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Mangasick出版品】逆柱IMIRI,《蜃樓紀》


逆柱IMIRI繼《臍帶街道》(臍の緒街道,TACO ché出版)後,睽違七年的新畫冊。收錄東京、京都、法國馬賽展出畫作,以及台灣個展新作之圖片,並特別收錄日本實驗漫畫雜誌總壇《AX》第81、82期刊載的無台詞漫畫,未收錄於其他漫畫單行本。

這是逆柱世界的指標級旅遊書:從最具代表性的雜駁空間描繪,到近期大色塊搭建的寂然舞台,全部網羅其中。可愛又古怪的角色今日也在每個轉角招手,利用怪獸電影、玩具店、傳統市場、陋屋、工廠佈景黏合的巨大蟻塚,明天也會繼續擴建。

限量1000本,前一百本附贈特典小卡 (已發放完畢)。


畫家簡介

逆柱いみり(逆柱IMIRI)

一九八九年於傳奇漫畫雜誌《GARO》出道,目前以指標性實驗漫畫雜誌《AX》為主要發表平台。至今只出版八本漫畫單行本,其中七本已絕版,成為日本古書市場珍品。儘管他屬於寡作漫畫家,在日本國內外卻有為數眾多的狂熱書迷。加拿大的Drawn & Quarterly出版社、法國IMHO出版社分別幫他推出英、法文版漫畫。除了漫畫創作外,他也從二○○四年開始舉辦繪畫展,以畫家身份嶄露頭角。二○一四年受邀前往法國參加日本另類漫畫雜誌《GARO》歷史回顧展「MANGARO」,現場完成大型繪畫與立體作品。二○一五年受瑞象館與SC漫畫邀請前往中國上海、蘇州、南京三地舉辦座談會。

他的繪畫、漫畫風格具有濃厚的亞洲鄉情。東南亞招牌交雜的街景,香港九龍城寨式的水泥異質空間,彷彿從特攝片或電玩中跑出來的怪獸與奇妙生物,全數混居在幻想中的民俗村。觀畫者可自由遊歷那夢境似的熱帶世界,回味稚趣又顛狂的童年夢魘。


畫冊規格

尺寸:20 x 20 cm
頁數:64
售價:900元
出版:Mangasick
協助製作:TACO ché
印刷:經緯印藝
出版日:2016年8月13日

內頁試讀






製作後話

◎ 老B(Mangasick店長,本書設計)

逆柱老師真的是我們極度喜愛的作者,從一知道他的名字開始,逆柱風格的畫面就深植在腦海中,熱愛在生活的日常風景裡發現屬於逆柱IMIRI的角落,這個遊戲我們已經玩了好長一段時間。於是,一有了想要邀請老師來辦展的念頭,就像是被雷打到一樣,腦中自然迸生出畫冊的模樣:正方形、深藍色、燙金與線裝本。幾乎一開始就已確立了現在成品的外觀和規格,甚至在還沒有正式提出邀請前,我已興致沖沖地做出了縮小版的樣本,這是大概一年前的事了。雖然沒有錢,也有種憑什麼輪到我們來出畫冊的害怕,這個展真可說是開店以來各方面最大的挑戰啊。

因為是自然而然的事,也就沒有什麼很謹慎的設計理念,但是後來想想,大概是因為正方形的開本看起來與其說是書,倒更像盒子一般,充滿了立體感和刺激性,也很像一台老電視,接收到不知哪個地下電台的電波後歪斜地放映在紙面上。為了讓讀者充分享受作品的細節,當然要很多跨頁!耶!所以裝訂上就要能夠好好平攤開來!正方形和長方形不斷交錯的感覺也很好玩......第一步大概是先到這裡。

正式進入製作期後,我們請Taco Ché的店長中山小姐幫我們處理圖片收集事宜,天啊真是!!不得不說如果沒有中山小姐的協助,這本書根本不可能完成啊!!!作品建檔的必須性讓我們上了一堂很重要的課!!!掃描之類的也真的是學習了!!準備內容的期間,我們決定了畫冊與展覽的名字-蜃樓紀。因為是臺灣首次個展,又是我們心目中的大神降臨,一開始我們一直往建醮或是出巡的概念去想,但後來覺得似乎太重了,這個方向有一部分是很切題,實際上卻很難囊括我們心目中所有關於逆柱作品的感覺。後來還是跟著作品畫面和漫畫腦中走了一遭,思緒自然就飄到了海市蜃樓上,一個因為太俗氣而一直羞於啟齒的字眼(笑)不過和逆柱作品中看似熟悉卻扭曲變形的奇景遭遇真的是很相襯啊!又查了一下,蜃其實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海妖,是巨大的蚌殼精,海市蜃樓就是蜃的異象......天啊這也太合適了!!!嗯嗯就是他了!!!蜃!!!而「紀」這個字,是取自地質年代表的時間單位。我們從未親眼見證,遺跡和地層卻顯示其真實存在,這段很長的時間與空間在人們的想像裡,是那樣栩栩如生、野蠻、蓬勃又有朝氣。嗯就是他了。

因為有這樣的名字,對這本畫冊的想法就變得更具體:那個時代的記載,一份謎樣的文獻。從殘垣斷片中,盡可能逼近當時的樣貌,儘管一切終究是想像而已。因此在編排圖片順序上,花了非常非常多的時間,思考作品間的關聯,到最後根本比較像是在剪什麼傳說都市紀錄片的預告片!!!如果有人看完畫冊覺得書本之外的世界好像有什麼暗潮洶湧在流動,謝謝尼讓我可以對庫存瞑目了!!

畫冊中間特別收錄了一篇由青林工藝舍提供,目前尚未收錄在任何單行本裏頭的短篇。短篇的名字是《金魚まかせ》(金魚帶路),貓河童搭乘金魚車的逆柱城寨遊記,能收到這篇稿子我這輩子真的也就夠了.......痛哭愛死.......請各位再次細細端詳這篇漫畫,方能體會逆柱法力無邊無盡的滲透啊!豬不嚼狗不啃!!!因為是漫畫,當然要使用漫畫感覺的紙張!這篇漫畫收在AX雜誌裡的時候因為跨頁的關係,有些細節無法呈現,畫面能夠完整地再現畫冊中真的太感動了!!!另外就是很幸運地發現了超級美麗的台灣老紙,和逆柱的用色很合,放在畫冊裡應該有種一語點醒夢中人(?)的感覺吧哈哈。

拉拉雜雜的細節就不要太囉嗦了,不過雖然曾有一些製作zine和同人本的經驗,但是這麼正式地與印刷廠合作做出一本書,這還算是第一次,過程中一直非常戰戰競競。掃描修圖排版什麼的.........真的是昏頭轉向啊!非常感謝印刷廠的專業,將我對畫冊天馬行空的想像精準轉化,更為了達到完美品質,最後關頭毅然決定重新印製,拿到成品的時候我們真的覺得一切等待都太值得了。感謝Taco Ché中山小姐的耐心與愛將一切都牽引至此,以及所有提供畫作圖片或照片的單位。感謝所有在製作畫冊期間被我一大堆超級新手問題騷擾的朋友們......你們都是這本書的守護神。最後真的是深深感謝沒有看到畫冊就已經預購的每一位客人,啊啊~~~~~(愛的漩渦中)超級美麗的金紙特典卡是時分印刷的湯舜以活版印刷細心印製,實在太棒!還有延後發行的小禮物海報,也謝謝RETRO印刷JAM光速地處理!

《蜃樓紀》表定是印製了一千本,不過扣除掉一些瑕疵和贈書等等,當然就不到這個數字了。雖然沒有蓋印編號,但也偷偷做了很多小手工藝。臺灣這裡只留了五百本,希望能夠趕快減少不然店裡真是擺不下(乾笑)為逆柱老師的作品奔走的這段時間快要暫時告一段落,若翻閱《蜃樓紀》時能回想起展覽的美好時光,封底的貓蛞蝓半夜應該會開心地爬來爬去唷(燒毀)。

2 則留言:

  1. 你好 请问还可以买到吗 找了好久 都买不到,有幸在朋友家翻过几页,印刷实在太好了,收录的作品也都未曾见过,很想能够买到一本,喔的Ins是Morecrew,如果能够买到,务必联系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可先試圖連絡下面這篇文章提到的香港店家「蘇波榮」,他們接受人民幣匯款後寄送。
      http://mangasick.blogspot.tw/2016/07/imiri.html

      若要從台灣寄送,我們只能收Paypal付款。若有需要請寫信至我們的email:mangasickmanga@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