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7

展覽訊息|今日町子個展「Essential」7/1-7/25


世界的血氧下降了
景色灌了氫氣
然後有線條繫住日子們

漫畫家今日町子自二○二○年起,
以近乎一日一更新的步調,
紀錄肺炎疫情下的生活。
考量到瀰漫社會的精神虛弱,
她選擇一眼就能掌握內容的
單格漫畫形式,表現出人,
甚至城市,漂浮在虛空中的寂寥,
偶爾穿插的疫情前回憶,不忘放入
與悲觀抗衡的希望之光。

二○二一年,這些圖畫日記首度集結為
《Distance》一書,廣受好評,
二○二二年,續作《Essential》推出,
出版紀念展也巡迴至台灣了。

本展將展出# Stayhome 系列精選複製畫,
皆附作者親筆簽名。
展期內販售之新書《Essential》皆為簽名版。

☁ ☁ ☁ ☁ ☁ ☁ ☁ ☁ ☁ ☁ ☁

今日町子個展「Essential」

展期:7月1日(五)- 7月25日(一)
( ※ 每週二、三、四公休)
營業時間:14:00 - 21:00
地點:Mangasick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0弄2號B1
主辦:Mangasick
協辦:rn press

☁ ☁ ☁ ☁ ☁ ☁ ☁ ☁ ☁ ☁ ☁
///談今日町子的風格///

「原子筆線條鬆散、樸實,勾勒出輕巧人像和大片留白的空間、淡寫的風景,若是彩稿,還會以麥克筆加上不飽和、暈染也不繁複的氤氳色澤──這些特性和透明、清新、唯美、療癒等大眾渴望透過視覺藝術獲取的精神慰藉高度相容,釀造出今日町子給人的第一印象之『甜』。
不過再進一步觀察他描繪的題材,會發現他並不像其他風格近似的創作者,藉由省略世界的雜質和暗影,來打造無憂的遊樂園,現實的避難所。即使在描繪少年少女的《千年畫報》單頁漫畫系列中,分格的推移也總是暗指著清涼潔淨的情境內側暗藏的,無法訴諸語言,也就無法徹底刮除的心緒沼泥。

(中略)

『我從以前就喜歡沒有固定答案、曖昧難解但妖豔的東西。』這喜好反映了貫穿他大多數漫畫作品的地下水脈,例如《千年畫報》系列到最後幾乎排除了台詞,僅提供標題,讓讀者自行解讀物件或角色互動所經營出的隱喻。又例如《cocoon繭》之後以《安妮日記》為靈感的《ANoNE》自由出入現實世界與精神世界,兩者如何連結,角色與角色的精神世界又是如何產生連結,皆無說明,具象的影射史實場景與封閉抽象的劇場性空間不斷交纏,產生惡夢感。
奇妙的是,雖然早年迷戀地下文化,但今日町子作品的皮相和它們彷彿站在對立面,沒有渲染生理性或肉質的怪誕表現。我並沒有在任何公開訪談或文章看到他談論這落差,或轉向,不過這也許說明了日本的有志創作者的養分來源不會只來自『極限──溫和』光譜的其中一端。他們雜食,然後在創作時選擇適合最貼近自己的表現形式。」

──節錄自〈砂糖的鏽蝕性──簡介今日町子與《cocoon 繭》〉,副店長黃尖為OKAPI撰寫的文章。

☂ 作者簡介 ☂

今日町子

日本漫畫家。從2004年開始,每天都在部落格「千年畫報」上發表一篇單頁漫畫,並以此作獲得2006、2007年日本文化廳Media藝術祭評審推薦。2008年集結為單行本《千年畫報》出版,在日本漫畫界以清新透明的畫風受到注目。2010年以後,陸續發表以輕柔畫風描繪殘酷戰爭的《cocoon 繭》、《Anone》(アノネ、),兩作分別獲日本文化廳Media藝術祭推薦作品。2014年以《辮子之神》(みつあみの神様)等作品獲手塚治虫文化獎新生獎、2015年以《草莓戰爭》(いちご戦争)獲日本漫畫家協會大獎(漫畫部門)。

2020年開始於社群網站自主連載的#Stayhome 日記已持續兩年,於21年集結為《Distance》,22年推出續作《Essential》 ,引起廣泛討論和多方媒體報導。
(*作者簡介轉載自台版《cocoon》)

IG : kyomachiko
FB: kyomachikomanga
Twitter: machikomem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