材?題外話,我們是看到樂團下山的DVD封面才接觸到你的作品,非常喜歡你的壓克力畫。

下山「Oh my Buddha」封面

謝謝。其實我最近才又使用壓克力顏料作畫,上次用已經是好久以前了。畫著畫著覺得那有趣的感覺還是沒變,所以非常希望在明年左右舉辦壓克力畫為主的原畫展,想法還不怎麼具體。希望能畫很多幅啊……!


我們是憧憬漫畫雜誌《GARO》和《AX》才開了Mangasick這樣的店,所以看到你畫的實驗漫畫覺得非常棒!當時是以什麼形式發表這些作品的呢?在網路上?獨立發行刊物?

最早發表這種作品是在十九、二十歲左右,朋友邀我參加一個展覽,我就畫了繪本。


後來你還是繼續發表了一些短篇漫畫呢。如果說,「給好孩子的壞話生產器」系列是用直球表現任何人都可能懷有的陰暗想法,那你的漫畫就是魔球了。我覺得同時具備這兩種球路是很不得了的。有沒有什麼想法或情緒是用插畫比較難表現出來,但用漫畫就比較容易的?

我很不會說話,常常回家之後覺得:「當初要是那樣講就好了。」或是後悔地想:「剛剛那樣搞不好很失禮。」而透過漫畫,我好像就能毫無保留地表現那種不甘心。


喜歡自己漫畫作品的什麼地方?讀者如果有什麼反應你會很開心?

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畫完漫畫後感到非常滿足的經驗,不過要是能聽到讀者說很有趣,我就會感到安心--啊,有人覺得有趣耶,太好了......!


你目前網路連載的漫畫《原田千秋的形跡可疑日記》是以實際體驗為本的散文式作品,不知道你會不會想挑戰故事漫畫呢?

其實我今年年初就試著挑戰故事漫畫,只是分鏡草稿一直沒什麼進展,原地踏步中……不過構想是已經有了,想要繼續加油。

《原田千秋的形跡可疑日記》封面,吉田戰車推薦


所以說故事大致上已經有底囉?是什麼類型的作品呢?

搞笑漫畫,希望發表得出來啊......!


你曾在訪談提到學生時代模仿過漫畫家近藤聰乃的風格。請問你還受哪些漫畫家影響呢?還有沒有什麼創作者想推薦給大家?知名度不高也沒關係。

影響我特別深的是楳圖一雄老師和吉田戰車老師。

楳圖一雄《我是真悟》與吉田戰車《傳染》(Mangasick藏書)

最近讀到的作品中,覺得特別有趣的是EMI的《子宮中的人們》
我對「懷孕」這件事本身就很感興趣,而EMI的漫畫用非常簡明易懂的方式表現出孕婦的身心狀態,所以覺得很棒。

EMI,《子宮中的人們 懷孕實錄漫畫》封面


你在大阪的次文化書店Shikaku舉辦第一次個展後,決定成為全職的自由接案工作者。你認為,舉辦個展除了能帶給創作者收入之外,還有什麼好處?

可以和喜歡自己作品的人面對面交談。創作者平常都是一個人工作,但相對地,有展覽這種活動可以舉辦真是令人感到幸福呢。


Shikaku店內,圖右方的原畫是原田千秋作品

覺得全職畫圖有什麼優點?

時間運用變得更有彈性。不過呢,自由工作者在變得非常成功之前,是沒有「安定」這種事的,所以懷抱一個樂觀的想法也許比較好(笑):「就算失敗應該也會有出路吧。」


台灣有許多創作者在網路上發表圖文作品,有沒有什麼創作上的建議?

希望大家思考自己擅長的地方在哪裡,持續把所有心力都投進自己喜歡的世界裡。


最後希望你向台灣的畫迷說幾句話!

謝謝大家發現我這個人。
只要別去看「不幸」,剩下的部份都是「幸福」。一起幸福吧。


「就算被騙也很幸福」展場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