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漫畫介紹】逆柱IMIRI,《空中螺貝》(空の巻き貝)


頁數:183
尺寸:21.5 cm x 15cm
出版社:青林工藝舎
語言:日語

不加糖不加奶精的蠱,無摻水逆柱原汁。

開頭的主角獨白:「這家中所有的大人都是大白癡。三歲兒子高燒燒得呻吟連連,這女人還一天花十八小時按遙控器,在兩百四十個電視頻道間切來切去,熱衷於吸取女演員的青春。五百年份的青春將地底下的肉袋撐至極限,擠出破口,滲漏而出。淅瀝瀝,腐敗、聚積的濁湯招來物怪,成為百病之源。」怨嘆完,他便搭上行駛於自身體內的列車離家,途中被空中飛行的螺貝擄去,與螺貝之子成為旅伴。


本作的旁白與角色台詞密度皆非常懾人,但它們無意構築出一個瑰麗而高解析度的世界,反而要我們見證臃腫的語言如何壓垮意義的骨架:森林裡的地面鋪滿麵包屑,儼然下過一場大雪;毛利小五郎脖子上的九百九十九個針孔;熟悉乘以熟悉何解?無限逼近零……因此請大家請放心,語言在這裡只是一種食用色素(日語是紅色的嗎),甚至不是香辛料。

請讓你的口水或體液流向逆柱IMIRI以畫格圈養出的風景。黑暗荒野中燃燒的遠方城鎮。餐桌上戰鬥的迷你特攝怪獸。繪有山海經奇異生物的古宅紙門。監獄受刑人與他們製作的電視節目(評價:死刑)。礦山車軌道縫合出的穢墟。S*EJG#)(N#_!GJ12oig1948t uqXW$ESO{0a8f……


相較於《喉嚨迷宮》的閒散、高台俯瞰角度,《空中螺貝》無時不刻在召喚你的五感記憶,也嫁接多肉植物的春夢到你頭上--這應該是逆柱老師目前為止性描寫最多的一部作品吧,主角與螺貝之子散發出的費洛蒙可說是本作的一大標誌。進食、戲耍、生殖器的擊劍、臨演、殺人、出獄、排泄、女裝,完全無劇本演出,又或許可說,劇本不過是動物本能的自動書寫成品。城鎮死骸中突兀的一座活春宮,它緩緩朝故事的起點移動。

卷頭彩頁


「返家之路產生了異樣變化與不確定性。跋涉其上的體驗一點也不特殊,因為我們的靈魂寄居在終將毀滅的肉體上,不久後必會踏上那充滿不確定性的返家之路。也就是說,這部漫畫描繪的旅程並非與我們無關。」芥川賞得主兼前關西傳奇龐克樂團INU主唱町田康寫於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