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

羞恥:可再生能源--訪垃圾(下)



四月十日,我們在網路聊天室內線上訪問了畫家垃圾。原本預定只是三方談話,臨時決定開放讓其他觀眾也加入,某種程度上呼應了本次肖像畫中人物──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主唱の子對網路活動的執著。垃圾或許沒有他那種「被窺探‧注目」的需求,但可說是我們所知的創作者中,人生經歷受網路影響數一數二大的一個。這篇訪談除了提供進入垃圾作品世界的線索,也告訴大家拓展視野的最簡單方式,路過的朋友也不要錯過!這是關鍵字的寶庫,次文化礦場。

***

(本文為訪談下篇,上篇請見此。)



起點
Jien85:老B說妳高中不是美術班 後來考上彰師美術 能談談這段經歷嗎?
Shape:哈哈哈 我從國中就想考美術班 不過那時候不知道要考術科 所以就直接去念當地普通高中
Shape:那時想當漫畫家 但台灣的大學沒有漫畫系
Jien85:!!!!
B:靠我超想看妳畫漫畫~~~
Shape:剛好我知道岸本齊史是美術系出身 就想說好 那我就念美術系
Jien85:本來還怕說每次訪談都問畫家有沒有考慮過畫漫畫 對方會很煩 沒想到妳以前想當漫畫家
Shape:我以為會畫圖的人小時候都想過要當漫畫家
Shape:小學時我會幫同學畫課本 畫一頁一塊錢 或是跟他們交換鼻涕球 我很喜歡鼻涕球
B:XDDDDDDD
B:天啊 很小就開始賺錢了
Shape:念彰師單純是因為……考試分數有到那邊就去了 沒多想什麼
B:在美術系開心嗎?
Shape:在美術系很開心喔
Jien85:不過妳還是有去實習耶 是想說畢竟是一條路嗎?
Shape:對啊 我還蠻沒主見的 沒有豁出去走純藝術的決心 而且我不討厭帶小朋友 呃 應該可以說蠻喜歡的?可以分享很多東西給他們 
Shape:然後也不用擔心被嫌說:「這明明還好」
Jien85:妳說嫌作品嗎?
Shape:對啊
B:XDD
Jien85:嗯嗯 這邊也是會有那種人 我是覺得東西真的看很多的人會懶得表示他的無感或嫌棄
B:可以說妳念美術系並沒有想要做什麼的野心 只是喜歡畫畫就唸了 也沒有太擔心將來要怎麼走之類的
Shape:對啊 國高中東西看得沒那麼多 看很多東西都會有新鮮感
Shape:讀美術系感覺像圓個夢 像蜂蜜幸運草那樣 哈哈哈哈
Shape:雖然實際狀況不是那樣啦 但還是很開心
B:哈哈妳遇到好學生呢 也有那種覺得美術課干我屁事的人吧
Shape:也是有學生把腳翹到桌上懶得鳥老師 不過如果妳教的東西要是有趣 其實他們還是會想靠過來
B:XDD 聽起來好笨喔 CUTE
Jien85:那還不錯耶……相較之下大人真是太遜了
Shape:比方說介紹工筆好了 放牡丹那種圖 我自己都覺得超無聊 所以我就畫大學同學的工筆畫 或是松井冬子

松井冬子,「陰刻而成的四肢的祭壇」(陰刻された四肢の祭壇

B:松井冬子 XDDDDDD 妳很壞
Jien85:總覺得美術科好像少了一個好老師哈哈
Shape:他們看到松井冬子說好恐怖
B:廢話 就是要嚇嚇你們

偏離軌道
Jien85:那是怎麼轉換跑道開始當設計師的呢?
Shape:被涂皓欽抓過去的 哈哈哈哈
Shape:我高二跟朋友去唱KTV 看到小情歌的MV很震撼 回家就查了畫的人是誰
Shape:另外我高二買了一張「我華麗的搖滾夢」合輯 封面也是他畫的 就得這傢伙真酷 就開始follow 後來一直沒怎樣 不過我實習時開了粉絲專頁 他跑到我貼出來的圖留言


B:真的是以畫交友
Shape:很興奮就加他臉書 但不敢聊天 只是想偷窺他的生活
Jien85:被網路影響一生XDDD
Shape:後來他主動密我聊天 說他現在都是上半年專心接案子賺錢 下半年創作 我就不要臉地問他有缺助手嗎 然後就下高雄了 從零開始學
Shape:考大學時有同學找我去念設計系 那時斷然拒絕 不過現在是也不會討厭設計啦 想幫の子做MV 努力學習中
Jien85:哈哈哈哈 妳還在等他回應嗎
Shape:我要等到我甘願為止

挖掘的基本要領
Jien85:接著問妳關注的其他創作好了。除了神聖かまってちゃん之外還有什麼喜歡的團?會讀文字書嗎?我知道有些畫圖的人是不看的
Shape:最近超級喜歡藤原新也 之前去二手書店的時候瘋狂搜刮他的書跟攝影集 《東京漂流》真的很好看 現在剩一本《印度放浪》還沒讀
Shape:音樂的話 我還蠻雜食的 這禮拜當然是追麻雀週(註:我們把追麻雀和一隅之秋的split ep借給她)



B:我覺得妳可以談談之前說的知識網的形成
Shape:喔喔 哈哈哈 
Shape:高中我買了一本書 《東京視覺設計IN》(註:後來改版為《東京視覺設計關鍵詞》,但似乎也已絕版)
Jien85:天啊 「in」完全是死語了
Shape:透過那本書看到很多人的作品 有興趣的就去google 比方說荒木經惟 野田凪 還有奈良美智
Shape:上網查奈良美智 發現他幫Bloodthirsty Butchers 然後再去查Bloodthirsty Butchers所屬廠牌 一直連出去

Bloodthirsty Butchers,「Banging the drum」

B:現在有網路真的很方便呢 只要想知道什麼東西都查得到
Shape:對啊
Jien85:不過有時候會覺得現代人都不太做這件事耶 不知道為什麼 如果多一點這樣的人 環境會變得有趣一點
B:因為現代資訊太多了吧 不用找也一堆
Jien85:奈良美智真的聽很多鬼東西 大家如果去follow他的推特還是會看到他一天到晚提那些
Jien85:之前宮藤官九郎在綜藝節目上介紹影響他的前輩 裡面好像有龐克樂團The Stalin 總之你喜歡誰就去了解那個人喜歡什麼 通常不會失望
Shape:真的是這樣
Shape:然後像我聽Manic Street Preachers 就看到了Jenny Saville幫他們畫的封面

Manic Street Preachers,「Journal for Plague Lovers」

B:那有透過の子知道什麼嗎?
Shape:認識了ゆるめるモ!tofubeats 同廠牌的 然後從tofubeats連到山根慶丈
Jien85:妳都是廠牌為單位就對了 XDDD
Shape:還買了の子推薦的呪美智留的漫畫


新方向
B:接下來有什麼計畫嗎?
Shape:最近對創作還沒什麼頭緒 不過在練習想腳本 因為想幫の子做MV
Jien85:原來是MV腳本 還以為是要畫漫畫
Shape:哈哈 練習的模式還蠻像漫畫的 就是從我現有的垃圾圖想五種劇本 每種五格 五格就要交代完一個故事 做不到他們的 未來搞不好也派得上用場

垃圾已經開始把習作上傳到他的粉絲頁了

B:可以唷 XD
Jien85:妳把網路上びばるげばる名義的demo配上MV 他搞不好會有反應
Jien85:(不負責任發言)
Shape:耶!
B:不要害人家期待太高好嗎
B:那辦了第一個展然後移展至今 有什麼心得嗎
Shape:心得喔
Shape:好像可以再畫得深一點(要多深 還有展覽呈現方式也可以再想
Shape:辦展感覺像是自己當下階段的總結 類似Showreel 
Shape:剛畫完當然覺得OK 不過在想五格腳本練習時很難想 所以我的東西還太淺
B:!
B:很有趣的發現
Shape:像野嶋奈央子的圖很抽象 但我看一眼就有很多腳本可以想
Jien85:也是有故意想排除敘事的圖像表現吧 不過妳比較希望大家看了妳的作品會有更多想像 像按下一個開關?
Shape:我覺得這樣比較好玩啦 感覺可以看更久 像培根的作品就很耐看
Jien85:嗯嗯 了解 
Jien85:時間差不多了 感謝大家默默看到這邊
Shape:感恩~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