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怪而怪,怪又怪,早安怪之美--訪PETER MANN



歌單

1. 相撞是不是比較容易入圍啊
2. 這才是……緣糞
3. 不懂……就好
4. 啊這個要用什麼軟體?
5. 停在這個「幹」
6. 要亂就來
7. 私訊我就可以啦
8. 如果有什麼公司快倒了可以找我

提問 ◎ Mangasick
撰稿 ◎ 黃尖

相撞是不是比較容易入圍啊

M:想先說我們看的漫畫真的是差蠻多的耶,這就是世代差異嗎。比方說《魔法少年賈修》我(老B)就完全沒看。
P:我是國小的時候從動畫開始看的,那時候還會看《飛天少女豬》、《小紅帽恰恰》之類的。第一次看漫畫是看《犬夜叉》,是受家人的影響。
M:那像我們就是看《亂馬1/2》!
P:都同一個作者,可以了啦!
M:哈哈哈哈~
P:我出生的時候爸媽還在國外念書,後來就被送回台灣跟姑姑一起生活。她生活很單純,平常大概就是只會去百貨公司、菜市場、DVD出租店。別的小朋友都出去玩啊,去公園,我就跟著姑姑去租《布布恰恰》回家看,不知道在幹嘛(笑),不太有機會出去玩。開始看動畫和漫畫就是她影響的,姑姑還給我看《純情房東俏房客》⋯⋯還有《魔法水果籃》之類的。後來就自己去亂看了,有一次還在姑姑的衣櫃深處發現⋯《西洋古董洋果子店》⋯⋯
M:姑姑懂喔!那所以畫畫也是小時候就開始了?
P:對。學校書展會賣一些著色書,我買來不是上色,是拿來墊著描線稿。大概知道人物怎麼畫之後就開始畫自己的東西。
M:那大概什麼時候開始發表作品到網路上啊?
P:一直都有,不過早期都是用部落格啊,噗浪。
M:二創也畫?
P:嗯嗯也有。不過都是畫單張圖,很少畫漫畫。上大學之後比較畫有內容的東西(笑)。以前也想過要投稿,但是不知道要畫什麼。看那些漫畫獎的得獎或入圍作品都會覺得,天啊這些故事是怎麼想出來的。我都看少女漫畫比較多,一直看一直覺得還那麼多有的沒的招?
M:就⋯各種相撞(笑)
P:相撞超多的!相撞是不是比較容易入圍啊(笑)
M:所以你很早接觸台漫耶,投稿就台灣人投的嘛。
P:土產的喔?
M:土產(笑)。
P:我都是看《夢夢》、《Candy》上面的投稿作品。
M:會買一直雜誌還蠻強的。
P:有時候是班上有誰買就大家傳著看,我就會跟買的人說回函留給我。我也會去問出租店《寶島少年》回函可以割給我嗎?很認真在抽獎(笑)然後我媽一直收到包裹。「啊這又是什麼!?」
M:抽得到很強耶!!
P:我在想很少人每個禮拜都寄吧~
M:為什麼會喜歡少女漫畫啊?
P:可能喜歡某個套路吧。
M:你說相撞嗎?
眾:哈哈哈哈哈哈哈!!!!
P:以前是喜歡看畫風,看可愛的類型,閃亮亮的。後來看了末延景子的《Life》才覺得,唉唷,少女漫畫~額~


M:這部很沉重耶!!!跟你剛剛提到的好像不一樣?
P:我就是租書店裡粉紅色書背都全看,一整排掃過去啊!
M:青年漫畫咧?
P:都看啊,男男女女男男女男女都可以!
M:認識你之後還以為你不會很喜歡少女漫畫。
P:真的嗎?我從以前到現在最喜歡的漫畫家都是中原亞矢,也很喜歡安野夢洋子。

這才是……緣糞

M:那後來是怎麼想要畫漫畫?
P:大四的時候長鴻的雜誌要停刊了,我想說應該要圓一下小時候的夢~~~就去投稿新人獎,拿了佳作。
M:那米田共那篇呢?


P:那是學校作業,要我們去試印刷。每個組員畫四頁還是幾頁,湊成一本。
M:那篇真的已經很像商業雜誌上的少女漫畫了耶,我記得也是Mangasick開沒多久的時候你拿來,我整個在心底「喔!」了一下。
P:每一頁都是一種風格吧(笑)。
M:好像是有(笑),但會覺得很厲害!
P:不知道在幹嘛。很可以形容我人生的一句話--不知道在幹嘛。跟「GANNA怪拐」是對聯。我畫漫畫好像就是想把這些怪怪的東西塞進去,讓大家可以接受這些怪。
M:大便吊飾跟學長的一樣,這安排真的太怪了。
P:這才是……緣糞。
M:哈哈哈哈哈!為什麼對「怪」這麼執著啊?
P:可能小時候真的自己一個人太無聊了,就要想辦法搞一些好玩的事情出來。如果是往普通的方向發想,想出來的東西就是很多人都畫過的,都看很多了。不一樣比較好玩。
M:沒有變成陰沉的孩子真是太好了~(笑)那為什麼那麼喜歡大便啊。
P:大便都是每個個體所產出的,不會有一模一樣的大便,所以大家可以看看我可愛的大便……沒有啦,開玩笑的。特別喜歡廁所和大便題材是因為我認為拉屎和在廁所蹲的時間常常有很多靈感湧現,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產地和土產。

不懂……就好

M:話說,你的插畫或漫畫都很愛放異國語言耶,但未必是把想說的話翻成別的語言讓台灣讀者無法一眼看穿,有時候甚至是製造一堆沒有意義的文字。最早接觸到的這類作品,是你拼貼日文印刷品到對話框那一系列。

收錄於《GANNA怪拐》

P:那系列是我想要記錄在日本旅遊的經歷,畫著畫著就在想,台詞該寫什麼?我也不想只是流水帳地寫說今天去哪玩、看到什麼,就把買來的報紙、二手書剪開、拼貼上去。
M:尼泊爾文呢(笑)
P:那也不是為了藏什麼才放的。既然畫的東西都看不懂了,就再加一些意義不明的語言上去,讓讀者更看不懂吧。拿去翻譯的話只會得到「今天天氣很好」之類的超廢的句子。

尼泊爾文

M:那為什麼不會想說乾脆只畫圖,不要放字啊?
P:還是想要一個「好像有在講什麼」的感覺,一個進行式。
M:像這次展覽的海報也是採用漫畫的分格形式,你好像喜歡這種不斷展開的感覺。
P:⋯時間⋯的感覺嗎?
M:可以這麼說吧!
P:海報那幾張圖都是從歌曲發想的,等於是把一首歌的時間塞到紙上。
M:〈少女〉是誰的啊?好像有很多〈少女〉。
P:透明雜誌。然後Toumei Dachi就不是歌啦,是喜歡「透雜的朋友」。
M:〈悲傷物語〉是……
P:海豚刑警!

少女

Toumei Dachi

悲傷物語

M:喔!那拉回台詞這件事。《奧西怪獸》扣掉前面旁白框提供的前情提要,中段的對話框台詞幾乎都是被塗黑的耶。
P:這部的劇本是別人寫的,但他只有給我一開頭的故事設定,和中間一些打鬥的部份大概要怎麼安排這樣。但我實在不想在對話框打那些:「喝!攻擊!」
M:哈哈哈哈!所以你會希望避免讀者讓看到什麼老套的表現或台詞嗎?能減輕這些是最好?
P:希望大家……不懂……就好。
M:不懂就好(笑)。

注意對話框

P:希望大家看到作品自己去做一些判斷啦,不要直接指著問我:這張畫什麼意思?啊就畫的那天我有起來吃飯,我有畫圖這樣。
M:哈哈哈!

啊這個要用什麼軟體?

M:動畫也是這次展覽的項目之一。你以前在學校是……
P:視覺傳達系,有分平面和動畫組,我是動畫組。
M:為什麼選動畫?
P:因為……我不會用以拉(Adobe Illustrator)。
M:哈哈哈哈哈居然!
P:動畫的話,其實系上是以3D為主,沒有教2D。不過畢製的時候,我們有一群人就還是想做逐格動畫。學校老師不會這些,我們只能自己磨,一張一張亂畫,最後還是有拼起來啦,但看起來就是斷斷的。分工到最後,原畫幾乎是我一個人畫的。那就是第一次做動畫。


M:畢製第一次做動畫???然後就進了業界??????
P:對,然後進了業界才真的開始比較紮實地學做動畫。接到第一個案子的時候問隔壁同事:啊這個要用什麼軟體?
M:????????(神嗎?)
P:就還好工作都是團隊進行,大家一起經歷提案的流程,然後回來一起弄。
M:真的是我們這種孤僻的人無法想像的。

停在這個「幹」

M:接著談《GANNA怪拐》這部短篇漫畫集。裡面的漫畫都是為了展覽才畫的?
P:就有想說,這個展覽一定要出一本漫畫集。
M:漫畫的點子都是平常累積的嗎?
P:〈鞦韆女巫〉、蘋果那幾篇……


M:那就算是自己的事情吧,不是故事漫畫。
P:對,一直都想畫,只是都還沒畫。所以這本書收錄的作品分成「我已經想好但一直還沒動筆的」,還有「我想嘗試畫畫看的」。
M:想嘗試的就是〈封魔笑話大王〉和〈Bertie the Brain〉吧。
P:就是以前想投稿但畫不出來的。雖然之前投稿有入選,但後來就不太畫了,想說還是應該要畫看起來很像一回事的作品(笑)。
M:《我討厭妳》不是可以投稿少女漫畫雜誌的那種作品,可是反應很好呢。

《我討厭妳》

P:其實滿滿漫畫節的時候原本是要出〈Bertie the Brain〉那篇,不過有點來不及畫完,就換成《我討厭妳》。大家的踴躍支持真是嚇到我了,你們到底有多討厭……誰啊?
M:哈哈哈哈哈!大家都有很討厭的人,而且你就是能找到一個有趣的角度切入一些小事,營造出幽默。一般來說可能就會變得太以血腥為主。
P:我本來沒有要畫那麼暴力啦……
M:屁啦你都已經畫嗶--(防雷)我看到那邊超傻眼的,是有恨成那樣嗎!?
P:其實我有寫下各種殺死對方的方法,已經刪掉一些畫出來可能會太恐怖的(笑),畫出來可能會有問題的。
M:哈哈哈哈哈!可以分享幾個刪掉的點子嗎?
P:有一個是把他煮成菜但不吃直接倒到ㄆㄨㄣ桶。
M:哈哈哈哈哈哈哈太過分了超強欸欸欸!
P:還有搶走聖誕老人的禮物換成炸彈親自拿去送。啊,是說我動筆想到自己很喜歡的迪士尼的「變身國王」,裡面就有超搞缸的整人方法--把討厭的人變成跳蚤、裝到箱子裡寄給自己再拿鐵鎚敲爛。所以想說,可以畫各種有趣的殺人手法。
M:《我討厭妳》裡面那個「好臭」真的很厲害,看到快笑死了。可能你不想用很一般的資訊量、把話講開的方法寫台詞,所以文字的勁道反而很強。
P:其實我那篇本來想畫無台詞,但滿滿漫畫節的條件是要拿漫畫報名,所以我才想說還是加個台詞吧。
M:漫畫當然可以無台詞啊!?
P:不過加了之後效果還蠻好的。
M:很有你的節奏感,現在很多漫畫都太囉嗦了~那,原本〈Bertie the Brain〉和〈封魔笑話大王〉都會想畫更長嗎?長篇?
P:〈Bertie the Brain〉原本是想畫到三十二頁,交代其中一個主角為什麼可以畫出那個魔法陣,但後來決定還是斷在那個地方。大家的反應該是「幹!」吧(笑)我覺得停在這個「幹」就好了。


M:畫一個長篇的開頭然後腰斬自己。
P:對,腰斬自己!
M:不過現在是收在《GANNA怪拐》裡,如果突然單獨出一本續篇好像怪怪的。
P:《GANNA怪拐》出第二本的話就可以收續篇了。
M:變成創一本雜誌喔?(笑)
P:找別人來插花,二創自己的漫畫!
M:變成《精裝少年壞報》的勁敵!《封魔》也可以接下去啊。
P:我不想畫到十二隻啊,太累了⋯而且還要想他們的笑話⋯⋯


M:哈哈哈哈哈哈!
P:想說不能全都直接用網路上的笑話,自己想又會很累。
M:感覺可以有某一隻特別強,其他都是他們的嘍囉,一集完結。這篇真的很有趣,到底是怎麼想出來的啊⋯
P:以前上班的時候都會買早餐店,然後跟同事互看今天收到什麼笑話。
M:那真的都很爛!
P:然後又想到《庫洛魔法使》的概念,想說可以用封膜把那些怪東西收回來。
M:收回來(笑)這篇整個包含背景和分鏡都有很多變化,很靈活,不過可能完稿時間比較短,有些地方可以再刻一下。
P:我畫草圖的時候有些地方很草,有些還算細,第二輪要完稿的時候會比較沒有耐心,會想說,這個地方應該這樣就可以了⋯
M:下次可以挑戰一次完成!
P:《我討厭妳》就是分格草稿全部都超草,然後直接完稿。不過它場景比較少啦。
M:是說,你畫畫是主要線條都用手繪的嗎?
P:會根據截稿時間選擇。還有,手繪實在畫不順的話會改電繪試試,然後確定要留手稿的話,就再用手繪畫一次。「我來了」的封面就是手繪不順,不過改用電繪後筆刷剛好達到我想要的感覺。不過午夜乒乓和海豚刑警的封面插畫,我就還是堅持用手繪。


M:堅持手繪的原因是什麼呢?好八股的問題(笑)
P:我還是比較喜歡手繪的線條。兩者對我來說還是有差,電繪不能像手繪一樣加些有的沒的細節,手感還是不太一樣。
M:而且你還用網點耶。我們有聽到展場有人說:現在這年頭還有人會用網點嗎?哪裡買得到啊?

後面那一整片鬼扯的英文都是網點。Why the bear?

P:其實我平常不會這樣貼,但買了一堆積著,就是當年想要投稿用(笑)然後這次展覽的時候想說一定要展原稿,那就來貼個網點吧。

要亂就來

M:那以後還是會以自己的步調畫漫畫吧?如果有機會會想挑戰商業漫畫連載嗎?
P:嗯……我還是會有我自己的產出,可能看出版社會不會有興趣吧。他們要我來亂的話就來亂(笑)。會希望以後有更多不同類型的漫畫雜誌或平台,也許不一定找原本畫漫畫的人,可以找原本不畫漫畫的人來畫。
M:不過你真的很適合一直畫啦,你本來就看娛樂漫畫,畫的時候又會努力跳出類型框架,會搞笑,分鏡也流暢。
P:我畫過的漫畫篇數很少,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畫的東西順不順,畫完就會傳給漫畫家請他們看一下。每次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M:順是基本的,但你還加上取景視角的變化很豐富。
P:可能跟畫動畫要考慮很多取景角度有關。
M:腦子裡不會只有人物的存在。
P:以前做動畫的時候希望可以有一部是完全沒有人物入鏡的,不過提案總是不會過(笑)。

私訊我就可以啦

M:你身為一個讀者,心目中最理想的漫畫是什麼?
P:目前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烘焙王》。設定超莫名其妙,但還是一部超大眾娛樂型的作品。而且又很會畫。近期還有《召喚惡魔》,覺得這樣的作品可以讓大眾接受,也很好啊。
M:總之就是喜歡無厘頭的作品。那看《銀魂》嗎?
P:《銀魂》只看搞笑,打鬥的部份沒辦法。《銀魂》當年還是我哥叫我看的,第一次看看到將軍玩國王遊戲那回,笑到不行。
M:那畫面方面呢?搞笑這件事是故事類型吧。
P:近期很喜歡川田大智的畫。


M:仍然是搞笑漫畫家(笑)。那身為作者平常會累積一些點子嗎?
P:會,不過就是比較鬆散的念頭,不是故事的大綱。常常是突然想到什麼就開始動筆了。
M:以類型而言,你的漫畫好像落在一個分類的縫隙裡。現在的人會畫真的很遠離現實的奇幻作品,很王道的……
P:我是邪道!
M:可是乍看很王道。不然就是以散文漫畫的形式談自己或自己週遭的事,不過感覺你是完全不會透過作品講自己的事情。
P:要聽我講……私訊我就可以啦。
M:哈哈哈哈!

如果有什麼公司快倒了可以找我

M:音樂和機械是你作品中經常出現的元素。
P:機械的話,我很喜歡它們的結構。看到路邊一整排挖土機,或者之前去高雄的船隻零件工廠,都很開心。我會拍一下照,觀察一下。
M:喜歡看和畫得出來真的是兩回事耶。
P:我畫實物還是沒那麼精準啦,以前畫素描還是水彩畫,東西都會歪掉,但就想說算了,隨便啦。
M:不過有些喜歡畫機械的人,畫出來的物件是很硬質、無機的。
P:可能就是畫得很像吧。
M:但你現在真的要畫成那樣也不是辦不到吧,所以是美學喜好問題。
P:另外就是,我不是看著東西畫的。
M:!?你不會看參考照片嗎?
P:我會看一個零件,想像它怎麼長出其他部位。不是把現成的物體直接畫成畫。

機械

M:什麼!!!!?好強!!!那音樂呢?
P:我畫圖一定會聽音樂,不管要畫什麼情緒,都會有對應的音樂。音樂就像是依附在我的創作旁邊……寄生?
M:台灣獨立音樂是高中就開始聽嗎?
P:大一、大二,從學校的學長姐那邊知道的吧。
M:後來幫他們畫這麼多圖,他們應該也很開心吧?
P:能幫到他們也是一件好事啊。
M:之前你辦講座似乎有談接案的歷程。比方說覺醒音樂祭是他們找你的嗎?
P:覺醒比較特別,是我送卡片給喜歡的樂團的時候,剛好被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搭話,請我留個資料,後來就發了案子給我。


M:應該還是跟你累積了一系列樂團相關插畫有關吧。聽完表演會想做作品給創作者的人,在台灣很少耶。
P:很少嗎?
M:國外算普遍,但台灣沒那麼多吧。
P:也是,每次排隊好像也只有我一個在那邊送小卡片。
M:那目前做的最開心的音樂相關插畫案是?
P:海豚刑警的專輯封面很開心,從畫圖的過程到他們演唱會實際把衣服做出來都很好。


M:是他們找你的吧?
P:他們還只有兩個人的時候我就在關注了,想說哪天要是能幫他們畫就太好了,結果真的收到他們邀請⋯可能一直一直想就會成真了。
M:Siamese Cats找你也很誇張啊。


P:喔,我之前一直在想我是不是被詛咒(笑)。午夜乒乓接完之後,謝老闆就退團了……
M:別說了!!!
P:然後覺醒倒掉(笑),海豚刑警畫完徐子權退團,Siamese Cats解散,CreepHyp應該不算吧,我是有幫因為肺炎取消的台灣演出畫贈送的貼紙啦。
M:這可以寫嗎(笑)?
P:如果有什麼公司快倒了可以找我合作!

2020/7/23,於Mangasick



附錄:《GANNA怪拐》試讀與介紹文




Mangasick(@mangasickxox)分享的貼文 張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