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8

【刊物介紹】中村杏子,《空想懷狐》


尺寸:A5
頁數:76,含6頁riso印刷插圖
售價:250元
翻譯‧編輯‧設計:Mangasick
出版:Mangasick
發行日:2018年2月3日

購買連結:https://mangasickxox.waca.store/product/detail/228576

收錄三篇漫畫,分別為一五年發表的〈某個炸豆皮鎮的夜晚〉,一六年的〈狐狸大人的假日〉,一七年的〈泡澡〉;其中原文單冊版《泡澡》不曾引進Mangasick販售。也許有不少朋友是從一三、一四年出版的riso印刷漫畫《炸豆皮醫院》第一集和第二集進入她的創作世界當中,不過考慮到這兩本作品的調性(懸疑/怪醫伏魔)反而跟她往後的風格有所出入,我們決定不選入台版作品集。

書名(也是這次的展名)帶著玄機,玄機中又藏有巧合:日文中,懷狐的「狐」與「古」同音,中村杏子於是想到以「狐」代「古」,簡潔地表述她關心的兩大母題。巧的是,擦去「古」字剛好呈現出台灣人的視角--街景的雜駁與破敗是我們的現在式,沒有「懷」介入的餘地。我們立足於實在之中,然後在遭遇中村杏子等人的作品時被指為虛像。(「其實你是鬼喔。」)對我而言,這種陌生化是舒服的。原本無色無味的時間從破裂的管道中湧出,淹到三層樓高,溶解我和日常的機械性互動,贈予我俯瞰四周的角度。反過來說,我也可以在觀想中移植身邊街道的骨肉到他們所謂「幻肢」的位置上,使一切空想都成為半紀實。

而中村杏子的漫畫便像節拍器的擺桿,盪在上述時差造成的先天性虛實對峙之間。沉穩,安撫人心。作畫方面,質地、粗細不一的線條勾出飄忽、浮躁、妖媚的氣息,但那股氣並不朝銳利凌人、過度戲劇化的方向收斂;最近她更開始將兒童插畫式的動物角色放進畫面中,增加了嬌柔的層次。編劇方面,這三篇關於狐狸(遮眼)的故事有可能被追求娛樂性的讀者貶為「缺乏起伏」,但我認為它們原本就不想觸發無預警掉入非日常的驚悚,也不是要在短短的篇幅內塞入高密度的精妙敘事。試想,該如何從人類視角表達靈精神怪在古都的普遍存在,卻又不卸除它們的神祕?「可愛的惡作劇」不正是個好選擇嗎。無緣由、無害處、無規模,最自然的超自然現象,不為任何教訓、譬喻、人情服務。發生了,然後結束了。就像是你意外迷路轉進死巷,手中被塞入懊悔、新奇與錯亂、(掉頭離去後的)寬慰。

那瞬間的愉悅是燒紅的菸頭,丁點大,卻也難以捻熄。


試讀

〈狐狸大人的假日〉/與狐狸大人共乘市電的「我」,遇到一個奇妙的火柴販子



〈泡澡〉/發燒初癒的「我」,發現家中變成了澡堂。



〈某個炸豆皮鎮的夜晚〉/回過神來,隨處可見的高中生男女都出現在他們不該出現的地方,戴狐面的兒童向他們提出請求。



riso印刷插圖試閱

作者簡介

中村杏子
一九九二年生,京都人,以關西為主要活動範圍,持續舉辦展覽和活動。手繪作品主要以古紙和壓克力顏料為畫材,昭和復古、日本風景、稻荷、狐狸為作品母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