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6

肥皂泡泡是被色彩和空無包夾的餡囉?--訪Ikegami Yoriyuki


翻攝展品「pops」

可愛甜美的內側,抽長著不安的嫩芽。Ikegami的作品從來就不只為觀看者灑下童話世界的陽光,它們同時也會找機會鑽入內心的地窖,釋放你遺忘已久的,或不願面對的感受。

這些擺盪在祝福或詛咒間的有機作品,是怎麼結晶的呢?

利用這次台灣個展機會,我們在東京獨立書店POPOTAME的協助下進行了Ikegami的電郵訪談,希望能藉此讓大家更靠近那座蜃樓,或至少找到更多遠眺的角度。


提問:Mangasick
撰稿:黃尖
協力:大林えり子(Book & Gallery POPOTAME


你在大學攻讀的是漫畫系。請問妳原本是以畫漫畫為目標,後來才切換成現在的風格嗎?

我喜歡漫畫,但並沒有打算成為漫畫家。考大學時,我發現諷刺漫畫組(風刺漫画学科)有很多提升畫技的相關課程,所以我選了漫畫系。我希望一直走畫畫這條路,認為那樣的選擇最有助於精進自己。

你作品中主要的氣氛和母題很一貫,不過構圖的方式在不同時期應該算是有很大的差距。請問你會刻意追求畫面的變化嗎?或者,變化是自然產生的?

我不會刻意追求變化,不過同樣的路線持續一陣子後,接著就會想畫不太一樣的圖。有點像吃了甜食後變得想吃辣的……

平常我並不太會意識到這種心情的變化,一切順其自然。有時候是對某種形式膩了,反而退回過去的風格。

辦展至今,你都是怎麼決定展覽內容的呢?有些角色會在不同作品中重複登場,感覺可將它們視為一個系列。你是先想一個大概的故事才開始作畫嗎?

我不會先決定故事或主題才開始畫。在心中將某一時期想畫的作品或正在畫的作品排開檢視,自然會找到共通點,再從那個共通點決定個展的主題。

「PETALS」展覽作品:「我並沒有入睡的打算」

PETALS」的時候我畫了各種畫,那陣子剛好在思考「諸行無常」這件事;我設想的畫面是一片一片飄落的花瓣。

「RECIPES」展覽作品:「義大利麵狂想曲」。

RECIPES」那陣子我畫了大量的料理或食物。

「STORIES」展覽作品:「reunion」

STORIES」時,我以系列作品的方式描畫了角色讀書的場景,以及令人感受到時間流逝的各種畫面。

翻攝「MUSICS」展品:「melodica recital」,藝術微噴版畫

翻攝「MUSICS」展品:「記憶融合」,藝術微噴版畫

這次的「MUSICS」,我想像成一張黑膠,裡面收錄了各式各樣的曲子,但全部聽完會感覺到它們的世界觀是統一的。


記得你以前在推特寫過類似這樣的話:「偶爾會有人問我,同一批角色不斷登場的作品背後是不是有什麼故事?我希望大家自行去想像解讀。」那不知道有沒有跟這些角色相關的背景知識,可以讓觀看者更享受作品呢?或者,對你而言,這些角色吸引你,讓你不斷畫出他們的原因是什麼呢?

作品有角色,就能更容易將自己投射到畫的世界觀當中,但我對角色設定並沒有什麼執著。畫出一個世界的風景,接著發現:「啊,你在這邊啊。」大概是這樣感覺罷了。

我的理想是「無屬性」,也就是無國籍、無性別、無宗教、不隸屬於任何地方,因為我描繪的是我的理想世界。

比方說,在我作品中最常登場的是兔耳女孩,不過她每次的形象都不一樣。我自己也在探索她的身份,也在想,她到底是誰呢?

兔耳女孩躺在虎頭床上的圖,Ikegami畫過非常多個角度。

如果角色的內涵固定下來,我想我自己畫了也不會開心。因此應該不會往那個方向走吧。對現在的我而言,描繪一個不確定的形象是最貼近我內心的做法。

我們認為你最近的風格若用音樂來譬喻,就是環境音樂(ambient music)。你採取的構圖不再像是從繪本或動畫擷取下來的,「似乎有什麼事正在發生」的瞬間;安靜的,角色孤單一人的,「似乎什麼事都沒發生」的作品變多了。但仔細看原畫會發現筆觸非常細膩,散發出動植物的生命力和喧鬧。

為什麼會切換到這個路線呢?創作的心境有什麼變化嗎?

這個世界觀的起點是畫集《PETALS》裡的第一張作品「全家合照」。兔耳女孩,是兔子家族當中唯一一個人形的角色。

「家族合照」

當時日本發生了震災,我自己也處於內心不安定的階段,畫兔耳女孩時認為「她是不幸福的」。過了這個時期後,我開始產生新的想法,希望讓這孩子待在比從前更好的世界。也許是因為這樣,才開始畫她待在草原之類的通風良好的地點吧。

樹上的兔耳女孩。應為2019年作品。

我現在畫圖也比較不會受到「一定要創造一個世界觀」、「一定要這樣畫」的想法束縛了,變得相當自由自在。

開始會畫花花草草,大概是因為我幾年前從京都搬到了和歌山的鄉下,環境的影響應該蠻大的。我家的前面就有空地,空地上有長得跟樹一樣高的雜草。草恣意生長,裡面一定也窩著密密麻麻的小生物。

那感覺像是一個我不該去的世界,一個我腳下的異世界,讓人想要描繪它。畫著畫著整個人也會變得有精神,很開心。也許是「不需要推動世界、不需要硬去建構世界觀」的想法對我發揮了影響吧。

本次展覽作品中,你自己最喜歡哪一張呢?

opening」。最近畫的圖大多是插畫的案子,有點切換不回自己想要表現的世界,不過畫這張圖時久違地找回了開心的感覺。所謂的開心,就是「進得去畫中世界」的開心。

「MUSICS」展的主視覺「opening」。實際觀賞原畫感受到的層次感遠超過看圖片。

「oepning」的細節極為豐富。 

今後在創作方面,有什麼想要挑戰的嗎?

我目前只能畫焦點固定的,一個世界裡的片段風景,因此將來想擴大視野範圍,畫更大的景象。

工作方面,只要能繼續畫下去就好了。真的只有這樣的想法。

2020/4/13 電郵訪談




↓更多展覽相關情報請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