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白白的,好像什麼也沒有--訪瑪魯


線條越來越穩定,性質卻越來越內向、曖昧。情感淡化,背景省略--瑪魯的作品飄飄的,不跟什麼相斥,也不跟什麼互吸。觀察他越久,應該只會越感到不可思議。透過這次個展機會,我們終於有機會和這位早慧的創作者聊一聊,為大家尋找更多進入他作品的密道。

提問者:Mangasick
撰稿:黃尖


ㄅ.

Mangasick(以下簡稱M):嘎啦嘎啦屋是國中的時候跟朋友一起開的嗎?
瑪魯(以下簡稱瑪):不是耶。跟朋友開的是另外一個,嘎啦嘎啦屋一開始是我跟我姐開的,所以我跟她的圖都在裡面。那是國……三吧。
M:你姐!?所以不是「學長」的另外一個署名就是她嗎?是什麼去了。
瑪:我不要唸出來(笑)……
M: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圖就是都畫在這種筆記本上?
瑪:最早是用更爛的本子,更薄的,也是有好幾本。
M:但像這些,你也畫了好幾年耶。

展場展示的筆記本,瑪魯的各種作品幾乎都畫在上頭

瑪:一本都畫很快,一年大概會畫到兩、三本吧。這種本子是在某家衣服店賣的,三本一組一起賣,我畫完之後就會再去買。固定用這種本子大概是高三開始。
M:數量真的很驚人耶。
瑪:不過早期很多真的只算是練習,不太滿意的我會撕掉。
M:咦?但就只是筆記本上的練習吧,本來就沒有誰會看到。自己不想看到就對了(笑)。
瑪:對(笑)。可能畫到才10%,覺得不行就會撕掉。
M:很多人在展覽的時候看到本子都覺得超乾淨,不可思議。隨筆塗鴉和完成度比較高的、可能會發表出來的作品都是直接畫在這些本子上嗎?還是練習的時候其實另外會畫在別的紙上?
瑪:沒有耶,都是直接畫在本子上。

……習?

M:我以前寫東西用筆記本真的是亂到不行,可是你本子上雜亂塗抹的部份感覺遠少於完成品。是因為要畫什麼都想好了嗎?
瑪:之前暗渡也有問我是怎麼畫的,是一直打草稿打到滿意再描線嗎?我是已經都把要畫的內容想好了,所以不用打稿或一直修改。

筆記本其中一頁。像這樣每個小圖都很完整、沒有什麼塗改痕跡的頁面相當多。

M:在你接到展覽邀約之前,畫的東西應該一直都是在本子上,發表也都是以網路為主,沒有考慮過電繪嗎?
瑪:我其實買過繪圖板,但還是覺得很麻煩。本子只要拿起來就能畫,找個地方就能畫。我還蠻容易感到無聊的,無聊了就拿筆來畫,畫到變成了一個習慣。


ㄆ.

M:那最早開始有畫圖的習慣是什麼時候啊?
瑪:國小就會畫一些圖,比方說在聯絡簿上,可能就會被老師稱讚。不過後來為了準備音樂班,畫圖好像停掉一段時間。
M:音樂班嗎?
瑪:對,我彈鋼琴。不過到國三決定放棄走音樂了,然後我讀書也不太行,就想說要不要找一個技能(笑)。想到我還會畫畫,就去畫室上課,學一些基本的繪畫技巧,然後進了現在的學校,一路畫到現在。
M:覺得你底子算很紮實耶。
瑪:很差(笑)。
M:沒有沒有,比很多素人好啊。或者說技巧有很多種,你的圖表現出來的不是寫實派,但線條穩定度很高呀。造型簡單,但立體感也掌握得到,其實不容易呢。
瑪:可能因為我以前喜歡畫人物吧,漫畫感比較強、細節比較多的人物。現在的風格算是更簡化、變形了,那時的動作感更多一點。
M:對,以前的本子裡有很多感覺是正統少女漫畫的圖,手肘關節啊、手指等等細節的表現都很纖細,那不是亂畫的耶。頭髮、衣服的造型簡單但立體,可以說很會抓型吧。比方說這種,能畫到這樣不是非常簡單的事耶。

比方說這種

瑪:剛剛說我現在風格的圖是不打稿的,不過像這張我打稿打超久的。
M:可是還是畫得出來嘛,比例大小都正確,很不容易啊。那是怎麼從那個漫畫人物感很典型的路線,走到現在這個方向來的呢?從你筆記本上的圖感覺得到你有很多可能的走向,但你沒有像大多數受漫畫啟發的台灣創作者,在技巧進步後就更追求細緻、複雜的構圖,反而正好相反。

左邊是一般受漫畫影響開始畫圖的人可能會積極嘗試的方向

瑪:應該是因為開始用推特,追蹤很多日本繪師,有受到一些影響。
M:發現有一派是這樣,原來可以這樣畫。
瑪:對。
M:確實只看台灣的作品好像不會產生這樣畫的念頭,而是會認為,讓作品複雜化、讓別人看得到繪師的「功力」是很重要的。
瑪:不過有時候也擔心畫得太簡化會像……文創嗎?或者別人會以為我要畫圖文作品。
M:不會啦(笑)放心畫你喜歡的圖就好!那,為什麼那種圖會吸引你咧?
瑪:因為我……蠻……懶的。
M:是這樣嗎?(笑)
瑪:還有,覺得這樣畫風跟喜歡的上色方式很搭。我雖然學過一些上色技巧,但塗平面對我來說感覺很好,所以有配合這種上色方式去改變圖的形式吧。整體就會變得很乾淨。
M:算是很喜歡簡單的感覺?
瑪:喜歡色塊啊。
M:那是什麼時候更進一步加入「標題」這個要素呢?
瑪:可能到後來不知道為什麼產生了一種潔癖,我覺得要有很確定的目標才可以畫這張圖。有了目標,圖可以畫得很快。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畫面才那麼乾淨吧。
M:你在暗渡的訪談說,有時候你是先決定好標題,有時候是先想到畫面。

翻攝《亞種圖鑑》的一個跨頁。本作品集主要收錄瑪魯這幾年潛心發展的標題系列插畫。

瑪:對,兩種都有。有時候是看到詞語,想畫的畫面就跳出來了,這種是最開心的。
M:不管是從標題去發想畫面,或為畫面搭上文字,聽起來都有一種遊戲的感覺。也就是說,它不是一種強烈的個人情感抒發。你會因為一些生活上的事件觸發,而想去畫圖嗎?
瑪:有幾張是這樣。
M:比例比較低對不對?所以大部份的作品不是在反映自己的狀態。
瑪:不是,可能只有一點點而已。
M:就算是悲傷的作品也是嗎?
瑪:有一些圖可能真的是在悲傷的時候畫出來的,不過那些都比較接近塗鴉。跟我個人經驗比較有直接連結的,像是在抒發情感的,都像是塗鴉。
M:所以你會正式發表出來的有標題的圖,都是跟你個人有一點距離了。
瑪:對對。
M:那和黃尖的直覺一樣呢!老B在編《亞種圖鑑》的時候看到一些悲傷的圖,難免會想到這裡面應該有瑪魯的悲傷,所以不是嗎?
瑪:呃……應該說是我用我的方式在表現悲傷,但那些圖不是在談論我的經驗。
M:那筆記本中沒有標題的圖比較算是習作囉?
瑪:對,可能就不會放到臉書專頁,會放到比輕鬆一點的地方,像是推特

瑪魯最近上傳到的推特的「比較輕鬆的圖」範例

M:輕鬆(笑)。那你是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臉書專頁要有一個發文的模式?
瑪:我自己覺得專頁就是很正式的地方,跟私人頁面是分開的。專頁上要放很完整的圖,小東西就可以放其他地方。什麼時候開始嗎……
M:最早一定沒有設定嘛,我們有爬到最早的文(笑)。
瑪:嗯……就慢慢變成這樣了。就像我有一天就把署名「學長」拿掉了。
M:你這樣算對自己很嚴格耶,大家開專頁不見得這麼認真(笑)
瑪:我覺得我經營每一個地方都有一個方針。臉書專頁就是那一系列作品;噗浪是積圖用的,一個月放一次;推特放一些雜七雜八的。以前就覺得,我畫的圖沒有比別人複雜,那就必須要畫得比別人多,所以要自己一天發一次圖。
M:為什麼要比啊(笑)?
瑪:(笑)
M:是覺得有一個專頁就要好好經營嗎?因為剛剛說的,你是放棄走音樂想到自己還能畫畫,所以比較嚴謹地在看待這件事?還是這樣說太壯烈了啊(笑)。
瑪:呃……用文字表達可能有點像那樣吧。但我的感覺是,這些事發生得更自然。


ㄇ.

M:不過還是覺得瑪魯很厲害喔,最早會喜歡上你的作品也是因為圖跟標題的搭配很好,沒什麼台灣插畫家做這麼長系列的創作。而且這也不是二十幾歲的人的境界耶(笑)。
瑪:我只記得那時候去Mangasick,你們知道我是誰,我就覺得很奇怪(笑)。

(註:瑪魯參加原田千秋二○一六年似顏繪贈禮給她,禮物上的圖被黃尖認出。)

瑪魯第一本獨立刊物《牛蒡先生》封面

M:我那時候還說要買《牛蒡先生》(笑)。《牛蒡先生》是什麼時候出的啊?
瑪:二○一六年八月,我記得超清楚。那時候沒有出過書,是因為我姐報名了一個小小的同人販售會,我就想說我也可以出個東西吧。
M:所以同人文化是因為姐姐才接觸的嗎?
瑪:更早的時候就因為看漫畫而開始會逛同人場了。那次只是一起去擺攤,第一次出書。
M:很多因為漫畫而開始畫圖的人多少都會畫二創,不過你早期只發表過一點點。覺得自己為什麼沒有像其他年紀相近的人那樣投入二創?
瑪:很難。
M:因為要畫到像嗎?
瑪:對,他們都是漫畫人物很難畫(笑)。
M:那幻想喜歡的角色怎樣怎樣然後幫他畫故事,對你來說是有樂趣的嗎?
瑪:以前也很喜歡一些有的沒的CP(配對)啊,可是都是喜歡男生,但男生又很難畫。雖然現在也不太會畫男生,但那時候真的只會畫女生,喜歡畫很多女生。那就只好畫自己的東西了。
M:那瑪魯對自己的畫有自信嗎?
瑪:沒有……
M:現在也沒有?
瑪:沒有,一直都沒有……
M:題外話是,我覺得有些畫二創的作者也不是真的對自己的圖就很有自信,而是在和同好交流的過程中得到快樂。
瑪:不過我剛開始畫圖的時候因為二創交到不少朋友,還有一些小粉絲,後來我用很慢、很奇怪的步調轉畫原創的時候,大家也沒有離開,覺得這是蠻好的一件事。有一個底的感覺。
M:那畫二創的時間不長耶。
瑪:那時候也沒有很常畫,斷斷續續的。
M:還是透過臉書累積了一些交流。
瑪:前陣子大家不是在傳「達克效應」嗎?


瑪:我現在比較回來了,不過之前真的是在超級沒自信的谷底。
M:那自信是怎麼回來的?
瑪:開始覺得不用逼自己畫有標題的圖之後。那系列畫到後來好累喔。
M:是有點沒靈感了嗎?
瑪:對對對。
M:對想出來的點子不滿意,所以喪失自信?
瑪:有一點像那樣吧。之後就覺得,算了我不要畫那系列了。雖然這樣告訴自己,但好像已經變成一個習慣了。不畫又覺得怪怪的。
M:強迫症(笑)。畫出圖就會下意識想要找一個標題?
瑪:對,取標題是可以,但好像不需要那麼用力想。只是還是會想(笑)
M:你已經畫好幾年了耶,一般人大概畫十張就差不多了(笑)。十幾、二十張,或出個一本書就放下這個概念了。
瑪:《?》就是想暫時跳出來。


ㄈ.

M:對,為什麼突然有《?》這個創作方法跟平常完全不一樣的系列?

《?》系列以繁多的線條呈現日常風景,深受日本讀者喜愛

瑪:那時候覺得自己好像都沒有畫過很複雜的圖。
M:所以又是幫自己出題目。
瑪:對,然後又逼自己每天一定要畫一張。
M:感覺一張要畫很久?
瑪:蠻快的,大概一個小時。
M:但是要構想。
瑪:有些可能是看圖片畫。
M:不過人物還是一樣簡化呢。
瑪:人物比較像是一個工具,一個標誌,也讓每一張圖產生系列感,所以除非我把他看作一個有故事角色,不然不會去複雜化他。
M:所以那系列的重點就放在「場景」吧?
瑪:對。
M:最近的圖又跟原本的標題圖和《?》不太一樣,很棒呢。
瑪:「蒟蒻」有點算是系列的主題,軟軟的。裡面的圖都是「蒟蒻」。

《蒟蒻》中的作品甚至有一些數位元素

M:(笑)至少沒有幫每一張圖都取名字。
瑪:對,那時候已經想脫離了,可是還是想要一個主題。就是「蒟蒻」,每一張都是「蒟蒻」(笑)。
M:最近的人物感覺也有點變了呢,簡單說,辨識度好像又更上升了。
瑪:有標題的圖畫累了之後,人物的感覺也想調整一下。現在這樣畫比較開心。
M:我很喜歡你最近上傳的錢飄在頭上那張耶,很對味(笑)

上文指的是左下那張
這幾張不再侷限於人物的全身像,構圖更有差異性

瑪:真的嗎(笑)。最近也比較不想上色。
M:想畫什麼就畫什麼,讓風格自己產生變化很好啊。
瑪:那天似顏繪明明幫人畫了很多圖,但卻有一種自己好像很久沒畫圖的感覺了。人格分裂嗎(笑)。
M:因為你當下自己最想做的東西是很明確的啊。似顏繪就是服務讀者性質囉。

似顏繪明顯比瑪魯自己追求的風格還要富裝飾性,各有韻味。


ㄉ.

M:接下來想聊漫畫。你的漫畫真是不錯耶。
瑪:……(笑)
M:露出了苦惱的表情(笑)。最早為什麼會想畫漫畫?
瑪:我在二○一四年覺得自己畫風比較穩定之後,想說要用那個畫風畫畫看。最早畫的是一篇單頁漫畫,寫了待續,但沒有真的接下去。內容是比較抽象的。下一篇又隔了好一陣子。

瑪魯第一篇漫畫的其中一頁


M:本來對你的單幅插畫印象最深,不過《牛蒡先生》裡面收的〈沒用的人〉真的很棒。後來在筆記本才看到原稿,好小。

翻攝《牛蒡先生》中刊出的〈沒用的人〉。

瑪:那樣很小嗎?
M:在筆記本上只佔那~麼一點點吧!
瑪:對。
M:漫畫原稿都B4還至少A4大耶。
瑪:(笑)
M:另外啊,《牛蒡先生》裡面有一篇女生走過水窪,運動褲倒映在水面上那篇。我覺得那個角度好細膩……只看一般漫畫好像不太會有這些發想。

主角看水窪倒映的他人的內褲和自己的運動褲
翻攝筆記本手稿,可以想見格子有多小

瑪:應該是在推特上吧,我看到Kashiwai(カシワイ)的《107號室通信》的書訊,點開試讀,發現他的畫風跟我在類型上是相近的,卻可以把漫畫畫成那個樣子,覺得很羨慕。那時候就覺得我也可以來畫畫看。

Kashiwai首部漫畫作品集。官方試讀:http://to-ti.in/product/107

M:果然,大家如果能看到更多目前大眾市場上看不到的作品,就會發現不管自己的畫風是什麼,都是有可能畫漫畫的。我覺得你在畫標題畫展現出的某種細膩真的延續到漫畫裡,一些取景或觀點都很有味道。
瑪:不過我覺得我的漫畫還是比較偏向主流的日漫。一開始會畫漫畫是因為,一張圖加標題的形式沒辦法把我要說的事情說完。我只好把圖的部份發展成漫畫,然後還是會覺得把開頭和結尾交代好是有必要的。
M:是可以理解你說的「像主流日漫」。起承轉合,想表達的事情都很清楚。
瑪:另外,我發現我不能畫長篇耶。《平行世界》裡面的〈海葬〉我標成第一話,但是我沒有辦法畫下去。

瑪魯翻攝〈海葬〉原稿,圖片取自嘎啦嘎啦屋

M:如果是角色一樣,但劇情沒有連貫的短篇呢?
瑪:不行……
M:連角色一樣都不行啊。畫完就會覺得這些角色也已經完結了。
瑪:對,沒有第二個故事了。
M:那你這一生要創造很多角色(笑)。
瑪:所以後來《樂園》裡面的角色都沒有再出現過第二次。
M:劇情方面,你還蠻常加入一些非日常的元素。
瑪:我還蠻喜歡超自然現象的(笑)。
M:飛碟一直出現(笑)。對啊,為什麼飛碟就可以一直出現?
瑪:飛碟不是角色,是一種工具。我分類為工具的東西,就可以重複出現在不同的作品裡。

短篇漫畫〈流星〉裡的飛碟

M:那畫漫畫會畫分格草稿嗎?
瑪:畫,但有的時候也是不會先把整篇畫完,而是邊畫邊想。我的草稿更小(笑)。
M:還能更小!不過小也是有好處,一下就能看到版面上整個空間和留白的配置。所以劇情想到一些後,就會開始動筆了?
瑪:我可能會先有一個想畫的畫面,畫到那個畫面之後的部份,就之後再想。
M:也就是說,你判斷某個畫面應該要用一篇漫畫把它撐起來的話,你就會畫成漫畫。
瑪:嗯。這個順序會很奇怪嗎?
M:不會啊,一般都是這樣吧。小說也是有人想到結尾或某個畫面,他再把其他地方補齊。然後我覺得妳取景真的很靈活,又很會藏重點,做敘事的跳躍,但還是保持節奏順暢。
瑪:不過我覺得我很羨慕分格可以做得很複雜的人,但我知道要是我那樣做會做得不好,漫畫就會爛掉。
M:不會爛掉啦(笑)。
瑪:所以我是用最安全的方式在畫漫畫。
M:沒有很安全好嗎,分鏡取景一直都有變化欸。現在有些漫畫格子裡一直都是大頭。
瑪:我畫的時候,其實找了很多以前買的故事類型還算接近的作品,看它們怎麼用分格推動故事。
M:好用功喔,到底是什麼把你逼成這樣?
瑪:(笑)我對自己很嚴格。
M:會對別人很嚴格嗎?覺得這個天啊好爛喔。
瑪:我自己都顧不了了……管不到別人……
M:哈哈哈哈哈。那你的台詞是怎麼安排的?
瑪:我其實覺得自己漫畫的台詞很簡單耶,想寫的複雜一點,但怎麼畫都只有八頁。
M:也就是說你無法塞更多篇幅進去。
瑪:應該我覺得我想要表達的東西畫到八頁就沒了。
M:拉長頁數最簡單的方法應該是把節奏放得更慢吧?
瑪:太慢我也覺得不好。
M:你的漫畫節奏確實算是緊湊。不過你喜歡的作者很多節奏都很慢呢,比方說他們可能會放進一些無關劇情推進的畫面。《寶石之國》有的地方就很慢。漫畫也可以讓景、物取代角色來展開作品,製造時間好像沒有前進的效果。或是像宮崎夏次系的特寫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就很有韻味,很深。

翻攝市川春子《寶石之國》第一集
兩頁只有四格。並沒有立刻讓事件展開,也只先讓讀者遙望角色。

瑪:可能我對自己畫風的耐看度沒有自信,不希望它拉得太長。
M:是可以理解你的想法啦。
瑪:我發現我好像看不起簡單的東西耶,比方說舉大自然裡的東西為例的話,我就覺得雞母蟲很白,什麼都沒有。
M:哇這真是我們南部人才會用的譬喻(笑)不過你討厭牠的原因應該不是「簡單」吧,你會討厭這根叉子嗎?(笑)造型也很簡單啊?
瑪:可是雞母蟲是生物,如果牠顏色很漂亮的話起碼可以欣賞顏色。這例子舉得好怪(笑)。
M:樸素就是不行。
瑪:我看別人的作品不會那樣覺得,只有看自己作品的時候不太能接受那個簡單。其實在雞母蟲之前我更討厭蛆,因為牠又更簡單,連腳都沒有。
M:蛆真的是老B在世界上最害怕的東西了,比骷顱頭和屍體都還可怕。腐爛,而且開始被吃……那是真的在消失的過程,比死亡更接近死亡。
瑪:我的作品也常講到死亡。在課堂上聽過一個說法,類似說,藝術家會被當成瘋子是因為他的位置介於現實跟超現實之間。我很喜歡這個說法,所以做了很多延伸閱讀,胡思亂想一通,作品大部份都是這樣出來的。
M:你的作品確實有很多死亡跟虛無耶,跟你個人的本質是貼近的嗎?看你的筆記本也會覺得你是很憂鬱的人。
瑪:我覺得是吧。但一開始並不會……大概高一、二吧,因為處在剛剛說的達克曲線的「愚昧山丘」,蠻樂觀的。
M:為什麼會這樣呢?
瑪:應該就是因為沒自信吧。見到一些創作者會覺得他們很厲害,然後沒有辦法肯定自己。
M:大家都有差不多的問題吧。當你覺得那個人很厲害的時候,他也在否定他自己。
瑪:我也這麼覺得……
M:但知道這點也不會比較好?
瑪:對……
M:嗯,果然就是會這樣呢。


ㄊ.

M:這次展出的娃娃等布藝品也非常受歡迎,是怎麼開始投入這塊的呢?
瑪:最早是因為學校作業做了幾件娃娃,燃起製作魂(笑)。升級展的時候做了一個大愛心布偶,後來就分支成各種小件作品。

瑪魯學校升級展

「挫折迷宮」個展展出的蛋糕、胸針布藝品

M:你還特地開粉絲頁「脫水」耶,表示你認真想要好好做這塊。
瑪:對,又多了一條要做的線(苦笑)。
M:大家真的很喜歡,反應超好耶。
瑪:因為跟我的插畫作品有點連結吧。
M:可是你並不是把自己畫過的角色製成娃娃,應該都是特地設計造型吧?
瑪:對。不過我在學校的升級展展過一組娃娃,是用柔軟的材質去表達憤怒和悲傷。反而是做出它們之後,它們就出現在我那陣子畫的圖了。不過那些圖應該是沒有發表出來。
M:感覺是做了白雲狗狗之後,才出現了安全第一那張插畫?那隻狗是白雲狗狗吧?

大受歡迎的白雲狗狗,已完售

瑪魯親手絹印的方巾,注意上頭的狗

瑪:對,它是。我做的狗都叫「安全第一狗」,也做了一些陶藝的安全第一狗狗。
M:一直往這方向發展應該會很有趣呢,會想一直創作吧?然後還要畫畫,超忙的(笑)。
瑪:對,每天都在逼自己畫畫(笑)。
M:會覺得很累嗎?
瑪:畫自己開心的東西就不會。


ㄋ.

M:最後想問一個問題。不管採取哪種表現形式,可愛、弱小都是貫穿瑪魯一切作品的概念,為什麼著迷於這種概念?

〈長跑〉。展現出瑪魯筆下的柔弱和痛苦的一幅展品。

瑪:嗯……我想一下(笑)。剛剛說我做作品比較不是直接在處理我個人的經驗,訴說我碰到的事情,不過我會去創造性格、形象跟我自己接近的角色。弱小就一種沒自信嘛,所以對「弱小」是會有共鳴的。「可愛」嘛……應該是我對「插畫」的既定印象吧,覺得理所當然就是要畫得小小的、很可愛,所以一開始其實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有些扭曲、抽象的插畫。
M:那涵洞呢(笑)?
瑪:她的作品還是很可愛啊。被我歸類在可愛的都OK。總之因為自己的畫小小的,又很簡單,我就會想:為什麼不把它畫得很可愛呢?現在做的方向……我不想改變它,應該也變不了吧。我不會讓自己變。
M:瑪魯的意志真的很堅定呢,今天聊得真開心~~

2019年12月10日,於台南新美街某咖啡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