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

【Mangasick製作】瑪魯絹印版畫介紹與製作筆記


這次的版畫一共有五款,其中三款是多色絹印,兩款為單色絹印,全部都是由我在RETRO JAM所印製。印製時間實在超乎想像的漫長......原先天真以為只要兩天就可以印完,沒想到最後簡直進入不吃不喝住在RETRO JAM的地縛靈狀態!真的是印得很辛苦 XD 更加覺得慢工出版社實在虧機!!!!真的是絹印方知慢工瘋!



展覽大約一年前就已提出邀請,當時我們知道瑪魯先前發表的創作幾乎都是畫在筆記本裡,除非把她的小本本分屍,不然無法做到一般展覽在牆壁上的呈現!喜歡瑪魯的朋友們也沒辦法收藏單幅畫作!因此,我們除了請瑪魯開始有意識地畫在單張紙張上,也開始萌生製作版畫的念頭。因為絹印具有發色鮮明、純樸饒富趣味的特性,我們認為和瑪魯的作品很貼近,另外也因為瑪魯的原畫真的很小 XD 若要放大作品,絹印的效果應該也會很不錯吧!幾經討論,最後決定靠自己,以手工絹印的方式來製作。


第一步要先來挑選哪些作品要做成版畫,首先感謝瑪魯讓我們全權決定,其實要考量的點蠻多的,也得把印製的可行性考慮進去呢。再者瑪魯的畫真的很多很多很多,還分成有標題、沒標題、還有一些隨筆和壓克力畫等等許多系列,這次《亞種圖鑑》主要收錄的是精選的標題畫,其實真的很想做到三百頁(認真)。回到版畫,因為展覽已經有原畫和亞種圖鑑了,所以我們就挑選了沒有收錄在筆記本裡頭+沒有標題的畫作來製作。其實一開始本來沒有想要做到五張這麼多,但是在挑的時候真的是每張都很想印出來 XD 瑪魯的畫太可愛了嘛!!真的很難以割捨啊~~




彩色版畫是三張我們自己非常喜歡的,首先是黃色!這張是他好幾年前發表的大作,紮實豐富的構圖比較罕見,相信追蹤瑪魯許久的讀者們對這張作品都很有印象吧!要配置這麼多人物和肢體動作在畫面上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我來說是除了可愛以外,更能體會到瑪魯繪畫實力的作品!



然後是藍色!哭泣的幼幼班天使真的....可愛.....擊沉......脆弱、悲傷又散發著溫柔,我個人認為這些都是瑪魯作品重要的原素,但是由於是較為早期的創作,瑪魯一開始並沒有很想做成版畫 XD 所幸印刷後的成果相當不錯,也是目前銷售最多的一張!



最後是粉紅色!這張是所有版畫中最近期創作的作品,兩個面無表情的女生在那邊吃洋芋片看電視!穿草莓睡衣!又帥又可愛的軟萌氣氛,顏色也非常繽紛好看,私心認定為是可以送給好朋友的友誼信物一枚!


單色絹印的部分,除了彩色插畫外,我們一直都很喜歡瑪魯的線畫!《?》那本真是心頭好~在翻閱筆記本時,我們也發現瑪魯有幾張很完整的線稿作品,製成單色版畫很有裝飾性,所以另外挑選了兩張,雖然沒有標題,但我們私自命名為《行星》和《植物園》 XD



《行星》這張充滿了時尚的瑪魯系女子,衣著是他在隨筆畫當中常常描繪的主題!在製作這張的時候我問瑪魯才知道這張算是太陽系的行星擬人化(?,但是沒有冥王星,嗚嗚(哭)(順帶一提瑪魯說她會常常畫星球相關的作品並不是對星座感興趣,而是喜歡天文和宇宙唷。)



《植物園》則是我們覺得看了就非常舒服的作品,每個人都曾經想要像這張畫一樣,拿著兩根樹枝躲在一群盆栽裡面吧(有嗎?)真是太棒了T///T……像這種深深療癒人心的作品,一定要印出來啊……


最後挑選出來的版畫由於包含了瑪魯較為早期的畫作與少見的構圖配置,在這次展覽中除了原稿,我們也希望能藉由版畫的牆面呈現,多少令觀眾看到瑪魯創作的全貌。


接下來進入印製篇~~

單色絹印《行星》的褐色與《植物園》的綠色,一開始是由瑪魯挑選的,不過我印到後來有點不甘寂寞,在取得作者同意後,再增印了2P色 XD 反正版都做了,不多做點嘗試很浪費耶!所以最後《行星》印了褐色與深紫色,《植物園》則是綠色與鐵灰色……




沒錯!是鐵灰色喔!!兩張版畫的2P色油墨都是另外混色調配的,深紫色的《行星》很契合天文和少女的神祕感,《植物園》的鐵灰色則是意外調了很久,雖然乍看之下很像是黑色(笑),但其實只要仔細品味,鐵灰色散發出來的沉穩與時間感真的非常細緻呢。


彩色絹印就真的是!!!我瘋了!!!在印的時候真的是覺得!!!老B瘋了!!!怎麼會做這麼困難的事情啊 XDDD最一開始印的是黃色那張,因為圖案比較複雜,我覺得那張圖案比較細,大概最困難吧,反正先印印看,如果真的不行那後兩張就不印了 XD 在此之前我也只印過單色絹印,根本不是什麼大師還跟人家挑戰七色套色 XDDD RETRO工作人員全體驚嚇!!!紛紛投注關愛眼神!!!但想說總之頭都洗下去了也只能做中學,以後可能還有其他運用機會啊啊啊啊啊~~~還是先打開PHOTOSHOP來分色吧!


絹印和傳統的四色印刷不一樣,基本上是一色一刷。如果想做到四色印刷那種疊色的效果,在製作分色檔的時候必須連網點的角度都計算進去,是非常複雜也一定要經過測試才能確保效果,考量到時間成本,還是決定用一色一刷方式進行。只是最後分出來有七色,嗯…也只能笑了呢!光是製版就多少錢了!接著要決定的是刷的次序。第一刷是最大的色塊,也就是黃色。先刷大色塊我想應該比較有利於對位和決定整體位置,也有考量到顏料的覆蓋性,如果先刷小色塊,最後大概會被其他顏色蓋住吧!


在這邊我也決定線稿,也就是黑色,要放在倒數第二個顏色。我的考量單純就是線稿不能被其他顏料蓋住,在所有顏色完成後再加入線稿,畫面上應該也能呈現錯位的樂趣。最後一個顏色就是可愛的腮紅~但他也是最讓我崩潰的一個步驟,後面再提。


多色套印我一開始是使用自製的十字線來定位,不過執行起來沒有想像中方便,後來改用RETRO推薦的透明片來套色。第一版黃色刷起來很爽,但之後開始刷第二版裙子的湖水綠的時候,就覺得...嗯...緊張囉 XD 因為線稿這個時候還沒有印上去,所以只能相信自己和絹版了……總之就是由大色塊刷到小色塊,最後線稿上去就見真章(笑)不過一邊刷還是可以稍微感受得到有沒有對準,我也發現如果過於用力影響的倒不完全是線條表現漂不漂亮,而是可能會拉扯到絹網而導致移位……這種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刺激感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其實透明片套色法真的很好用,只是要做到很精準的話,還是非常費工。在每次清版甚至稍微不小心動到絹框!任何一點變動都需要不厭其煩地重新校準與定位,如果不耐著性子這樣做,等一下就知道了(淚)一開始我還沒有很確定校準的時機,直到印上線稿後,真的頗為挫折,因為大概有超過一半的印刷品套色不準又不好看,不能作為商品販售…不過還是有十幾張成功的!其實這個階段的成品看起來已經很不錯了,但是瑪魯的作品最重要的腮紅陰影怎麼能捨棄呢!!!就讓我來刷上珊瑚粉……嗯???糟了!!絹印顏料的覆蓋性比我想像得強很多,尤其珊瑚粉,可能是因為有白色油墨加在裡面,一上去把線稿蓋得坑坑疤疤的,原稿的透明感完全消失,超級失敗!!!!珊瑚粉的發色也太過粉紅,和原稿色差太大,看起來很糟啊啊啊啊啊啊───────


這時我在RETRO員工的指導下,使用了透明油墨,這個其實我一開始真的不知道是拿來幹嘛的東西 XD 透明油墨,顧名思義是可以增加油墨的透明感,但是到底要加多少?還是只能一步一步測試了。首先我先調製了比較接近原稿腮紅的粉橘色,再把透明油墨加進去,然後試著印看看,這樣一張一張嘗試。在這個階段大概又死了五六張(死)最後發現其實透明油墨要加到相當大的比例,才不會蓋過線稿。應該有到快九比一的比例吧!!而且一定一定要攪拌得非常均勻,否則刷上去顏色會不平均!!到最後終於完成非常漂亮的腮紅色………因為實在太費工了,在我心中這罐就等於是傳家之寶,名店老滷,出事的時候要整缸抱著走啊!!


把腮紅刷上去的時候真的很感動Q//////Q 那透出紙色,刷在線稿與色塊上卻不會覆蓋發色的薄薄的粉橘紅,讓整個絹印作品看起來變得很精緻,而且重點是更能讓版畫的顏色接近瑪魯的原稿,真的讓人很有成就感~!!

腮紅


是說原先分色我是有把陰影的灰色版分出來的,但因為刷起來顏色太深,一開始放棄了,也想說可以省一步(竊笑)但在腮紅這步感受到透明墨的威力後,我又把原本放棄的灰色版用透明墨的手法印上去了呢(笑)是嫌不夠累??就只是加個陰影而已但畫面也變得更有層次了呢!!呀比!其他事我都不要管了!!!


原來絹印得這麼累這麼耗工,那是不是彩色做一張就好了呢……?當然不是……因為黃色版畫完成後,覺得質感真是太好!!絹印明亮鮮豔的發色真的很棒!!!!我當然要卯起來繼續再做!!!!!!我很想看到另外兩張完成的樣子啊啊啊啊!!!為了展覽的完整性和對瑪魯的愛,我嘎啊啊啊啊───(??)


另外兩張是天使和洋芋片少女們,因為圖面比較小,為了想要盡可能節省換版、張版和洗版的時間,或許也能省點版費?我就把這兩張的版拚湊在一起,最終做了七個大版。本來以為這樣印的時候就可以一次刷兩張,真的是職人技!!非常專業喔喔喔!!!但後來發現根本無法!!!!首先絹網的面積大,刷色時輕微的拉扯所產生的錯位距離也會變大,導致透明片的對位根本不可能準,而且最討厭的是張版的變數也會增加!!!可惡!!!有了黃色版的經驗,如果我剩下兩張版畫的版是分別各做七色的話,我真的有信心可以達到80%的成功率!!但這些都是後來才知道的事,總之後來雖然使用同一張大絹版,但我不能只刷一次,還是得分別就兩張版畫來對位並印製。


而且說到底,雖然把兩張版畫湊在一張大版上,但兩張版畫的顏色構成完全不一樣,基本上只有線稿黑色是一樣的,所以就算是一張版,我也得分別就兩張版畫各自的位置刷上我需要的顏色。天使那張的水藍色部分就是和女孩頭髮的麵包色在同一塊版上。嗯這樣解釋我也不知道好不好懂,總之就是真的很混亂呢~~整張桌子都是顏料罐和刷板和透明片啊啊啊啊~~

更不用說還有一些小色塊、什麼一點點綠色一點點黃色之類的,我不想要一直換版XD 所以最後就偷吃布,把小色塊全部湊在一張版上面,刷的時候那張版就是花花綠綠的有好幾個顏色這樣。


有了黃色版畫的經驗,天使版畫和女孩版畫進行的都算順利,但在對位上還是頗為痛苦,也像之前說的如果我有更多時間或是工讀生(?),讓我可以兩張版畫分別製版,應該可以達到很高的成功率(吧)。天使版畫的顏色比較單純,總共有六色,而兩個女孩的耍廢時光還是有七色的,到這邊我已經瘋了(笑),草莓睡衣的紅色、葉子的草綠、翅膀的灰色這些全部都是額外調色的,真的是~在那邊狂喇顏料罐嘎嘎嘎的~想說我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當然只能更花時間了吧?(邏輯?)最後把腮紅妥妥地刷上去還是好可愛,一切都很棒!!!最後已經感覺自己好像是去RETRO上班一樣了 XD 每天都陪他們一起打烊~也很謝謝這段期間RETRO的小天使們給我的協助和打氣!!!


每張版的刷程大概都要耗費一個半小時,就算失敗品很多也一樣是這時間XD 由於黃色版畫是第一次的嘗試,所以最終成功的只有13張,女孩和天使就相對多一點,各有版次20。單色絹印比較不容易失敗,不過也還是精挑細選一番,最終各留版次18。留下的版次都有經過瑪魯的篩選,有些錯位、色偏等等小瑕疵,那也就是絹印的醍醐味吧?畢竟手工製品不可能做到每張都長一模一樣,如果想要追求那種完成度一開始就作數位版畫就好了(笑)


以上就是瑪魯這系列版畫的前世今生,展出時我們特別選了符合版畫主色調的彩色鋁框來搭配,非常可愛唷唷唷喔喔喔!!!我和瑪魯的孩子!!!(不是)版畫的版次就是限量幾張的意思,賣完就不會再製作了,如果喜歡還是趁早出手吧!其實一開始想製作這些版畫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想把瑪魯的畫放大一點 XD 這些版畫應該都有瑪魯原畫的三四倍大吧,放大看也好可愛,真幸福~~這些版畫獻給瑪魯,希望你們也會喜歡!!(演唱會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