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5

羞恥:可再生能源--訪垃圾(上)


四月十日,我們在網路聊天室內線上訪問了畫家垃圾。原本預定只是三方談話,臨時決定開放讓其他觀眾也加入,某種程度上呼應了本次肖像畫中人物──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主唱の子對網路活動的執著。垃圾或許沒有他那種「被窺探‧注目」的需求,但可說是我們所知的創作者中,人生經歷受網路影響數一數二大的一個。這篇訪談除了提供進入垃圾作品世界的線索,也告訴大家拓展視野的最簡單方式,路過的朋友也不要錯過!這是關鍵字的寶庫,次文化礦場。

***

User online:B
B:TEST TEST
Shape joined
Shape:yo yo
Jien85 joined
B:這暱稱 XD Why
Jien85:沒有啊 我以為它說要有數字,我看錯了嗎?
Jien85:不重要。

以圖交友

B:其實我們沒有想什麼問題耶 本來想先想好
B:但又覺得亂聊好像比較好
Jien85:我馬上想到的是之前妳簡單提到的「畫圖→交朋友」這件事,辦展沒放簡歷跟這個有關係嗎?
B:不想把自己跟讀者的距離拉開嗎?
Shape:哈哈哈哈 一方面是我也沒什麼經歷 另一方面
Shape:我自己在看其他藝術家 也不會去看他的經歷 就直接看作品
Shape:所以從自己的角度出發 就沒想過要放經歷
Jien85:了解
Shape:之所以有交朋友論 是因為我開了臉書專頁後 透過它認識很多人(跟得到工作)
Shape:我原本朋友很少(好像輕小說書名) 然後國中人際關係也沒有弄得很好
Shape:開專頁之後第一次覺得 其實我個性也沒什麼問題嘛 哈哈哈哈
B:XDDDDDD
B:天啊  T_T
Shape:所以某種程度網路也幫助你跳出原本侷限的交友圈
Shape:在現實生活圈其實就只是沒遇到合拍的人
B:現實生活圈要遇到合拍的人實在太困難了
Jien85:嗯嗯 很能體會 因為現實很隨機

接觸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的經過

B:かまってちゃん的歌在妳還不知道歌詞的時候就觸動了妳嗎?
Shape:對 一開始就是聽〈友達なんていらない死ね〉(我才不要什麼朋友咧去死)
Shape:歌詞只看得懂「友達」兩個字 可是聽起來就是一整個不對勁啊 完全沒有「友達」的感覺


Jien85:哈哈哈哈 那你最早是怎麼發現かまってちゃん的?
Shape:我在用Youtube聽歌 旁邊跳出「ズっ友」(永遠的好友)的MV,看MV覺得主唱蠻可愛的,就去挖其他歌。
Jien85:這 麼 新
B:真的…… 剛剛想說也太新了吧
Shape:事實證明主唱真的很可愛
B:挖別的歌之後就看到黃尖的部落格嗎?
Shape:順序上是先發現大島亮介的Youtube頻道(註:の子本名,這頻道放的都是他自己的宅錄demo),發現跟ズっ友的形象也差太多了。
B:XDDDDDDDDD
Shape:一個怪小的傢伙,喜歡~~~~
Jien85:哈哈哈哈 妳還聽得回去很強耶
B:所以妳還是比較喜歡B的部份嗎?
Shape:對啊 反差萌
B:但妳後來這麼喜歡他是因為被歌曲療癒到嗎?
Shape:對 感謝黃尖翻譯~~~ 覺得他的歌詞寫得很直白 可是超打中我的
比方說 我無法活得像男生 也無法活得像女生 男生女生都討厭我 所以我要活出自我(類似這樣)

首度個展

B:在蛆;菌的展是妳的第一個個展嗎?
Jien85:那時候毫不猶豫選擇這個主題嗎?
Shape:其實中途有換 本來想用紙板做手腳、頭、身體 來參觀的人可以自己選擇配件組裝 掛到天花板上去
Jien85:是現在門口掛著的那個嗎 哈哈哈哈


Shape:對
B:喔喔 好好玩喔 紙娃娃系統
Shape:不過後來 呃 真的是中毒 覺得既然是第一檔展 還是做當下最喜歡的東西比較有紀念性
B:嗯嗯 >_<
Shape:而且蛆;菌就是一個可以亂來的空間
Shape:蛆;菌之前我也有參加台中藝博 就會顧忌比較多 不太敢坦率地放開自己(?)
Jien85:很酷耶 一般學院出身的學生 尤其是想要進入藝術市場的人應該會去考慮大部分觀眾的觀感 但妳應該是覺得盡情表現自己比進入那個市場重要?
Shape:對 畫圖很好玩啊 現實中不能做的事情 轉化成藝術就比較不會被討厭
B:XDDDDDD
Jien85:出現了 有點危險的發言!
B:基本上 就是要盡情地做一些現實中無法做的事情啊
Shape:我想到了 去藝術自由日擺攤賣書的時候 有個小女孩湊過來說很喜歡我的圖 然後掀起袖子 手上都是傷痕 她說看完我的作品 感覺很像把日常的憤怒都抒發乾淨了
B:T口T
Shape:感覺蠻好的(?)
B:嗯 很好
Shape:本來畫圖就是想清垃圾
Shape:沒想到也能幫別人清到
B:XDDDDD
B:可以啊
Jien85:「靠創作清垃圾」是垃圾這個專頁名稱的由來嗎?垃圾算是正式筆名對吧?
Shape:哈哈 對 
Shape:雖然是後來才察覺到 不過我喜歡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也是一樣的理由。
Jien85:再拉回作品 第一次去台中看到這批畫真的嚇很大一跳 風格和媒材都差蠻多的 是一開始就決定要用各種風格去呈現嗎?

(於台中蛆;菌)

Shape:對 因為我畫的主題只有一個 又只用一種風格的話會很乾 
Shape:最早真的是很老實畫 後來覺得超無聊 又淺 只是表象而已 就去轉換方向 想嘗試把更……抽象的感覺畫出來(?)
B:但那抽象的感覺應該有一部份是從妳自己的心中提煉出來的吧 和妳自己是重疊的
Shape:對 超級重疊 雖然也可能是我自作多情
B:O_Q 自作多情是必須的 不過我覺得妳詮釋得很好 畢竟不只是往美型或中二的路線走
Jien85:畫這批畫的時候有什麼有趣的插曲嗎? 自己特別喜歡哪一幅?
Shape:我想一下
Shape:有趣的插曲倒是沒有 因為我整整一個月都待在室內畫圖 只會下樓去全家買吃的 哈哈哈哈
Jien85:是那個月暫時不工作全心投入嗎?
Shape:對喔 那個月完全不做案子。
B:T_T可以感覺到妳在燃燒
Shape:我自己是最喜歡你們買走那張割腕的 那張其實是〈22歲的暑假〉的截圖 1:52那邊


Shape:還有の子橘色側臉對著麥克風唱歌那張
Shape:跟「little animal」 那是我自己對他的感想 覺得他很像受傷的小動物 孤單地處在一個空間裡不肯服輸 可愛
B:我喜歡妳上色的方式 感覺很像檔案存壞或電腦當機 雜訊和顏色失真
Shape:那是因為我很喜歡8月32日 看完黃尖的介紹覺得那概念超酷的
Jien85:喔喔 那個啊
B:所以這一系列是很有意識把8月32日這個典故放進去嗎?
Shape:好像有點難斷定 我是在兩年前得知那個哏 因為很喜歡 所以其他作品或多或少也有放進那個元素 並不是為了の子肖像畫特別加進去的。
Jien85:確實電繪的配色也是那樣 原畫可以直接展示 那之後有計畫拿電繪作品做什麼嗎?
Shape:之後想增加原畫的作品比例 電繪其實蠻偷懶的 哈哈哈哈 就不用洗筆 不過哪天電腦爆了或怎麼了 就都沒了 虛無~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